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代表:“高校科研经费管理亟待加强”

2012年11月13日02:58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高校科研经费管理亟待加强”]
十八大代表张雪表示,教育的考核评价体系需要多元化。
十八大代表张雪表示,教育的考核评价体系需要多元化。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昨日,十八大代表、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雪,就学生创新能力、科研经费管理等话题接受了记者采访。其表示,中央提出要加强对高校招生、科研经费等领域的专项治理,“当前高校科研经费数额越来越大,管理亟待加强。”

  “不能按照一个尺度来衡量学生”

  记者:十八大报告中提到,要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张雪:要达到人才的高质量高水平,需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要注重加强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解决好理论与实践脱节的问题。我们学校提出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对各方面素质好的学生,由教授和专业负责人直接带,还在校外建了实际训练基地。

  记者:学生的创新空间是否还需提升?

  张雪:是的,但这有个社会整体观念和系统培养的过程。创新意识不是大学才开始培养的,而是学前、小学、中学、大学贯穿始终。在这过程中,不能按照一个尺度和标准来衡量学生,学习成绩不是惟一标准。在我们的教育体系中,考核评价体系需要多元化,让不同类型的学生都有成长成才的空间。

  记者:十八大报告中还提到要加强师德建设。

  张雪:学生要可堪大用,人格塑造非常重要。除了专业知识,还要有担当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这就要求教师要切实担当起教书育人的责任和使命,不仅传授学生科学文化知识,而且用自身的人格力量去影响学生。

  在学术探讨上,教师可以发表自己的观点,但必须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特别是在课堂教学以及一些社会热点问题的回应上,必须要严格约束,加强对学生的正确引导。

  处理好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的关系

  记者:现在高校的反腐倡廉建设受到公众广泛关注。

  张雪:现在高校与社会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中央提出,要加强对高校招生、科研经费等领域的专项治理。

  当前高校科研经费数额越来越大,管理亟待加强。我们针对科研经费使用中容易出现的漏洞和薄弱环节,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加强管理。如每个学院的科研专项经费如何使用,学科带头人必须在教代会上向全院老师作报告。只要公开了,必然就会透明,就不容易出现问题。

  记者:按照教育部规定,大学章程需在年底前出台,首师大的进展如何?

  张雪:正在着手制订完善学校章程,主要包括党委领导、行政负责、教授治学等几个方面,着重处理好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的关系。

  学校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重大问题和重要决策提交党委常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建立健全规范高效的校、院系两级决策机制,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团结协调的工作机制。

  学校注重发挥学术委员会、教代会在学校民主决策中的重要作用。如学术委员会明确要求校级领导不担任委员职务,学校职能部门及院系正职领导原则上也不担任委员职务,还建立了主动征询学术委员会意见的制度,更好地发挥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作用。

  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