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地铁多次因故障停运:WiFi干扰论有待证实

2012年11月12日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深圳地铁多次因故障停运:WiFi干扰论有待证实]
  都是Wi-Fi惹的祸?深圳地铁多次突发停驶事件调查

  深圳地铁蛇口线11月1日和5日多趟列车在运行途中突然停驶,7日深圳地铁环中线再次发生同类问题,引发了公众对地铁运行安全的担忧。随后有分析指出导致地铁故障的“元凶”可能是乘客携带的手持Wi-Fi(短距离无线保真传输技术)路由器发射的信号。

  深圳地铁屡被逼停 Wi-Fi成“头号嫌疑犯”

  11月1日,深圳地铁蛇口线多趟列车出现故障暂停运行,导致不少市民上班迟到。不少网友在微博直播这一场景。

  随后,深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蛇口线多趟列车因信号系统自动防护功能作用而产生紧急制动,列车再次启动后只能维持低速运行。为避免对后续正常列车运行造成影响,运营控制中心将部分列车退出服务。同时还表示,地铁集团已紧急组织相关技术人员,会同相关承包商对故障原因进行分析。初步判断是控制列车运行的信号系统受到来自外界不明原因的干扰,导致系统自动产生安全保护。

  而5日,同样一幕在蛇口线再次重演;7日,深圳地铁环中线也中招了。

  事故发生后,有猜测认为乘客手持Wi-Fi设备便是那个“来自外界不明原因的干扰”,是导致深圳地铁蛇口线列车故障的罪魁祸首。而两者之所以会产生冲突,主要是双方都可能使用了2.4GHz频段。2.4GHz频段是国家无线电管理局开放的公共频段,无需申请就可使用。

  这一猜测引发了诸多网友讨论:Wi-Fi真能“逼停”地铁?深圳地铁通信系统为何缺乏抗干扰能力?究竟是什么因素让地铁屡受干扰?

  “Wi-Fi干扰论”有待证实

  Wi-Fi果真是地铁停运的元凶吗?深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汪玉竹表示,深圳地铁公司确实使用的是不需要申请、人人可用的2.4GHz公共频段,但现在说“Wi-Fi信号影响地铁”还为时过早。目前深圳地铁仍在对干扰源进行详细排查,至今仍未找到确切的干扰源,不排除其他原因所致。

  深圳市无线电管理局业务处副处长杨春称,从8月开始,深圳地铁就监测到有零星干扰信号,随后几个月,深圳地铁内部一直在进行相关测试和排查,初步怀疑干扰源来自手持便携式Wi-Fi路由器。该局基本认同这一怀疑,但现在还难以判断其是否是唯一干扰来源。

  为测试Wi-Fi对列车运行信号的影响,深圳地铁5日向深圳市通信管理局递交了《关于请求协助暂时关闭深圳地铁蛇口线和环中线移动通信3G数据业务信号的请示》。然而,6日深圳市通信管理局在复函中表示,“关闭移动通信3G数据业务信号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流程办理,将积极协调三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在不影响市民正常通信的情况下配合贵公司进行相关技术测试”。

  深圳一家运营商负责人告诉记者,深圳市通信管理局已专门就此问题召集三大运营商开会。但这位负责人认为,深圳地铁公司要求屏蔽地铁站内3G信号的要求是不合理的,要解决这一问题应该从地铁公司自身的技术攻关中找出路。

  故障频发 地铁安全如何保障?

  因信号干扰而突然停驶,虽然原因还有待进一步查明,但其暴露出来的地铁安全隐患值得深思。这不禁让人发问:为何深圳地铁要使用易受干扰的公共频段?设计地铁通信系统时,是否做好了应对信号干扰的准备?信号干扰问题为何迟迟得不到解决,导致事故频发?

  截至记者发稿前,深圳地铁并未就上述问题给予回复。

  杨春告诉记者,深圳地铁曾就使用2.4Ghz公共频段咨询深圳市无线电管理局,该局认为该频道易受干扰、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曾建议回避较好。

  杨春表示,深圳电磁环境十分复杂,而且随着新技术和新应用的快速发展,很多干扰意想不到。目前出现的信号干扰问题,若确实由同频干扰引起,理论上更改频率、使用其他频段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长久之计,但改频涉及调整设备等系列动作,也不是短时间能解决的事情。

  实际上,此前很多城市都考虑过信号干扰等因素,对在地铁推进Wi-Fi和3G网络建设持谨慎态度。广州地铁官方微博5日发布消息称:广州地铁会积极审慎地推进Wi-Fi和3G网络建设,目前正在对站内原有无线系统的干扰情况进行大量、反复的实地测试。

  深圳一家运营商负责人认为,不管最后的结论是不是“Wi-Fi信号影响地铁运行”,都表明深圳地铁在信号系统设计方面没有充分考虑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存在安全隐患。

  深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汪玉竹表示,如果最后的监测结果证实“Wi-Fi干扰论”成立,深圳地铁公司会进行技术改进。(记者 吴俊 赵瑞希)

  作者:吴俊 赵瑞希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