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日报海外版:全面小康 八年可期

2012年11月13日05: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 [全面小康 八年可期(聚焦十八大)]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用“建成”取代十七大报告的“建设”,一字之易,寓意深远。这预示着小康社会建设进入全新的历史时期,小康社会正在跃出东方地平线。

  三十年小康路

  终点依稀可辨

  小康社会发端于邓小平1979年“小康之家”的描述。1982年,党的十二大郑重承诺,到20世纪末要使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小康社会征途始发。20世纪末,我国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圆满完成既定目标。2002年,党的十六大乘胜前进,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

  2012年,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建成”代替“建设”,小康社会建设的终点已依稀可见。

  为了量化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国家统计局自2003年开始研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指标体系。2011年末,国家统计局依据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生活质量、民主法制、文化教育、资源环境六个方面23项指标,计算出截至2010年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现程度达到80.1%。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和广东等7省(市)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程度超过了90%,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仅有一步之遥。

  “我们准备好了!”十八大代表、北京朝阳区高碑店村党总支书记支芬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充满信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了倒计时。

  展望小康社会

  勾勒幸福图景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307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7040元;农民工看病可直接报销;户籍人口百分百享受社保;市区中小学生免费乘坐公交;屡获国际健康城市奖项……这就是江苏苏州。早在2005年,苏州在江苏率先达到省定全面小康,堪称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样本,透过它,我们可以展望未来中国。

  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这既是要求,也是展望。

  2020年后的中国,是怎样一幅图景?十八大代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这样勾勒全面建成后的小康社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大幅度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民主制度更加完善,民主形式更加丰富;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社会保障全民覆盖;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十八大代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胡鞍钢教授预计:“中国将成为绿色发展创新国、引领国和最大贡献国,迈向共同富裕型小康社会。”

  十八大代表、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说:“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挂钩,广大百姓可以充分分享经济发展带来的财富收益。”

  短途并非坦途

  仍需攻坚克难

  全面小康社会“竣工”在即,但并非唾手可得。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西部地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现程度仅为71.4%,与东中部地区差距明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仍面临诸多阻力和挑战。正如李克强在同代表讨论十八大报告时所说:“我国发展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

  通向小康社会的最后一段路该怎么走?胡锦涛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十八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在谈及如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指出,山西要推动深度转型,加快走出资源型地区科学发展新路;以保障改善民生为重点,发展社会事业、创新社会管理。十八大代表、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则说,今后甘肃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凝心聚力加快转型跨越,坚定信心同步实现全面小康,以人为本增进群众福祉。

  行百里者半九十。虽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仅剩8年短途,但是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嘱咐:“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十分艰巨,全党同志一定要埋头苦干、顽强拼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