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负债全球第一 债务总额高达983万亿日元

2012年11月13日09:25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原标题 [日本负债全球第一]
 

  家底

  政府债务总额:983.29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7.3万亿元)

  政府担保债务金额:45.5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58万亿元)

  预计2012财年末:政府债务将达108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5.28万亿)

  GDP的两倍 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为502万亿,根据上周五财务省发布的数据,日本中央政府负债已接近其上年GDP的两倍

  为提振萎靡的经济形势,日本政府接连扩大刺激规模,但与此同时日本的政府债务就像是滚雪球般越滚越大。

  根据最新统计数字,日本政府的债务总额目前已约合人民币77.3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成为全球负债第一大国。11月12日,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开始有关发行赤字国债的讨论。

  地方政府扛不住了

  目前日本民主党,自民党和公明党正在就发行赤字国债的公债特例法案进行紧张的讨论。这一法案迟迟没有通过,受影响最大的是地方政府,国库吃紧使得24个都道府不得不走上商业借贷之路,其中利息负担最沉重的是北海道。

  北海道美呗市市长高桥干夫称,我们已经到了不得不向银行贷8亿日元的地步,不然我们甚至连除雪的费用都拿不出来。

  日本舆论指出,以自民党为首的在野党已经将《公债特例法案》的通过作为“人质”,以此要挟首相野田佳彦解散众议院提前进行大选,这也引起了很多日本地方政府的不满。

  野田政权乱作一团

  通常这个法案是在春季和预算案同时通过,延期半年才有望通过是一个特例,而究其原因就是被当成了迫使野田政权提前解散的筹码。一些地方官员表示,这损害了国家和地方之间的信赖关系。

  野田今天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再次强调,不打算公布明确的解散众院时间。他所提出的解散条件包含今天开始的有关公债发行特例法案常规化的朝野政党讨论以及选举制度改革法案被通过。但出于对选情的担忧,民主党内反对尽快解散的呼声强烈,协调工作将难度较大。

  就在日本朝野政党为了各自利益争吵不休、剑拔弩张的时候,又一个坏消息传来。日本内阁府今天公布的2012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显示下降3.5%,这是三个季度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日本共同社12日的报道称,日本经济已经陷入负增长恶性循环,并正在衰退局面中越陷越深。

  共同社对日本GDP首次出现负增长的原因归结为出口低迷和就业下滑。日本民间智库则预测第四季度GDP仍有可能出现负增长。

  与中国交恶,

  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日本经济上问题非常多,负债率居高不下;人口老龄化程度也非常高,它的人均占有土地数量比中国一半还要少;资源更加贫乏,日本没有油田,也没有太多的煤,这些都要从国外购买。由于去年的大地震打击,50多个核电机组运营全部停止,现在只重启了两台,电力出现严重短缺。

  9月10日,野田决定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进行所谓的“国有化”。两个月过去了,中日关系的恶化使得日本媒体感叹,更难以期待日本经济能在出口的带动下恢复,经济衰退或将长期化。

  由于日本地缘政治结构,它非常依赖对外贸易,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日本和中国关系出现低谷,对日本的影响大于中国。现在日本对中国的市场依赖度是20%,而中国对于日本的市场依赖度是11%。当然经济出问题它是一个双刃,但是目前来看,对日本那一面的锋利程度高于对中国这一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 曲星

  离“希腊式”危机 悲剧不远了?

  二战以来,日本在欧美经济体系的基础上建立了一套自己的金融系统模型——利用国民储蓄进行投资。这个模型是企业家和中产阶级财富迅速积累的重要因素。但是该模型带来的经济成功是非常脆弱的。现在,日本每年大约需要把一半的政府预算都花在支付养老金和借债的利息上。由于日本本国的养老金计划规定每人必须购买大量的政府债券,以支撑政府开销,因此日本政府债务的债权人95%都是本国公民。根据总务省估算的10月1日现在的日本总人口1.2753亿人计算,目前人均负债约771万日元。

  与此同时,上周四日本公布的9月经常性账户,在超过30年的时间里首次出现了赤字。有经济学家分析说,如果经常性账户赤字的情况继续下去,日本离“希腊式”财政危机的悲剧可能就不远了。

  (据经济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