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揭阳市委书记谈廉政:收礼超百元免职调查

2012年11月13日07:5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只要当一天书记,群众来信我会全部看”]
十八大代表、揭阳市委书记陈绿平。
十八大代表、揭阳市委书记陈绿平。

  “对十八大报告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可以说是所有媒体采访十八大党代表的“同题问答”,对揭阳市委书记陈绿平来说,答案是牢牢把住“实体经济”这个关键。

  今年49岁的陈绿平自去年担任揭阳市委书记一职,说起“当官”这份“工作”,他有他的理解“你想当官,你就不要想着发财。你想发财,你就不能想当官,这就是职业操守”。

  谈廉政建设收礼超过100块就先免职调查

  谈到揭阳今年“拒收拒送红包”和“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这两场硬仗,陈绿平慨叹不容易。

  “作为市委书记,我经常对一些看准的事情,不留后路往前推,因为,作为主要领导要敢担当,要承担很多风险,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要有一种不怕牺牲的献身精神,还要铁腕推进!”他说,对于干部收受钱礼,只要超过一百块钱,就先免职,然后调查处理。“我们就来硬的,而且这个效果是非常明显”。

  陈绿平说,包括推进转型升级,包括处理一些违规用地的问题,都是铁腕推进,“没有留下余地”。“我想,不留余地才能把工作切实推进好,左顾右盼,患得患失,那事情就没法处理。”他说。

  据悉,一年来,揭阳全市党员领导干部主动上缴无法拒收的“红包礼金”人民币55.1万元,港币12万元。拒收拒送红包一役收效明显,社会各界拍手称快。

  谈了解民意群众来信“越看越起劲”

  “只要我当一天书记,群众来信我会全部看”。

  陈绿平了解基层民意的一个重要渠道是批阅群众来信。在主政揭阳的短短一年多来,他已批阅超过800封群众来信。

  “我觉得批阅群众来信是直接了解民意的一个重要渠道,而且是不可或缺的”,陈绿平坦言。看群众来信是最花时间的事,比看文件“艰难多了”有的来信文化水平比较低、没有逻辑、前后颠倒、字体潦草,但群众来信能让他看到群众的真实想法,能够及时了解群众的诉求,能够及时解决他们的忧愁,也从信访件中了解到社情民意,改进工作。

  让陈绿平印象颇深的一封信来自一名艾滋病患者,其十几年前患病后传染给老婆孩子,后来老婆孩子都死了,他生活困难,向政府求助,第一封信没有回应,第二封信写给当地县委书记,得到帮助,给陈绿平写信就是为了表扬那名县委书记。

  陈绿平说,这封信引起他对艾滋病患者、弃婴这样的弱势群体的关注和思考。他说,干部应该把群众当亲人,把来访信件当家书,把群众的诉求当家事。

  很多人也许还不知道,前不久披露的揭阳“三打两建”特大案粤东贸易广场案,其查处线索就源自群众来信,“我在群众来信里面发现,欺行霸市十几年居然没人管,后来一查处,揪出了14个处级领导干部”。陈绿平说,他通过信访来信批示需要查办的基本是“一批一个准”,这正应了句老话“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群众来信除了反映问题,还有表扬和建议,陈绿平说,对一些信中的建议是“越看越起劲”。

  谈如何做市委书记“功成不必在我任期”

  “对所谓‘铁腕书记’的说法,我不是很赞同。推进工作特别是难点工作,要有力度,要狠抓,像抓社会治安、‘三打’专项工作、治理收送‘红包礼金’、抓干部作风,必须铁腕。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必须坚决处理,毫不留情”。

  “公道、廉洁、做实事”是陈绿平为自己设定的努力方向,他说他谨记汪洋书记说过的一句话“功成不必在我任期”。“领导干部应该一届接着一届干,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个地方的领导,要以造福一方为己任,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增后劲的实事,不能为了出显绩去搞一些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否则,就是对群众根本利益的损害,也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从一名来自农村的孩子,到考上大学,再到一步步成长为一名地级市的市委书记,他说都是组织的培养,他认为“组织对我够好”,“我确实没有想过要给自己留下什么”。

  书记同题问答

  1主政揭阳,你希望给揭阳留下什么?给自己留下什么?

  陈绿平:如果我离开这个工作岗位,揭阳老百姓给我一个很简单的评价,说这个干部公道,廉洁,为揭阳做了一些实事,这就足矣,这也是我的努力方向。我谨记汪洋书记说过的一句话“功成不必在我任期”。至于我自己,我也确实没有想过要(给自己)留下些什么。

  2你心中的“美丽中国”是怎样的?生态文明建设如何在揭阳推进?

  陈绿平:“美丽中国”概念很朴素,也很美好,令人向往,催人奋进。作为“美丽中国”的一分子,我们将按照党的十八大的要求,努力建设“美丽揭阳”。我希望,揭阳会成为一个鸟语花香、有山有水、生态良好的城市,老百姓能够呼吸到清新的空气,喝上洁净的水。十八大召开前不久,揭阳提出一个旨在提高老百姓幸福指数的生态宜居概念:为老百姓打造“大树底下的幸福生活”。我希望,揭阳是一座老百姓一出门就能够在大树底下、绿茵地上聊天、健身、逛街,是一座美丽而宜居宜业的中等城市。

  采写:南都记者 张艳芬 谭林 黄怡 裘萍 吴渤 实习生 杨强 黄金洲

  摄影:南都记者 陈伟斌 发自北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