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油价汇率“吞噬”四大航净利 拟融资额为净利3.7倍(图)

2012年11月13日08:3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油价汇率“吞噬”四大航净利 拟融资额为净利3.7倍(图)]
  去年三季度118亿净利占全球航企半壁江山,今年降为92亿;分析称,航油成本、汇兑损失致净利下降

  
作为曾经“捞走”全球航企近半利润的中国四大航空公司,国航、南航、东航、海航今年三季度营业收入依然实现同比小幅增长,而净利润却同比下降22%。

  作为曾经“捞走”全球航企近半利润的中国四大航空公司,国航、南航、东航、海航今年三季度营业收入依然实现同比小幅增长,而净利润却同比下降22%。

  分析认为,航油成本、汇兑损失的增加是四大航营收增长而净利下降的主要原因。

  最赚钱航企净利下降

  全球最赚钱航企光环不再,四大航今年第三季度营收大增但净利下降。

  国际航协数据显示,去年第三季度,全球航空公司净利润共计为39.47亿美元(约246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四大航空公司国航、南航、东航、海航以超过118亿元的净利润占据近半壁江山,堪称全球最赚钱航企。2010年,国航更是以年收入824.9亿元,年净利120.05亿元赢得“2010年度纯利润世界第一航空公司”的头衔。按照国际航协的排名,海航和东航也跻身“2010年全球航企盈利十强”。

  今年三季报显示,四大航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小幅增长,国航三季度营业收入上涨2.1%、南航9.4%、东航2.8%、海航5.5%。但净利同比下降约两成,共计约为92亿元。其中南航第三季度净利22.16亿元,同比下降29.25%,降幅居四大航之首。

  除国航以外,其他三大航在主营的航空业务之外,投资收益明显大涨。国航虽然没有获得更多投资收益,但应收款同比增加不少。

  由于第三季度所投资公司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有所好转,东航第三季度投资收益为7317万,同比涨幅为121.9%。海航在第三季度获得的投资收益为1.04亿,去年仅1000万,同比暴涨926.76%。海航称投资收益大幅增加,主要是投资联营公司收益增加所致,但财报并没有显示收益具体来自于哪些联营公司。南航投资收益2.74亿,同比也是暴涨537%,去年仅为4300万。

  国航投资收益减少,国航认为这主要是报告期内部分联营公司投资损益减少所致。今年第三季度,国航投资收益为3.84亿,比去年同期的5.84亿减少34.2%。但财报显示,受报告期内多架飞机到机引起的飞机制造商记账回扣增加,及子公司坏账准备部分转回的影响,国航第三季度该部分应收款为28.89亿,同比增加73.84%,去年同期为16.62亿。

  对于今年第三季度全球航空公司净利,国际航协暂未给出数据。不过,国内航企“盈利排头兵”的光环已然不再。虽然处于欧债危机中心地带,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第三季度营业利润上升了6.2%,至6.4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1.39亿元);法荷航更有27%的上升,至5.0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0.13亿元)。

  汉莎表示,该公司通过重组计划节省15亿欧元的成本,其中包括削减3500名行政人员、冻结运力和取消部分短途航线等,节省下的成本将大大超过今年全年的燃油成本。法荷航的情况与之类似,该公司此前已宣布将通过削减超过5000名员工、合并内部财务部门及削减航班来压缩成本。

  第三季度汇兑损失约2.4亿

  四大航将增收未增利归咎于航油价格高企,以及人民币贬值致汇兑损失。

  进入三季度航油价格一路走高,平均油价在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超10%。国航、南航、东航半年报均显示,航油成本已占到总成本的四成,是最大成本因素。

  以南航为例,今年上半年南航净利润为4.4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7.55亿元大降83.7%。其中航油成本同比增26.6%,为185.28亿元,是净利的41倍,导致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17.1%。国航、东航等情况与其相似。三季报中未对航油成本列举具体数字,但都在财报中做出了航油成本持续较高的说明。

  民航专家王疆民对记者表示,“油价把净利都吃掉了,油价确实太高了。”一位熟悉航企的人士对记者表示,燃油附加费只能一部分抵消高油价的压力,“如果油价降下来,航企的利润马上就会涨上去。”

  除高油价外,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引起的汇兑损失致使航企财务费用大增。中信证券分析称,四大航今年上半年汇兑损失总计超过10亿元,第三季度约2.4亿元,致财务费用上涨。而去年同期的财报上,财务费用一栏中则显示为汇兑收益。

  据了解,航企购买飞机而背负的债务大部分以美元计算。目前国内航空公司资产负债率很高,都超过70%。受全球经济下行的影响,人民币兑美元在三季度接连走低。而人民币的贬值就增加了航空公司的偿付成本,将以往的汇兑收益变成了汇兑损失,拖累了航企的业绩表现。

  不过,截至11月2日,国际油价已连续第三周下跌,自11月1日起,航空煤油结算价格每吨下调171元,航空公司的成本压力将会有所减轻。

  拟融资额为净利3.7倍

  公告显示,今年以来,四大航多次发股发债,用于补充资金需求。

  国航方面表示,公司通过控制辅助动力装置的使用、优化放行条件、提升限载机场载量等措施,节省航油582吨,提升载量空间395吨。

  东航则推行了DOC(直接运行成本)系统,争取保证油耗和飞行时间达到最佳比例、减少地面滑行和等待时间,以此将油耗在合理范围内降至最低。

  王疆民表示,航空公司在淡季都会减少运力和飞行小时,以此减少航油、销售费用等成本。

  除控制成本外,四大航在融资方面都有大动作,以应对高额营业成本的资金需求。据记者粗略统计,四大航今年拟融资额共计约344.37亿元,约为第三季度净利的3.7倍。

  南航于今年6月宣布,向控股股东南航集团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约募集资金20亿元。10月31日,南航又发布公告称,为降低公司汇率风险,董事会已同意公司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不超过100亿元人民币超短期融资券额度。

  8月,海航公告称,已通过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到资金77.87亿元。9月,东航发布公告称,公司将通过“A+H”两地市场增发融资,总规模约36亿元人民币。另外,公告显示,东航已于9月13日完成了2012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发行额为40亿元人民币,期限为270天。

  国航自10月31日起,发行了60亿元7年期固息中期票据。国航称,募集资金中的50亿元用于偿还银行借款,10亿元用于补充主营业务的资金需求,包括航油采购、飞机维修、航空配餐、机场起降、飞机及发动机经营租赁等。另外,证监会于11月初批准了中国国航通过非公开股票发行交易接受母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人民币10.5亿元注资的计划。

  开发更多潜在旅客

  四大航现在开始向二、三线城市发展,一些公司也在向国际市场进军。

  王疆民认为,从去年到现在,航空市场确实有放缓现象,但整体是好的。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国外很多航空公司都面临困境。一些亚太地区和新兴经济体国家的航空公司,甚至是陷入到了发展的困境中。

  “印度民航局局长阿吉特·辛格最近说过,印度航空业长期以来都受到资金短缺的压力。印度航空公司已经有较长一段时间无法发出工资,甚至无法付给机场相关的费用。巴西最大的两家航空公司2011年的亏损总额接近6亿美元,而他们的市值从2007年至今合计缩水超过61亿美元”,王疆民称,“而中国航空业基本上保持了平稳,这是目前整个国际航空市场上比较少有的情况。”

  王疆民表示,以前四大航都只占据枢纽城市和主要航线,现在已经开始向二、三线城市发展,在那里能开发到更多潜在的旅客。此外,一些公司也在向国际市场进军,寄希望在国际航线上获得更多的盈利。比如南航通过英国伦敦、澳洲等航线,以广州为枢纽架设起国际航线网。东航与捷星成立捷星香港公司,海航收购法国蓝鹰航空公司的股份、投资成立的加纳AWA航空等。

  北京航空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张起淮表示,现在航空公司的盈利与之前有奥运会、世博会的时候不具有可比性。“航企目前都处于健康发展的状态”,张起淮表示,全球经济危机仍在蔓延,相比其他地区航空业受到的影响,国内航企的发展还是稳步的。 新京报记者 赵嘉妮

  举措

  淡季来袭机票最低0.7折

  “十一”过后,航空市场四季度淡季寒潮全面来袭。面对市场需求放缓,各大航空公司纷纷出手推出特价机票吸引客源,以此提振客座率。特别是许多航空公司与网络分销商进行了多种淡季特价机票的促销合作。

  携程方面表示,包括国航、东航、吉祥、首航、山东航空等在内的航空公司,目前共在携程上投放促销座位28626个,涉及航线167条,涉及城市85个。其中京沪线第一批机票上架三天即已售罄。飞往温暖地带的航线,如重庆至海口、济南至海口等也已售出九成以上。机票最低折扣可达0.7折,如西安飞扬州最低仅需100元。

  此外,自10月28日至2013年3月30日,全国民航实行冬春航班计划。大部分航空公司都对航线进行了调整,以适应北方低温及乘客出行需求的变化。国航将新开“重庆-西安-哈尔滨”、“天津-重庆-丽江”、“天津-运城-昆明”、“杭州-南宁”、“杭州-武汉-兰州”、“西昌-成都-上海浦东”航线,且均由波音737等主流机型执飞。

  南航计划新开航线14条,优化航线16条。包括明年年初将开通“广州-布里斯班-凯恩斯”航线,每周执行3班。“广州-墨尔本”也将恢复到每天2班。东航新增“济南-宁波-深圳”航线,每天一班。海航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新增“深圳-福州”航班。 (赵嘉妮)

  讲述

  “热门航线旺季一票难求”

  “旺季一票难求,淡季买票的人又少。不像在欧洲,想买票去哪儿随时就可以买到”,作为经常出差的人士,北京航空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张起淮认为航空淡旺季对其影响很明显。“特别是感觉到目前航空公司的运力不足,应对不了市场日益增加的需求。”

  经常乘坐飞机的王女士向记者表示,除了平时出差,暑假寒假都会陪孩子乘飞机出去旅游。但是暑假的票不好太买,特别是热门航线的。“曾经有几次,时间比较理想的航班都没有打折票,需要全价购买。时间不是很理想的航班,折扣也不多。若在暑期或者"十一",临时想买一张第二天的热门机票,真的会买不到”,王女士说道。

  熟悉航企的人士表示,为了控制成本,目前航空公司的运力投放经常是跟着市场需求的变化在调整,还没有达到事先能全面设计好的程度。航企有时发现一些热门线路机票紧张后,会相应增加航班,但还做不到很及时的补充。(赵嘉妮)

  前景

  明年盈利能力或提升

  上周,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称,其针对全球航空公司首席财务官(CFO)和航空货运负责人进行季度调查结果显示,航空运输业的盈利前景逐渐变得乐观。

  近一半的受访者预计2013年航空业盈利能力将有所提升。三季度航油成本增加,是由于中东地区局势的不稳定和市场对原油供应库存的担忧。预计未来一年燃油价格不会进一步上涨。

  此外,受访者预计未来12个月,航空客运市场和货运市场都将出现好转。第三季度航空客运量同比增长近6%,全球货运周转量同比下降2%左右。

  数据显示,9月份全球航空客运量继续上涨,同比增幅为4.1%,国际航线载客率达到80.9%。全球航空货运量也扭转下滑趋势,出现同比微涨0.6%。

  国际航协称,中国、拉丁美洲和中东地区的航空公司9月份增长势头强劲。欧洲航空公司陷入无利润增长的窘境,非洲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把增长的机会转化为利润,北美航空公司则面临低增长乃至无增长的环境。中国以外的亚太地区航空公司面临的情况比较复杂,虽然中国保持强劲增长,但亚太地区航空市场整体的增长势头被举步维艰的日本与印度市场削弱。 (赵嘉妮)

  作者:赵嘉妮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