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平凡的良心 > 平凡的良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范芸铭:我是民警 我不去救人谁去救

2012年11月12日10:4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作者:徐响
原标题 [救人那一刻他没想什么 我是民警]
范芸铭生活照。
范芸铭生活照。

  良心是平凡的,每个人都有向善之心,它只是停留在原地,等着人们回头去重拾。我们身边从不缺乏感动,缺乏的,也许是一双发现的眼睛。 今年,搜狐网与本报再度联手共同寻找“平凡的良心”。也许他们看似很平凡,却有着崇高的品格;也许他们的事迹看似很渺小,却处处彰显着人性的伟大;他们总是在问别人需要什么,而总问自己还能做些什么……也许他们的每一个故事、每一个影像,都可以诠释美丽的人性和人格宽容、担当、孝道、诚信、母爱、帮扶、独立、勇敢、公正、专注……当你发现了这些人,请拨打本报热线6970000告诉我们。

  在冰冷的河中,他奋不顾身救起了落水者,而他自己却因呛了水,导致肺部发炎而生病住院。救人的小伙子名叫范芸铭,今年24岁,他2011年退伍后,成为中和国际城东桥便民警务站一名普通的民警。 

  跳河里救人

  引发肺部积水发炎

  “有人掉河里了,快来救人啊!”3月21日晚11时40分左右,中和国际城东桥河边突然传来呼救声。当时,中和国际城东桥便民警务站民警夏丰、范芸铭、刘强、辅警拉巴次仁正在附近巡逻,听到呼救声后,几位民警立即飞奔了过去。

  落水者在水中一浮一沉,危在旦夕。来不及多想,范芸铭脱下外套和鞋子便跳了下去。范芸铭抱着落水者往河边游,而那名落水男子突然挣扎起来,不仅不配合救援,还强烈反抗着,在水里胡乱扑腾。

  面对突如其来的状况,范芸铭被折腾得几乎精疲力尽,因落水男子身体比较壮,范芸铭一只手没办法控制他,只好用双手抱住落水男子,然后再用脚使劲踩水往岸边游,在这个过程中,范芸铭嘴里被呛进了许多冰冷的水。

  好不容易游到了河边水比较浅的地方,范芸铭刚准备把落水男子交给岸上协助救援的民警时,落水男子突然挣扎着向河中扑去,岸上民警赶紧丢下绳子,让范芸铭把绳子套在落水男子身上,而后凭着岸上民警的协助,几经折腾后,终于把该男子拉上了岸。此时,范芸铭已经精疲力竭,在同事的帮助下才从河里爬上岸。

  落水男子被拉上岸后,民警发现他身上有股很重的酒味,民警这才明白该男子为什么在水里挣扎、不配合营救,原来他是喝醉了。上岸后的范芸铭发觉自己全身发冷,呼吸困难,身上一点力气都没有,同事赶紧把他送往医院。经医生诊断,他因天寒水凉导致高烧不退,并引发了肺部积水发炎,必须要住院治疗。住院没多久,范芸铭便匆匆回到警务站,投入到工作当中。

  我是民警

  我不去救人谁去救

  2011年对于范芸铭来说,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年,因为在这一年,他脱下了军装,成为了一名民警。从训练场到便民警务站,虽然“舞台”变了,但2年的军营生涯中所养成的奉献精神没有变,虽然他已不是军人,但他时刻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子弟兵”。

  一米六几的个子,黝黑的脸庞,军人出身的范芸铭往人群里一站,没有任何显眼的地方。范芸铭留给同事们深刻印象的,除了不知疲倦的工作精神,还有那始终如一的憨厚笑容。

  “这小伙子很了不起,工作认真,而且特别勇敢。”虽然警龄不长,但大家对范芸铭的评价却不低。便民警务站站长习海峰说,别看范芸铭的年龄小、警龄短,站里很多人都以范芸铭为榜样呢。

  救人的那一刻,你第一个想到的是什么?面对记者的问题,范芸铭非常腼腆地说:“我当时离岸边最近,看到有人落水了,什么都没想就跳了下去。”过了一会,范芸铭又说了一句,“我是民警,如果我不去救人,又该谁去救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