>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省高院院长:公开是法官最好的“防腐剂”

2012年11月12日04:13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十八大代表、广东省高院院长郑鄂:公开是法官最好的“防腐剂”也是法官最好的“防护剂” ]
郑鄂。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宁彪/摄
郑鄂。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宁彪/摄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曹晶晶 余亚莲

  郑鄂,男,1952年11月生,山东济南人,1969年2月参加工作。曾任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党组副书记;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现任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二级大法官。

  妙语

  现在我们院内很多法官都争着要直播自己审理的案件,说明我们的法官希望成为“公众人物”。

  法院就是个讲理、说法的地方,人民群众有诉求、有不满,通过网络或者媒体反映,我们首先要认真倾听,其次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只有每个法官都有自信,每个法院都有好的形象,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同,从而使社会公众通过对法官个体和单个法院的认同,达到对整个司法公信的信赖和尊重。

  郑鄂

  “公开是防止法官出问题最好的‘防腐剂’,也是保护法官最好的‘防护剂’。”昨日,十八大代表、广东省高院院长郑鄂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畅谈司法公开的话题,他说:“公开只是一种形式,关键是要实现司法公正,这才是法院乃至法官追求的根本所在。”

  【谈微博直播庭审】

  可以增加司法公信力

  新快报:据我们所知,省法院的微博直播“法耀岭南”目前拥有粉丝量高达40多万了。请问当初开通微博,直播案件庭审过程是基于哪些考虑?

  郑鄂:我们开通微博是经过深思熟虑、认真调研的。微博可以和司法公开相契合,让民众通过微博式的公开来进一步理解司法、信赖司法,从而增加司法的公信力。

  通过微博平等地与网民对话,让网民全方位了解法院,特别是直观地观摩庭审,让法官成为核心和焦点,法官在其中的自信和风采,能够增加公众对法院的信任度,排除不正当的外部干扰,促进案件公正审理。只有使法官自信,才能提高司法公信力,树立起法律的权威,让法官成为公众人物的初衷就在于此。

  新快报:有一种说法,说庭审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法官的压力会很大?

  郑鄂:我们最初通过微博直播案件庭审的时候,很多法官都心存疑虑,内心还没有做好成为“公众人物”的准备。但实践证明,人民群众对于这种方式是支持的,对案件公正审理是有帮助的。现在我们院内很多法官都争着要直播自己审理的案件,说明我们的法官希望成为“公众人物”。

  我认为,法官只有具备了成为“公众人物”的自觉,克服了对公正司法的畏难情绪,对法治环境的焦虑心态,对职业发展的迷茫观望,才能坚定对公正和效率的信仰。

  客观地讲,司法公开对法院和法官的确是有压力的,尤其是现在,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当然,公开只是一种形式,关键是要实现司法公正,这才是法院乃至法官追求的根本所在。法院就是个讲理、说法的地方,人民群众有诉求、有不满,通过网络或者媒体反映,我们首先要认真倾听,其次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谈反腐工作】

  推动阳光司法保障法官廉洁

  新快报:请您谈谈法官队伍建设?

  郑鄂:腐败有内外两方面的因素。从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实践看,反腐败不是只依靠党自身就能完成的,党员干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诱惑考验无处不在,要坚决打击侵害和腐蚀党的肌体的一切人和事,切实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打击力度,对行贿犯罪严惩不贷,才能遏制住那些不怀好意、挖社会主义墙脚、腐蚀党的干部的行为。

  新快报:如何推进法官的反腐倡廉工作?

  郑鄂:过去针对法院和法官的负面评价,多数是对法院工作不了解、不理解造成的。为了改变这种因为不了解而误解法院和法官的局面,我们要推动阳光司法,通过微博、网络、报纸、电视,让不到庭审现场的人民群众也知道和了解法院在干什么、如何做的,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在某种程度上就保障了法官廉洁、案件公正。公开是防止法官出问题最好的“防腐剂”也是保护法官最好的“防护剂”。

  此外,按照省委的统一布署,全省法院还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新快报:您曾提出了必须树立和培育法官自信,为什么提出这一观点?

  郑鄂:防止法官腐败,最根本的要靠法官内心的自信。司法公信不是空泛的、笼统的,必须体现在每一个司法者的具体行为和形象中,前提和基础就是法官的自信。在这个内涵下,法官自信不是法官盲目自大自信,而是要提升法官职业道德水准,提高司法能力,依法公正公开地办好每起案件,自觉地接受群众的监督,真正成为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只有每个法官都有自信,每个法院都有好的形象,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同,从而使社会公众通过对法官个体和单个法院的认同,达到对整个司法公信的信赖和尊重。

  【谈案件执行难】

  建设全国首家高院执行指挥中心

  新快报:广东是全国的执行大省。为了破解执行难,广东省法院作出了哪些改革?

  郑鄂:我认为多种因素造成“执行难”。必须从内部主动和外部联动两个方面同时入手。在内部,我们在全国率先进行主动执行改革,立案部门无需债权人申请主动启动执行程序;外部的,我们定位在执行指挥中心上。2009年,我们开始建设全国首家高院执行指挥中心。执行指挥中心作为执行联动的平台,进一步加强与公安、国土、房管、银行等部门的联动,通过与这些部门的信息共享,足不出户联网查询被执行人的身份和财产信息。指挥中心把被执行人不履行债务的信息通报各联动部门、录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和行政机关网上办事大厅,依法限制被执行人生产经营和生活高消费,使被执行人无处可藏,无利可图,无路可走,无福可享,不得不自动履行债务。

  【谈收案数下降】

  推进法院诉前联调室工作

  新快报:广东省的经济发展居于全国前列,案件纠纷多,为什么广东法院去年的收案数实现了多年来首降?

  郑鄂:有很多矛盾如果开始时就有人介入,矛盾纠纷就不会越积越深,案件就不会从一审、二审到再审,甚至还跑到北京来上访,耗费了大量的社会资源和司法资源。

  今年,广东省法院着力社会管理创新,全力推进全省法院诉前联调室工作。当事人前来法院起诉时,立案法官对案情进行综合分析,判断案件符合诉前联调条件的,积极引导当事人选择诉前联调方式解决纠纷。

  由于其具有“不起诉、不收费、效率高、效果好”特点,赢得了群众认可、党政满意的良好效果。以深圳宝安区法院为例,今年1-9月,全院通过诉前联调共化解各类纠纷6164多件,民商事新收案同比下降10.9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