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津死亡东方白鹳升至13只 是否投毒需检验结果

2012年11月13日03:10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东方白鹳死亡数量升至13只]
昨日,一名志愿者站在湿地里,默默注视着被打捞上来的东方白鹳尸体。近日,志愿者发现在天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内,大量东方白鹳中毒,东方白鹳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昨日,一名志愿者站在湿地里,默默注视着被打捞上来的东方白鹳尸体。近日,志愿者发现在天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内,大量东方白鹳中毒,东方白鹳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一名志愿者在湿地里往外运东方白鹳尸体。
一名志愿者在湿地里往外运东方白鹳尸体。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中毒事件”追踪

  新京报讯 昨晨7时,志愿者队伍再度前往天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中的“万亩鱼塘”水域,搜救中毒的东方白鹳,并发现6只东方白鹳尸体,截至昨晚11时,又发现4只尸体。至此,死亡数已升至13只。昨日,林业部门和警方均来到现场。警方称,打捞上的鸟尸已送检,此前所救13只已脱险。林业部门表示将成立巡逻队巡查。

  昨日本报报道,数十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在天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里中毒。志愿者救出其中13只,送往当地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同时发现3只东方白鹳尸体。

  志愿者再入湿地搜救

  “11日救出13只,但还有26只没有救出,晚上天黑,我们只能中止救援,现在,我们希望救出剩下的鸟。”昨晨5时,护鸟志愿者刘慧丽说。天未亮,这13名志愿者已携带皮裤衩、冲锋舟等设备,再次赶到天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中的“万亩鱼塘”水域,搜救东方白鹳。

  早晨6点多,志愿者康大虎和莫训强穿上皮裤衩,徒步进入湿地。另一路,天津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从水路前往接应。

  此时,一半是水、一半是泥的湿地已经结冰,冲锋舟无法深入。志愿者们踩在深及小腿的稀泥中,在一万亩的水域里搜索东方白鹳。

  新增10具东方白鹳尸体

  “那边有一只!”昨晨7时50分,在距离岸边1公里处的一块滩涂上,康大虎发现了搜救开始后的第一只东方白鹳。走近一看,这只东方白鹳大部分没入水面,已经死亡。

  在随后的4个小时内,志愿者陆续又发现5只东方白鹳的尸体,此外还发现11只中毒症状较轻的,但人一靠近它们便飞走了。中午12点,在蓝天救援队冲锋舟的帮助下,志愿者将5只东方白鹳尸体打捞上岸,截至昨晚11时,志愿者又发现了4只东方白鹳尸体。

  是否投毒还需检验结果

  昨天,国家林业局保护司、天津市当地公安及林业部门均赶往现场。

  天津滨海新区公安局大港分局刑警六大队教导员刘辉表示,警方已对此事进行调查,并将11日发现的3只东方白鹳尸体,送天津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进行检验。“东方白鹳是否为投毒死亡,需要等待权威的检验结果。”

  天津大港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荣万成说,目前的首要任务是救护,要确保已救上来的13只东方白鹳恢复健康。“目前,天津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传来的消息是,这13只白鹳已经脱险。”他表示,将成立专门的巡逻队,对湿地现场巡查加强管理。

  焦点

  鸟体残留毒素

  与现场农药吻合

  昨日下午,在天津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中心工作人员刘洋表示,13只获救的东方白鹳属有机磷农药中毒,与事发现场留下的“克百威”农药主要元素完全吻合。经过抢救,这些东方白鹳已全部脱离生命危险。

  “11日晚6时许,这13只东方白鹳被陆续送来,它们均显得腿无力、身体趴地、嘴边有分泌物、粪便很稀,这些都是典型的中毒症状。”刘洋说。

  当晚,救护中心先对13只东方白鹳洗胃。中毒的鸟随后呕吐出之前吃下去的小鱼小虾。刘洋介绍,这些小鱼小虾都散发出一股有机磷农药的味道。

  运送东方白鹳的志愿者王建民说,这种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珍稀鸟类,十分胆小,人走近500米之内它们就会飞走,“但我们第一次搜救时,即使走到它们身旁,这些鸟都呆若木鸡。”

  刘洋说,志愿者们在现场发现了多袋标有“克百威”的农药,这种有机磷农药,对鸟类毒性极强,一旦中毒,将首先麻痹鸟的中枢神经系统,最终把鸟杀死,而获救鸟体内的毒素与“克百威”完全吻合。

  追问

  万亩鱼塘疑监管缺位

  根据国际鸟盟评估,目前东方白鹳全球种群数量少于2500只。

  “现在,在北大港湿地,还有几十只存在中毒现象。”野生动物保护国际组织对外联络员康大虎说。

  此次中毒的东方白鹳,主要集中在天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中的“万亩鱼塘”水域。这片保护区,位于东方白鹳等鸟类越冬迁徙的必经路线上。

  “每年冬天,东方白鹳通常从西伯利亚出发,途经北戴河、天津北大港湿地等地区觅食,停留约半月后起飞,终点是江西鄱阳湖地区。”康大虎说。

  在此前,对“万亩鱼塘”水域的巡视,主要由当地渔民和志愿者完成。

  在这片湿地中,渔网随处可见。在附近打渔已三年的周女士说,这片“万亩水塘”里可以养鱼,但不能打鸟。“老板专门雇了人巡视鱼塘。”

  鱼塘雇用的巡视员吴先生说,“我们每天都会巡视,看见陌生人便会劝阻。但鱼塘太大,加上有时候下雨我们也就没法巡逻了。”

  据了解,当地派出所此前也没有对此处开展巡视。事发之后,大港分局胜利派出所民警承认,这些年第一次知道这片荒地里有东方白鹳。

  同样管理这片水域的,还有天津大港农业服务中心。该中心主任荣万成表示,从今日起,将成立一个专门的10人巡逻队,加强对这片水域的管理。但荣万成也觉得,几十亩的湿地自然保护区都归他们管,“人手实在太紧张”。

  善后

  一周内可康复赶上南飞种群

  11日晚,天津蓝天救援队送来解毒急需的30支“阿托品”药物。每隔2小时,便对这13只中毒白鹳逐一注射。

  截至昨日中午,这13只东方白鹳已脱险。在中心内,它们被分隔到两个房间,每个房间摆放着两盆活鱼供食用。刘洋介绍,2只情况最好的东方白鹳被单独放到一间里,情况稳定后会把它们放到室外熟悉气温。

  志愿者康大虎说,这次湿地里的东方白鹳有500只左右,将在这里停留半个月的时间。“中毒的东方白鹳,1周内可以恢复健康,应该能赶上南飞的大部队。”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易方兴 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