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十八大代表:“住有所居”强调“住”而非产权

2012年11月13日02:5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住有所居”强调“住”而非产权]
  把脉民生同题问答“住有所居”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陈庆麟 宁彪

  胡锦涛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强调,“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并提出了“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形成”的新要求。怎样才算“住有所居”,如何实现“住有所居”?

  新快报邀请十八大代表杨杰、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以及一名广州土生土长的80后市民就这一议题展开讨论。在他们看来,要实现“住有所居”,首先人们要抛弃必须拥有房产权才算住有所居的传统观念,并加快公租房建设,实现真正的住有所居。

  1 房地产仍有一定泡沫,价偏高

  新快报:房地产限购政策已实施多时,如何看待当前的房价,认为未来趋势如何?

  彭澎(以下简称彭):现阶段限购实现了控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最低目标,但离实现价位合理回归的最高目标还有一定距离。当前房价仍有一定泡沫,如果能继续控制房价不过快上涨,也许假以时日,泡沫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消减。我认为,未来应该会继续控制房价,同时进一步完善保障房的建设,加上有可能出台的房产税,与保障房建设一起形成叠加效应,使房地产调控更加合理化。

  杨杰(以下简称杨):中国指数研究院11月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10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8768元/平方米,环比9月上涨0.17%,连续5月维持上涨趋势;其中一线城市价格环比上涨0.51%,价格又有所抬头。在一系列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实施之后,房价过快上涨的趋势得到了遏制,虽然一系列的政府调控政策能在短期内用行政手段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但个人认为,房价依然很高。

  黎俊达(以下简称黎):温家宝总理今年初曾表示,现在的房价远未回到合理的水平。我认为,当前的房价存在泡沫,它超出了一般百姓的承受能力范围。我认为未来房价不会出现急降的可能,甚至可能会在调控的“压迫”和阻止经济增长放缓的双重作用下继续走高。

  2 有屋能住就好,不必非买不可

  新快报:如何理解“住有所居”中的“有”?

  彭:关键是“住有所居”与“居者有其屋”不同,前者强调有住所,后者强调有产权。因此,未来出现更多公租房,方式也将多种多样。

  杨:一些人将其单纯理解为“拥有”,即全部产权归自己的拥有。无论是一次性还是分期付款,对工薪阶层而言,购买住房都是一笔巨大的开支,于是“房奴”出现了。包括我自己在内,每个月要拿出可支配收入的一半甚至更高的比例来偿还贷款本息,随之而来的家庭生活质量的下降,让人们的生活幸福感降低。我认为,国家应该倡导合理的住房消费观念,同时应下调房价,加强限购的管理力度。

  黎:这里的“有”不单指对房屋的所有权,而应该是每个公民都应该公平地享有维持生活所必需的公共产品。房子作为公民生活的必需品之一,政府应该是保障公民住有所居的最后一道防线,应该捍卫底线民生。

  3 经适房售价凑合,关键在于防止牟利

  新快报:以广州为例,今年四个经适房项目每平方米从4123元到5217元不等,对于有住房需求的人们来说,这个价格是否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

  彭:如果继续建经适房应该满足四个条件:一是户型严格限制在30-40平方米;二是不配建停车位,只预留少数访客车位;三是装修及体育、绿化等配套按基本标准;四是五年后上市必须向政府缴纳溢价的大部分。总之,在前置审批不完善的情况下,通过各种限制,让其难以成为投资品。后置监控也要加大处罚力度,对骗购者要追加刑事处罚。在以上前提下,今年经适房的价格,在目前广州市1万多元均价的体系下仍属便宜。

  杨:同现在的商品房价格对比,这个价钱是比较合理的。但我们应该注意到,现在也存在经适房被部分人作为牟利工具的现象。我认为经适房应该严格前期审批制度,加强合格者的公示制度,加大对前期伪造资料或者通过私人关系骗购行为的打击力度,对于后期查处的骗购行为也要进行处理,处理方式可以进行终身禁止购买经适房,严重的追究刑事责任。在流通环节也应在现有的五年不可上市交易的基础上进行更严格的规范,尽量抑制牟利行为,为更广大的百姓提供更公平的机会。

  黎:这样的价格范围对于广州居民的平均收入水平来说是合理的,但是要享受这种“优惠”有着太多的“准入条件”,而这些“进入门槛”使得经适房的普惠作用不大。

  4 以“住”为目的,公租房可取代经适房

  新快报:今年6月,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已经明确,广州不再新批准建设经适房意味着什么,公租房和经适房之间哪个更符合当前解决人们“住有所居”的需求?

  彭:并不是任何人都一定应该获得产权,政府不应该保障人们获得产权,但要保障有房住。前者不是基本权利,后者才是基本权利。因此,以经适房为主的保障房建设终由以公租房为主的保障房建设所取代,在保障房建设向公租房为主过渡时,仍可适量建设一些经适房,但条件如上要更加严格。杨:公租房是转让使用权,经适房是转让所有权,他们适合不同的群体,公租房的群体要比经适房群体在经济能力上弱一些,他们解决的是不同意义上的“有居”。广州市不再新批准建设经适房,是从保障房建设向公租房转变,这对于转变人们“有”的观念是政策上的推动,但不可操之过急,政府应该逐步减少经适房,毕竟经适房的需求人群还是比较庞大的。

  黎:我认为公共住房是应该与所有权脱钩的,更应该注重“公共”和“公平”。所以,个人认为大力发展普惠性的公租房和救济性的廉租房才是解决居民住房需求的正途,如果公租房和廉租房的政策措施运行得好,经适房的退出就是理所当然的了。

  数读

  2100万套

  十年以来,中国住房保障不断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逐步加大。2009-2011年底,全国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达2100多万套(基本建成1100万套),其中,租赁型保障房(含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756万套;购置型保障房(含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480万套;棚户区改造住房882万套。到2011年底,全国累计以实物方式解决了2600多万户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占城镇家庭总户数的11%。到2011年末,全国还有450多万户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享受了廉租住房租赁补贴。

  46亿平方米

  2002-2011年,全国商品住房累计竣工面积超过46亿平方米。2011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约6.2万亿元,商品住房竣工面积约7.2亿平方米,分别比2002年增长6.9倍和1.7倍。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从2002年的24.5平方米提高到2011年的32.7平方米。新建住房质量明显提高,内外配套设施更完备,住房品质不断提高。

  覆盖20%

  根据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7月底,广东已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87627套,新增发放租赁补贴3605户,完成年度总目标任务的60.2%;竣工保障性住房27729套,占总任务的84.0%,实现了时间过半目标任务完成过半。

  按照广东省的设想,到“十二五”期末,全省保障性住房覆盖面将达到20%左右,力争使城镇中等偏下和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新就业职工住房困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外来务工人员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