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考热度飙升 “裸考”与“培训班”冰火两重天

2012年11月13日00:22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国考热度飙升 “裸考”VS“培训班”冰火两重天]
  新快报记者 何宁

  自10月15日起,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3年公务员招考工作正式启动,这也预示着2013年国考开始进入“倒计时”。截至报名结束,此次共有138.3万人报考并通过审核,国考报名人数再次刷新纪录。

  通过调查及对相关数据的分析,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国考报名者除了数量庞大的“裸考者”外,还有相当一批来自各类国考“培训班”,不惜重金,只求成“公”。二者相对照,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态势。

  过半国考考生打算“裸考”

  据某全国性网站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参加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生中,有近53.6%的考生打算“裸考”,不进行任何复习,直接参加考试。

  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人选择“裸考”呢?记者调查发现,绝大多数的“裸考”者是应届本科毕业生,他们把国考当作一个选择,为将来的考试积累经验。“国考报名的人越来越多,竞争太激烈,准备了不一定能考上,要是报培训班的话,费时又费钱,成本太高了。”一名裸考生的想法很有代表性。

  新东方在线个人学习产品总监辛向晖分析,职业规划的缺失,对职业前景的茫然,以及价格不菲的国考培训费,很大程度上造成了考生的“裸考”现象。如同当年的“出国热”、“考研热”等培训市场一样,国考的升温也点燃了培训市场的热情,各类培训机构层出不穷,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当初的几百元已经凤毛麟角,几千元的培训费现已司空见惯,更有甚者突破了万元。

  有统计数据显示,逐年攀升的国考经济撬动的是几十亿的国考培训市场,培训市场越来越细分化,从全程班、特训班到强化班、单科班,甚至还有为期几天的“保过班”等等,价格也分门别类,不一而足。

  10元课程

  测试考前是否需辅导

  “对国考的趋之若鹜,带来了琳琅满目的培训班,还有不断高企的培训费,在无形之中也加重了考生的备考成本,将更多的考生挡在了培训市场之外。”辛向晖认为,考生应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是否报考前辅导班。“但盲目报考、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就去参加考试,也并不可取,考取的可能性极低。”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新东方在线近期推出了“10元国考培训”,目的是帮助考生对考试的基本情况、考试模式和复习方法有足够的了解,之后考生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判断是否需要参加辅导,学习能力强的考生完全可以进行自主复习和练习。

  对于国考背后虚高的培训费,专家指出,“动辄数千元、数百课时的考试辅导对于公务员这种周期短的考试并不必要,虚高的培训价格不仅是对考生复习积极性的伤害,更是对国考培训市场的伤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