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腊议会批准年度预算案 为获国际援助扫清障碍

2012年11月13日05:1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 [希腊议会批准年度预算案]
这是11月11日在雅典拍摄的希腊议会讨论2013年预算案现场。 新华社发
这是11月11日在雅典拍摄的希腊议会讨论2013年预算案现场。 新华社发

  希腊议会12日早些时候通过下一财政年度预算案,为争取获得国际援助贷款扫清国内障碍。

  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尽管多数希腊人反对财政紧缩政策,大约五成民众呼吁给联合政府应对经济困境以更多时间。

  等待及时援款

  议会11日表决下一财年预算案,讨论持续至12日早些时候,最终以167人支持、128人反对,通过预算案。

  一些分析师说,这是希腊为争取国际债权人发放援助贷款采取的“关键步骤”。议会8日以微弱优势通过新一轮财政紧缩措施法案,包括减少公共开支和增加税收。

  联合政府总理安东尼斯·萨马拉斯当天告诉议会,这可能是希腊民众最后一次为公共开支减少而承受痛苦。

  希腊政府先前向欧洲联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债权人发出呼吁,如果希腊通过财政紧缩法案和预算案,下一笔总额315亿欧元(约合400亿美元)的贷款应当及时到位。

  萨马拉斯说:“希腊已经完成需要做的事情,现在是债权人兑现承诺的时候。”

  欧元区财长磋商

  希腊一批总额50亿欧元(63.5亿美元)的债券定于16日到期。政府警告,如果国际援助贷款不能到位,希腊可能“断炊”,面临破产和退出欧元区的风险。

  财政部长扬尼斯·斯图纳拉斯说:“没有欧洲中央银行的帮助,偿还这些国债……将导致私营部门完全窒息。”

  他说,尽管上一财年预算执行好于预期,国库仍然紧缺;援款到位后,将主要用于支付工资、退休金以及进口医疗物资、燃料和食品。

  欧元区17个成员国财长定于12日晚些时候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开会,希腊财政危机是重点议题。

  主要出资国之一、德国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接受德国《星期日世界报》专访时说,会议决定发放援款的可能性不大。“我们都想帮助希腊,但不会受制于压力。”

  他说,由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构成的所谓“三驾马车”当天不会就希腊改革方案提交报告,而债权人希望了解希腊债务的可持续性。

  66%民众反对紧缩

  希腊经济连续6年衰退,国内失业率超过四分之一,2010年5月起开始靠国际援款支撑。

  面对经济窘境,主要反对党激进左翼联盟党领导人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坚持认定财政紧缩政策不公平,部分希腊人今年冬天可能无力购买一些生活必需品。

  他批评联合政府“没有能力”,对国家构成“危险”,声称一旦上台,将推翻紧缩法案,“以平等地位”与债权人重新谈判。

  希腊《论坛报》11日发布一项民意调查所获结果,显示66%的希腊人反对紧缩,而52%的人认为,联合政府6月才上台,应该给予更多时间,让它应对经济危机。

  民调显示,激进左翼联盟党所获支持率比主导联合政府的新民主党高接近3个百分点,极右翼政党金色黎明党收获超过一成民众支持。这项调查涉及1017名希腊人,误差率为3.07个百分点。

  刘锴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新闻

  希腊"议会王子"惹争议

  据新华社电 希腊议会近来讨论财政紧缩方案,最大阻力并非来自议会外示威民众或者反对党,而是缘于议会雇用的工作人员。希腊媒体把这些工作人员称为"议会王子",指责他们在债务危机中依旧享受高收入,同时依据法律几乎不会遭到解雇。

  本月8日,希腊议会讨论新一轮财政紧缩方案,意在为欧洲联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希腊发放救助贷款铺路。

  议会外,大约10万名民众示威,不愿进一步勒紧裤带。然而,与先前不同,议会这次面临的压力不仅来自普通民众,而且来自"自己人"。

  这份财政紧缩方案在表决前最后一刻加入修正条款,允许财政部监督议会工作人员的收入。一些工作人员立即离开岗位,以示抗议。

  路透社11日援引目击者的话报道,这些工作人员堵住议会大门。记者尝试拍摄时,工作人员试图动武阻止。

  一些工作人员威胁切断议会电力供应,警方因而关闭通往地下室的大门。

  一些媒体调侃,10万民众无法阻止政府在议会推行预算案,而议会工作人员却能够至少短暂阻碍紧缩方案表决。

  这些工作人员的表现引发一些议员和媒体不满。一些希腊媒体以"羞耻"为标题,批评这些依据宪法不能解雇的人员。

  希腊日报《新闻报》把他们称作"议会王子",敦促政府改革人事任免机制,大规模裁撤议会工作人员。"聚会已经结束,"这家报纸的社评说,"政客们有责任清理他们自己造成的积弊。"

  希腊对于这些"议会王子"的争议由来已久。希腊议会有大约1300名书记员、律师和法律专家等职员,而议员人数为300人,两者比例超过4比1。在英国议会下议院,这一比例为2.8比1。

  这些工作人员除领取普通公务员退休金外,享受16个月薪金和一次性大额退休奖金。一些媒体披露,有政客任人唯亲,一些工作人员是政客的朋友或者家人。

  针对媒体指责,议会工作人员协会主席帕纳约蒂斯·波利蒂斯出面反驳,称他们与普通民众一样,同样忍受财政紧缩带来的经济压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