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关注中国神秘航天器 激辩中美太空实力

2012年11月13日03:31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陈一鸣 王渠
原标题 [美媒关注中国神秘航天器 激辩中美太空实力]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空军定于本月27日进行第三次X-37B空天飞机轨道试验飞行,这让美国舆论想到了“中国版”的空天飞机“神龙”。美国《赫芬顿邮报》11日发文称,中国是除美国和俄罗斯之外,第三个独立发展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除了对中国航天技术的发展势头或将赶超美国表示担忧外,文章还引述美国专家的话提出一个新的观点:“长期以来,秘密的美军X-37B空天飞机项目备受指责,其用途无人能解释清楚,而中国‘神龙’的出现,让X-37B的意义出现了:将中国拉入空天飞机的竞争,花掉其为数不多的研发经费。”

  “神龙,中国对美国X-37B空天飞机的回答?”《赫芬顿邮报》11日以此为题报道称,去年,中国多家媒体报道了“神龙”空天飞机进行试验性飞行的消息,但外界对“神龙”的性能、目的等一概不知。今年,中国的“神舟”载人飞船首次与“天宫一号”实现对接,向构建约60吨的空间站迈出了一步。美国“太空网站”引述普林斯顿大学科学和全球安全项目博士后马克-谷布鲁德的分析说,“与‘神舟’那样的一次性太空舱不同,‘神龙’是一种重复使用的航天器,有些类似于美国航天飞机和X-37B空天飞机,但比二者要小得多”,“如果中国在“神龙”的研制上取得成功,将会试验更大型的空天飞机”。但报道称,谷布鲁德并不认为空天飞机有什么实际意义。他说:“美国的航天飞机项目已被证明在经济上并不现实,而X-37B比可以重复使用的常规太空舱能向军方提供何种好处也不得而知。因此,不排除美国军方发展X-37B只不过是向外界表明,美国在航天飞机退役的情况下仍然拥有太空优势而已。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神龙’身上,它也可能只是中国‘有能力挑战美国’的象征。”

  “攀比说”似乎在美国专家中有一定市场。《赫芬顿邮报》的文章称,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国家安全事务教授约翰逊-弗莉斯表示,一名苏联宇航员曾告诉她,苏联当年试验“暴风雪”号航天飞机的目的“不过是为了与美国攀比”。她因此得出结论说,“如果有国家看到美国在发展空天飞机,它们也将被迫这么做”,“如果这种技术已经成熟到可以投入使用的时候,其他国家还会出于对潜在威胁的恐惧而加快研制步伐,但现在根本看不到空天飞机能投入使用的迹象”。该专家还认为,“目前正在研制空天飞机技术的国家肯定不止中国和美国”。“Scrape电视新闻网”科学新闻评论员赫沃德-珀伊更是调侃说,对美国来讲,X-37B在很多年里都是个非常奇怪的计划,因为它没有任何实际功能。“人们假想,把X-37B发射升空并使之进入轨道只不过是在进行发动机技术测试而已。然而,当中国的空天飞机出现时,X-37B的价值终于出现了,那就是制造出一种神秘的假象,然后让其他国家也模仿美国去发展类似的技术,以耗费它们本来非常有限的资金。”

  “美国媒体的这种观点有失偏颇”,《航空知识》副主编王亚男1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神龙”飞行器的研究起步不算晚,从研发时间上应该和美国的X-37B空天飞机不相上下,“神龙”能够重复和往返使用,可以相对减少这些项目的费用,同时对中国航天飞机项目发展,对民用和军用航空技术的提升,都会起到推动作用。美国美华航太工程师协会理事、曾专门从事国际空间站系统管理工作的航天专家陈西书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外界对美国空军的X-37B空天飞机项目普遍感到神秘,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X-37B是重复使用、可以回收的。虽然航天飞机项目被中止了,但美国并没有放弃“发展可重复使用的航天器”这一理念。

  《赫芬顿邮报》称,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埃里克森今年8月曾撰文分析说,“神龙”目前的能力比X-37B要差许多,中国可能需要很多年才能生产出“真正具有工作能力的样机”。不过,中国测试“神龙”反映出的是一个大趋势:北京可能比许多人预言的更快进入空天飞机阶段。文章认为,中国此前都是在美国首次展示某项航天技术至少15年后,才透露自己也存在相同的研究项目,而这次当美国刚公开正在致力于建造“空天飞机”这种军事系统时,中国随即也表明正在发展类似系统,表明中美空间技术之间的“时间差正在日益缩小”。(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陈一鸣 本报记者 王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