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国有经济控制力必加强 民营经济不断壮大

2012年11月12日1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专家:国有经济控制力料加强 民营经济壮大势不可逆]
  中新社北京11月12日电 题:国有经济控制力料加强 民营经济壮大之势不可逆

  中新社记者 石岩

  “在这样的政策指向下,在未来5到10年内,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必然会进一步加强。”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中央党校经济室教授赵振华说。

  赵振华所说的政策,即是指刚刚公布的中共十八大报告中有关国企改革的论述“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

  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邹东涛看来,这些论断早在十年前便已明确。但毋庸讳言,鉴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已行至关键节点,国有经济控制力的增强将深刻影响未来数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走向。

  “事实上,对于国企在过去和现阶段发挥的历史作用,我们应予以充分肯定,国企改革的成就也值得肯定。”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指出。

  针对社会上一些质疑的声音,官方坚持认为,经由改革发展壮大的国企在为国家创造巨额税收的同时,亦是履行社会责任的“主心骨”。

  数据显示,从2003年到2011年,全国国有企业营业收入从10.73万亿元人民币增长到39.25万亿元,净利润更从3202.3亿元增长到1.94万亿元,年均增速达到25.2%,上缴税金从8361.6亿元增长到3.45万亿元,年均增长19.4%。

  在取得一系列光鲜成绩的同时,某些垄断行业的国企也因其频频见诸报端的高福利高收入而颇受舆论诟病。“现在年轻人毕业后不是考公务员就是削尖了脑袋进国企,这背后其实就是这些地方的利益远远高于社会平均水平。”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顾昕直陈。

  与此同时,一些国企效益低下乃至亏损的事实也早已成为社会争议的焦点,不久前披露的2012年上市公司中报显示,在前十大亏损公司中,央企占据四席。有分析指,国有经济坐拥政策及资源红利,将会对民营经济的发展空间形成挤压;而一旦失去这种红利,其竞争力又将存疑。

  “国有经济在大型能源及战略行业等关键行业占据支配地位,是贯彻国家战略所必须。”邹东涛指出,“但如果作为就业主体的民营经济出现倒退,也会受到指责”。

  数据显示,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总数已超过2亿人,仅“十一五”期间累计吸纳就业超过5000万人,占城镇新增就业岗位的90%以上,在解决社会就业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继锦指出,民营经济较具活力和竞争力要素,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是不可逆转的潮流。

  事实上,中共已清醒地意识到发展民营经济的必要性。在论述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后,十八大报告强调:“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国营民营在不同领域不同阶段的比重会有所变化,不会固化。但可以肯定,民营经济的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邹东涛认为,“这需要打破既有利益格局,而这一过程需要渐进式、博弈式推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