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治清明”首次写入中纪委报告

2012年11月12日05:43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原标题 [用“严重政治斗争”表明反腐艰巨性]
用“严重政治斗争”表明反腐艰巨性

  为何屡次发生高层领导干部腐败案件?怎样通过制度化建设预防腐败?10日,各代表团小组讨论中纪委工作报告,备受关注的反腐倡廉成为讨论主题。首次写进报告的“政治清明”引发代表们热议。而“严重政治斗争”则表明了反腐败工作的艰巨性。

  报告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总结了党的十七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指出了反腐倡廉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概括了党的十六大以来反腐倡廉积累的宝贵经验,提出了今后五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目标任务。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表示,报告中的“纪检工作指导思想”部分,写入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是因为少数干部不清正,使政府出现不清廉?是个别政府部门不清廉,使政治清明受到了影响?纪委工作报告提出的‘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不是一个新概念,应该关注三者之间的逻辑关系和因果关系,提高党和国家预防腐败能力的建设”。

  北京市纪委书记叶青纯称,十七大报告就已提出,反腐关系到党和国家生死存亡和人心向背。去年至今查处的薄熙来案件、刘志军案件,均表明了党和国家反对腐败、打击腐败的力度和决心。但从陈良宇案到薄熙来案,领导干部发生的腐败案件引人深思。

  十八大报告针对反腐倡廉特意提出,“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

  叶青纯表示,为提高预防腐败能力,基层已经开始就领导干部选拔任用采取创新举措,比如第一轮的海选推荐,以扩大民主,“这是正确的方向”。他强调,同时也应防范以票取人导向。

  专家解读

  中国反腐之路:从“运动”到“政策”再到“制度”

  中国版国家廉政体系正在建设中

  如专家所言,中国反腐,走过了一条从运动反腐,到政策反腐,再到制度反腐的路径。

  “运动反腐,主要是改革开放以前,改革开放后,中国反腐经历了一段以权力主导的政策反腐阶段,现在中国正从制度体系建设的角度构建反腐大局,打造中国版国家廉政体系。”中共中央编译局世界发展战略研究部主任何增科说。

  重语话反腐

  中共领导人在反腐败问题上的语气步步加重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共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做出了“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的重要论断,把反腐倡廉的问题郑重提到全党面前。

  1997年,江泽民在十五大上把反腐败上升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把反腐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今次十八大,胡锦涛明确提出反腐败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

  如上,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共领导人在反腐败问题上的语气步步加重。反腐专家何增科表示,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加大反腐力度、提高反腐有效性的迫切感。

  何增科说,现在民众对腐败问题非常痛恨,反腐已成社会热点。同时,腐败问题对党和政府进行有效治理构成严峻挑战,很多政策政令被扭曲,影响政策有效实施,如若任其发展,将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

  重压抓反腐

  任由腐败发展将会对机制造成致命伤害

  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查处了薄熙来、陈良宇、刘志军、杜世成、郑筱萸、陈绍基、王华元、黄松有、王益、康日新、黄瑶、许宗衡等一批大案要案。

  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谈及反腐问题时,特别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层面提出严格要求。

  事实上,这种对于干部反腐不仅来自自身自上而下的重压,在信息社会快速发展的当下,这种重压也来自民间、来自干部身边,自下而上。陕西“表哥”被双规、广州“房叔”遭停职调查便是例证。

  何增科称,腐败本身有种自我复制、自我扩张的特性,跟癌细胞一样,会形成腐败的文化,形成腐败的惯性,从这一角度看,现在中国的腐败和反腐败正在进行角力,一旦反腐不力,便会造成严重后果。

  何增科表示,制度本身不能注入新的活力,就会造成机制的衰变,任由腐败发展将会对机制造成致命伤害。

  重枷惩防腐

  正在构建中国版国家廉政体系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共反腐也在“摸着石头过河”,从早些时候权力主导的政策反腐,到现在步步推进制度反腐建设,制度反腐的框架正在逐步成型。

  十六大以来,中央作出了建立健全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的重大决策;十七大把“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写入党章,并于2008年颁布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并将惩防体系建设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央纪委在十八大之前表示,以体制机制制度为支撑的全国惩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已经形成。

  五年间,治理“小金库”逾万人被追责,百万名处级以上官员报告个人有关事项,30万名处级以上官员接受反腐教育,基层党员干部反腐轮训2600多万人次,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处分1.81万人,制定惩防腐败法律法规制度100余项。

  十八大新闻发言人蔡名照在会前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中央纪委正在制定《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体系2013-2017年的工作规划》,进一步完善党内反腐倡廉的教育、预防、监督、惩治的制度体系。

  何增科表示,这是中国版的国家廉政体系。惩防腐败是一个长期过程,不能单靠下猛药,还是要通过制度建设消除腐败产生的制度根源和社会心理、文化根源。

  代表声音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于丹:制度应是底线,而道德是在制度基础上的提升。站在中国文化的根性上,站在今天的社会背景下,怎样找到更有针对性的反腐防腐措施?目前的教育体系无论是伦理道德教育还是社会公德教育,都有欠缺和断层。因此,反腐倡廉不能期望于领导干部对自身道德的反省和约束,亟待建立可公开、可量化、可评价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加强反腐防腐的法律建设。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厉莉:唐律疏议是我国历史上的著名法典。但百姓都会唱开封府包青天,有多少人知道唐律疏议?有效预防腐败反对腐败,领导干部首先应该成为百姓感性上认知的“青天”,然后再告知百姓什么才是“良法”,领导干部应该做从“青天”认知到“良法”认知的桥梁。这个过程可能需要一代人乃至几代人的努力。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腐败侵蚀党的机体,必须加大惩治的力度。但更为关键的,是加强宣传教育,健全机制和制度。这方面我们党已经做了很多工作,比如成立预防腐败局等,对防治腐败发挥了比较积极的作用。

  陕西省安康市委书记方玮峰:十六大以来,一批省部级高官被严肃查办,充分表明了党反对腐败的决心,展现了党自我净化的能力。

  广西自治区纪委书记石生龙:大案要案危害严重、影响恶劣,必须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社会影响广泛,必须切实解决。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检察长卢希:这是一套“组合拳”,把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有机统一起来,目的是让领导干部“不想贪、不能贪、不敢贪”。进一步推动反腐倡廉建设,最需要做的是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陕西省咸阳市委书记千军昌:越是具体的制度,越会被人重视,越会落到实处。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