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出狱后创办帮扶网 助“两劳”人员重返社会

2012年11月12日1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男子出狱后创办帮扶网 助“两劳”人员重返社会]
  他曾被判刑20年,出狱后,他开动脑筋,在社会的帮助下,办起了全国第一个由民营企业创办的致力于“两劳”(劳动改造、劳动教养)回籍人员安置帮扶工作的网站同盛安置帮扶网。几年来,企业先后安置了180多名“两劳”回籍人员。

  浪子回头获萍钢帮助办民企

  现年40多岁的周跃辉,萍乡人,父母都曾是萍钢职工。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经过打拼,20多岁的周跃辉就拥有了几十万元的家业。然而,法律意识淡泊的他,因哥们义气而锒铛入狱,被判刑20年。在狱中,经管教干部的耐心帮助教育,周跃辉痛定思痛,以良好的表现,数次获得减刑,2007年提前释放。

  其实,在狱中,周跃辉就思考:出来后怎么生活?周跃辉告诉记者,萍钢曾是个困难企业,但在总经理涂建民的带领下走出了困境,自己的人生现在也面临困境,为什么不求助于他呢?“说句实在话,当时,我都为自己的想法感到惊讶,那么大公司的老总怎么会理睬我这样一个默默无闻甚至有劣迹的人呢?但我告诉自己,不试试,怎么就知道一定没戏呢?”

  于是,周跃辉提笔给萍钢公司总经理涂建民写了一封信:“……我走过了弯路,我经历了坎坷,我承受了炼狱……我向涂总和萍钢的全体高层领导郑重报告:给我一个机会,按照市场规律,让我背靠萍钢做一番事业,为建设和谐萍钢,确保萍钢发展有稳定的后方搭建一个平台。”周跃辉的设想是:组织、管理现有因违法失业导致家庭困难的萍钢职工家属、子女,向有关部门申请再就业基地。通过创办经营实体获得收入,为以上人员提供基本生活保障资金。

  周跃辉以安置帮扶萍钢籍“两劳”回归人员为目的创办公司,引起了萍钢公司几位股东的兴趣。他们当即决定:将厂内废旧物资回收业务交由周跃辉打理,并帮扶成立一个专门的公司。周跃辉找来另外有过同样经历的5人,借来100万元,开始了同盛公司的创业之路。

  180多名刑释解教人员获新生

  “刑释解教人员之前在监所毕竟羁押了一段时期,难免与社会生活脱节。在重返社会之初,往往会产生不适应感。如果此时再遭受社会的冷遇和歧视,很可能刺激他们实施报复社会的极端行为。因此,刑释解教人员新生之初是再社会化进程中的一个危险时期,对他们自己、对社会都意味着极大的考验。”来自省政法领域的一位高层人士说。

  在同盛公司,公司的高层多是曾“进去”过的人,普通员工多数也一样。廖志明,年近60岁的他在2011年11月刑满释放后,没有亲朋好友来监狱接他回家,因为他已没有亲人,没有朋友,也没有家。无依无靠又高龄的他,没有技能,连做苦力厂家都不要他,无奈他只能流浪乞讨为生。豫章监狱了解情况后,将他过渡安置到同盛公司。周跃辉考虑到他年事已高,操作能力较差,将他安排到公司宿舍居住,并在托辊厂做些较轻松的事。从那以后,他有家了“同盛就是我的家。”钟宏,2006年11月因犯故意伤害罪、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走出“围墙”后,钟宏开始找工作谋生。但因有特殊经历,他只能打点零工。一年后,他得知周跃辉热诚帮助回刑人员就业,解决他们回归后面临的生活困难及心理问题。他立即与同盛公司联系。周跃辉获悉后,鼓励他要有信心,之后便带他参观了车间并安排工作。

  采访中,记者获悉,同盛公司成立以来,共安置“两劳”回籍人员180多人次,占公司安置就业人数的84.2%。现在,有的人出去创办了企业,有的人通过考试进了萍钢,无一人重新违法犯罪。

  创办“两劳”人员帮扶网

  2010年11月16日,在省市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以“弘扬法制精神,传播帮扶理念,推动安置事业,促进社会和谐”的“同盛安置帮扶网”正式开通。记者注意到,网站下设帮扶中心、普法宣传、改头换面、迷途知返、远离毒品等8个栏目。其中迷途知返栏目与省豫章监狱设立了“投案自首帮扶热线”,承诺通过同盛法律常年顾问,减免帮扶律师费用、提供负案者自首路费及其他扶助措施。

  对于刑释解教人员回家后的安置问题,网站一方面聘请全国帮扶工作先进个人“陈妈妈”陈淑兰做他们的总顾问,另一方面有选择地安排刑释解教人员在同盛公司就业,同时也在网站发布其他企业的招聘信息,帮助推荐刑释解教人员到适合的企业就业。

  萍乡人郝利民,常年吸毒致体弱多病,40多岁的他一直由70多岁的母亲照顾。虽多次被送往戒毒所强戒,但屡戒不成。2011年,郝利民的母亲找到陈淑兰,请求陈淑兰帮助她和她的儿子。陈淑兰立即将事情与周跃辉讲了,周跃辉毫不犹豫地接受郝利民并出资送他到广州强戒,并时常去探望他,鼓励他,帮助他。半年后,郝利民成功戒毒。周跃辉又将他安排到九江分公司上班。转眼半年已过,郝利民已对毒品没有任何的感觉了,心态也积极了。

  通过帮扶网,不仅仅有萍乡本地的,还有来自南昌、九江、赣州等地的刑释解教人员慕名而来。

  5年110余万元帮助困难群体

  在同盛公司,只要谁有困难,都可得到公司的帮助。而这一切,是因为公司有一个帮扶基金。“公司每个月拿出赢利20%,提取员工工资5%,设立互助基金。”

  公司职工家属吴艳娇称,丈夫因病去世,公司不但免除了生前借款7600元,还拿出2万元为他料理后事,并支付未成年孩子每月300元生活补助。管理上,同盛公司追求最大人性化:异地员工回家过年,公司买好车票;职工或其家属病重,公司组织捐助;对困难员工,公司按月发放安置费。

  员工们组建起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到社会做义工:在街头清扫垃圾,当交通劝导员,为贫困学生捐赠物资。数字统计,5年来,该公司为社会救灾救济、戒毒帮扶捐资110余万元,救助困难人员700余人次,帮扶戒毒46人次,其中有12人戒毒成功。

  “虽然各级政府对我们很重视,但当我们向社会招聘员工时,还是有很多人一了解公司的情况就选择放弃;公司对外开展业务,很多人还是抱着不信任的态度。真的希望更多的人敞开胸怀接纳这些迷途者,对他们少一些遗弃,多一些宽容。”周跃辉说。(信息日报 记者 王剑华) (来源:大江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