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纪委书记:正研发信息系统随时掌握干部移民

2012年11月12日05:49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 [允许干部探索过程中有失误,但决不允许个人谋私 ]
昨日,十八大代表,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在参会期间接受南都记者专访。 南都记者 陈伟斌 摄
  昨日,十八大代表,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在参会期间接受南都记者专访。 南都记者 陈伟斌 摄

  有些同志问我,作为纪委书记,你最痛心的是什么?我说我最痛心的就是,看到我熟悉的干部违纪违法,不得不对他采取措施。这是我最痛心的事。所以纪委一方面要惩处腐败分子,同时还要加强预防,保护干部,让干部尽可能地既干事、又不出事。

  我始终坚持“三个区分”的原则,即要把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与明知故犯而违纪违法的行为区分开来,把国家尚无明确规定时的探索性试验与国家明令禁止后有法不依的行为区分开来,把为加快发展的无意过失与为谋取私利故意违纪违法的行为区分开来。

  有的腐败分子案发之前,将家属、孩子事先转移到香港、澳门或者国外。这些腐败分子做两手准备,没出事之前呆在国内,一旦有风吹草动马上往国(境)外跑。这样的干部非常危险。所以一旦发现“裸官”,在使用上一定要从严限制,至少不能在重要岗位上任用。

  去年11月,黄先耀从湖北来到广东,给这个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带来“安全区”的理念,为干部干事留出空间。在他的力推下,短短一年,广东省率先在全国实现省市两级预防腐败机构的全覆盖。最近出炉的《广东省从严治党五年行动计划》,要求更加从严治理选人用人环境、从严管理监督各级干部。

  昨日,十八大代表,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接受南方都市报独家专访,谈对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的认识,谈自己“惩防并举”的反腐理念。他说:“看到熟悉的干部违纪违法,不得不对他采取措施。这是我最痛心的事。纪委一方面要惩处腐败分子,同时还要加强预防,保护干部,让干部尽可能地既大胆干事,又不出事。”

  谈十八大报告

  对反腐败“信心增强底气更足”

  南都:你对十八大报告有什么体会和收获?

  黄先耀:听了十八大报告,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对我们党充满了信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充满了信心,对反腐倡廉建设充满了信心。为什么说到信心问题?由于工作的原因,我平时看到的、听到的,接触到的,负面的东西多一些,感觉到一个时期以来,在党内和社会上存在信心不足的情绪,比如对我们党有没有勇气和魄力继续领导和推进改革攻坚,对我们党有没有决心和胆识解决自身的消极腐败问题,对我们党有没有智慧和能力扭转不良的社会风气等等,信心不足。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既肯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新成效,也指出当前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因此,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这两句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反腐败形势的清醒认识,和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和信心。学习了十八大报告以后,我感觉到信心增强了,底气更足了。我相信,只要我们按照十八大报告的要求,坚持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就一定能够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势头。

  南都:您觉得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十八大的这些内容,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

  黄先耀: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十八大精神要在六个方面下工夫:一是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二是更加突出制度建设,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三是强调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四是强化社会监督,规范权力运行;五是坚持思想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理想道德防线;六是查办大案要案,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谈“安全区”理念

  始终坚持“三个区分”的原则

  南都:您去年11月4日到广东,到现在整整一年。谈谈对广东的感受?

  黄先耀:广东有三个特殊。广东在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广东的广大党员干部面临特殊的挑战和考验,广东的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特殊的责任和使命。

  南都:广大党员干部面临特殊的挑战和考验,您指的是什么?

  黄先耀: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我们党面临的长期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四个考验中,改革开放广东先行先试,市场经济广东先行一步,加上毗邻港澳面向海外,外部环境也很特殊。除了长期执政的考验外,其他三个考验广东都有特殊性。所以说,广东的广大党员干部面临着特殊的考验。

  南都:近一年来广东查处腐败案件力度很大。看到一些高级官员落马,您的心情是怎么样的?

  黄先耀:有些同志问我,作为纪委书记,你最痛心的是什么?我说我最痛心的就是,看到我熟悉的干部违纪违法,不得不对他采取措施。这是我最痛心的事。所以纪委一方面要惩处腐败分子,同时还要加强预防,保护干部,让干部尽可能地既干事、又不出事。

  南都:您带来了“安全区”的理念。怎么区分干事创业失误和违纪违法?

  黄先耀:在我们广东,要允许大家去探索,允许大家去试验,允许大家在探索过程当中有失误。但是有一条,决不允许为个人谋取私利。所以一年来,查处的这些厅处级干部中,没有一个是因为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受到追究的。都是因为以权谋私。

  我始终坚持“三个区分”的原则,即要把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与明知故犯而违纪违法的行为区分开来,把国家尚无明确规定时的探索性试验与国家明令禁止后有法不依的行为区分开来,把为加快发展的无意过失与为谋取私利故意违纪违法的行为区分开来。

  南都: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怎么区分二者?

  黄先耀:主要是看他的动机和结果。是为了个人,还是为了事业,是为公还是为私。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