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科技、企业界人士热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012年11月13日01:3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科技、企业界人士热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 

  题:凝聚智慧力量共谋创新发展科技、企业界人士热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新华社记者

  十八大报告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在科技和企业界引起强烈反响。部分科技和企业界人士认为,十八大报告把科技创新驱动放在我国发展全局战略更加突出的位置,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让人倍感振奋和温暖。只要大家凝心聚力,我国科技事业必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8日上午,陕西省科技厅厅长奚正平和200多名科技工作者一道收看了十八大开幕式。他说,报告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一思想凝聚了全党的智慧,是立足世情、国情作出的重大决策。

  西北工业大学动力与能源学院教授吴亚锋表示,报告中“战略支撑”“核心位置”等关键词,清晰地表明党中央决心把科技创新驱动放在我国发展全局战略中更加突出的位置,这是对广大科技工作者莫大的鼓舞和激励。

  作为国家农业物联网行业应用标准工作组的发起和牵头单位,安徽朗坤物联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珍玉说,报告对科技创新的重视让我们这些做技术的企业感到温暖,十分振奋,更觉得有奔头。

  “企业是经济的主体,而创新是企业的命脉。”吉林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孙树祯说,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让企业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发展方向,坚定了企业持续创新的信念和决心。

  十八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三十八研究所所长吴曼青说,从历史上世界科学技术中心的形成要素看,经济强盛和科技飞速发展是两个重要指标。而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几年的科技发展更是突飞猛进。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摆到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必将有力推动中国科技的大发展大繁荣。

  科技成果真正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尚有诸多难题待解

  部分科技、企业界人士认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我国未来一个阶段的科技发展明确了目标路径,然而,目前还存在一些制约科技创新的难题有待破解。

  吉林省科技厅厅长毛健说,目前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还不够强,有些企业对技术创新、研发重视不够,在投入、成果应用上还有一定差距;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有很好的成果,但与企业对接的环节不是太畅通;在创新环境、创新人才培养上,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

  吴曼青说,当前,世界正处在创新最为活跃的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与新一轮全球产业分工调整双重机遇叠加。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首先要回答的问题是如何保障创新型国家战略目标的实现,特别是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如何建立符合科技发展规律的科技体制,在“关口前移”和“版图东移”的进程中承接世界科技中心的转移;如何造就引领当代科学潮流的大师级人物,为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做好人才准备等,都值得我们思考。

  “就基层农业科技推广体系来说,也还需要完善。农业院校、科研单位科研力度不够,与基层农业生产结合不紧密。”吉林省榆树市委书记李国强说。

  奚正平认为,科技资源分散是制约创新能力提升的重要因素。经济发展和科技资源存在脱节现象,科技对经济的驱动力没有充分迸发出来。究其原因,主要是传统的行业管理体制和条块运行机制,使科技资源长期难以有效整合。

  科技创新能力薄弱,也是当前许多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从事多媒体展示技术研发的西安灵境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徐建荣深有体会:“一些地方雄厚的科技实力跟企业似乎搭不上边。许多科技成果"躺在"科研人员的论文和课题中,没有实现向市场转化。”

  评价体系滞后是科技工作者共同关注的话题。陕西省政府参事、长安大学隧道工程安全研究所所长夏永旭认为,当前的创新评价体系有短视化、数量化、简单化的倾向,过分强调数量等“硬杠杠”,对科技创新的潜在资源造成了一定的误导和浪费。

  走“顶天、立地、聚焦”的改革之路,朝创造性大国迈进

  科技、企业界人士建议,应进一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着力构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强创新人才培养,积极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

  吴曼青说,可以走“顶天、立地、聚焦”的改革之路。顶天,是指注重顶层设计,率先高端改革;立地,是指先行先试,分类突破,在试点中改革,在改革中试点;聚焦,是指改革的综合配套,协调平衡。

  “报告的内容很有高度,但落到实处,必须要靠制度创新来实现。”中科院西安分院院长周杰表示,技术创新、知识创新和区域创新体系应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协同发展。从根本上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关键在于推动科技体制改革,从体制、机制上破除不利于技术创新的障碍。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常修泽认为,要抓住机遇大幅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真正实现创新驱动发展,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

  奚正平表示,按照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把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的要求,解决科技资源分散、分离、分割状态,应当推动“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系统创新”,让固化的资源动起来,分散的资源聚起来,沉淀的资源活起来,实现科技资源的共享、聚集、流动和融合。

  十八大报告强调,要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毛健等人认为,一个核心问题就是让企业成为创新主体,经费管理、认定考核等机制都需进一步改革,向企业倾斜、向转化倾斜、向应用倾斜。坚持企业主体、协同创新,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中的主体作用。加大对中小企业、微型企业技术创新的财政和金融支持,落实好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吴亚锋、常修泽等建议,深入实施重大人才工程,造就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引进海外优秀人才特别是顶尖人才,支持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同时,建立以科研能力和创新成果等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标准。(记者王骏勇陈晨杨玉华王晓明刘景洋)

  作者:王骏勇陈晨杨玉华王晓明刘景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