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称野田将考虑年内解散众议院 提前进行大选

2012年11月13日01:08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 [日媒称野田佳彦将考虑年内解散众议院提前进行大选]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洋):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彦12日初步决定,将考虑在本届临时国会于11月30号到期之前解散众议院,并于年内进行下一届众议院大选。日本《每日新闻》当天发表文章称,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野田解散众议院的时期最快将可能是本周末的16号,并于本月22号进行大选公示,12月16号进行投计票。这意味着日本政坛可能即将迎来一场风云突变的洗牌,那么日本现任执政党民主党的未来命运以及日本政坛的整体走势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本网连线环球资讯广播驻日本记者王洋。


  主持人:王洋你好!首先请给我们介绍一下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解散众议院上的最新动态。

  记者:11号晚上,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首相官邸与民主党干事长舆石东进行会谈,向其传达了年内解散众议院的意向。在12号上午举行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野田再次强调称“不打算公布解散众议院的明确时间”,但他表示对于自己此前所作出的“近期内解散众议院”的承诺有着充足的认识。

  日本媒体指出,野田解散众议院的时间,将取决于《公债特例法案》与选举制度改革法案在国会审议工作上的进展,如果朝野党派就两项法案的协商顺利,野田也就有需要兑现此前与在野党自民党和公明党达成的解散众议院承诺。《公债特例法案》关系到日本政府能否靠发行赤字国债来确保本年度财政预算的近4成的财政来源,民主党与自民党、公明党12日下午就该法案调整开始协商,并将就于15号令该法案在众议院内获得通过进行协调。因此,日本首相周边人士透露,如《公债特例法案》于当天在参议院获得通过,野田最快将有可能于当天宣布解散众议院,但具体时间将有可能根据相关法案的审议进展延后。此外,日本媒体指出,目前在野党对选举制度改革法案的态度仍不明朗,而民主党则有可能考虑将该问题带入下一届大选。

  主持人:那么如果野田选择在这样一个时机来解散众议院,其未来命运将会是怎么样的呢?

  记者:日本国会本届众议院的任期原本将截止到明年8月,还剩下不到10个月的时间。据日本共同社的民调结果显示,11月初,野田内阁的支持率已经跌至17%,而10月份时民主党政党支持率已经跌至12.3%。日本媒体指出,在内阁与政党支持率双双持续低迷的背景下解散众议院提前进行大选,无疑将对民主党造成毁灭性的打击,致使其国会议席大幅缩水。

  因此,民主党内有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推迟解散众议院。即便野田考虑在年内解散众议院,其在党内仍面临较大的协调难度。民主党内还有声音认为,应该在野田解散众议院之前,逼迫其内阁全体辞职。

  主持人:那么野田又为什么会考虑解散众议院呢?日本政坛的未来走势又会是怎么样的?

  记者:分析人士指出,令野田考虑选择在这样一个时期解散众议院的原因有二。第一,野田为确保消费税增税等税制与社保一体化改革法案在国会内获得通过,以“近期内”解散众议院的承诺换取了自民党与公明党在国会的支持。如果野田继续对解散众议院的时期采取模棱两可的表态,将有可能被认为是故意拖延,从而进一步失去民意,令支持率持续下滑。第二,近来,日本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与大阪市市长桥下彻等意欲高调进军国会,在日本政坛内打造新势力。因此,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认为,野田此举也是有意令这些第三极势力措手不及,缩短其对大选的准备时间。

  分析人士认为,在民主党支持率萎靡的背景下进行大选,那么民主党将有可能失去其3年前来之不易的政权。目前,虽然前执政党自民党的政党支持率有所回升,但预计也将无法靠一党之力确保在国会内的席位优势。因此,在近期可能到来的大选中,预计日本政坛内各级势力将面临一场紧张的争夺战。

  作者:王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