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欧盟发起的“双反”没有赢家

2012年11月12日0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美国欧盟发起的“双反”没有赢家]
  美国对华太阳能补贴贸易调查案最终尘埃落定。

  当地时间11月7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认定从中国进口的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实质性损害了美国相关产业,美国将对此类产品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双反”)关税。

  美国表态了,欧盟也没闲着。11月8日,欧盟委员会正式发布公告,称已对从中国光伏企业进口的硅片、电池、组件启动反补贴调查。至此,欧盟也步美国后尘,开始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双反”调查。至此,中国光伏产业遭受更严重打击,因为欧洲市场占据中国光伏企业出口的70%。

  这场“双反”的游戏一开始就注定中国光伏企业要陷入窘境。在光伏产业发展过程中,欧盟对本地区范围内的企业都曾经给予大量补贴,中国政府的扶持起步晚,力度也比欧盟小得多,但是在人屋檐下怎敢不低头?保护本国的光伏产业不是根本目的。自身经济不景气,就得输出矛盾,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是制造矛盾的最好方式。

  “双反”调查下,中国的光伏企业遭了殃。中国光伏行业的平均利润率已经非常低,遭遇惩罚性关税会大大增加光伏产品出口的成本。

  在目前形势下,中国的光伏企业只能瞄准内需,政府对光伏行业开始实施一系列救助计划。以国家电网为代表的国内企业开始加大对光伏企业的帮扶力度。10月26日,国家电网在北京召开“服务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电视电话会议暨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关于作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从11月1日起,6兆瓦及以下容量光伏发电项目可直接在当地电网公司申请并网,并可全额收购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富余电力。

  国内相关部门和企业在想办法,光伏企业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已经采取了应对之策,比如采用类似贴牌生产的方式,进行技术输出,与诸如印度这样的第三世界国家的光伏企业合作生产,双方将从销售中进行分成。这种策略虽然只是规避了欧盟方面的限制,治标不治本,但至少保证了中国光伏企业向欧盟的出口。

  目光长远的企业都看得清楚,欧洲市场肯定不能放弃,因为欧洲是最大的存量市场,提供最稳定的现金流。有的企业就准备尝试在欧洲低成本地区设立组件工厂,如波兰、乌克兰、罗马尼亚等国家,保证销售渠道和品牌在欧洲市场的存在。

  在中国企业遭遇“双反”调查后,11月1日,中国商务部宣布对欧盟太阳能级多晶硅料进行“双反”调查。11月5日,中国就欧盟部分成员国的光伏补贴措施,提出与欧盟及其相关成员国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进行磋商,正式启动世贸争端解决程序。

  不管美国还是欧盟,发起的光伏“双反”调查都没有赢家,因为这是对一个产业生存链条的完全破坏。比如美国国内从事光伏组件生产的厂商相对较少,根本不能满足美国对于光伏产品的需求,中国企业受到“双反”调查后,美国的光伏发展也会受到很大影响。在欧盟方面,中国的光伏产品中有配件产自欧洲,实行“双反”,欧洲的配件输出被阻,中国的光伏产品无法输入,产业链就会断掉。

  贸易保护主义下的光伏争端,客观上也让暴风雨来得早了一些。政府有关部门的补贴迟早要结束,优胜劣汰之后,哪个企业在“断奶期”支撑下来,就必然获得最后的胜利。 陶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