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平凡的良心 > 平凡的良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3岁汉子撑起一个家 20年照顾四位患重病亲人

2012年11月13日09:4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边巴赤列恭敬地给母亲斟满了酥油茶。
边巴赤列恭敬地给母亲斟满了酥油茶。

  家住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堆龙德庆县古荣乡嘎冲村4组的边巴赤列今年42岁,然而那张布满沟壑的脸,完全看不出他是位70后。13岁起,他就开始照顾年迈体弱的爷爷,之后便慢慢挑起了养家孝亲的重任。几个月前,边巴赤列送走了患有乳腺癌的妻子。

  文/图 实习记者 杨雨晴

  照顾好亲人

  是这辈子最大的心愿

  初见边巴赤列,他略带拘谨的笑容,互握的双手不停地在摩挲。“他老实巴交的,性格很温和。”这是村民对他的评价。在他家中,边巴赤列又一次恭敬地给母亲的茶碗斟满了酥油茶,才坐下与记者聊起来。“我是自愿放弃改变人生的机会去照顾爷爷奶奶的,我不后悔,能孝敬他们就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心愿。”29年前,年事已高的爷爷生活无法自理,13岁的边巴赤列主动辍学照顾爷爷。边巴赤列的母亲说:“他每天先给爷爷喂饭,再帮我们干活。”边巴赤列16岁那年,爷爷寿终正寝。第二年,边巴的奶奶患上了肌肉萎缩症。奶奶喜欢晒太阳,边巴便每天把奶奶从床上扶起,抱到凳子上,再连着凳子一块将奶奶抬到室外。“他奶奶很不耐烦被搬来搬去,经常冲着边巴赤列乱发脾气。边巴赤列每次都把奶奶哄得很开心。”嘎冲村村主任巴珠说。

  2002年,年近花甲的父亲身体抱恙,边巴赤列不让父亲再下地干活。父亲便秘严重,他就用手为父亲抠出便块解除痛苦。就在2005年底,父亲撒手人寰。2010年,妻子被检查出患有乳腺癌,这个噩耗对于边巴赤列一家而言无疑雪上加霜。边巴赤列心里难过不能与爱人白头到老,但面对妻子时,他总是带着温柔的笑意。边巴赤列的母亲揉了揉眼睛:“媳妇几个月前刚刚离世,她说将孩子托付给丈夫心里就没有什么放不下的了。”

  善良的儿子

  也是孩子眼中的好父亲

  面对人生中接二连三的打击,边巴赤列说:“照顾他们是我的义务。尽管费了很多力气,但他们还是一个个离我而去。我从没觉得命运不公,只是感到遗憾、伤心。”虽然生命中很多重要的人都离开了,但边巴赤列没有一蹶不振,他知道自己的责任还有很多。

  边巴赤列的女儿今年12岁,儿子9岁。虽然失去了母亲,但从两个孩子灿烂的笑容中并没有发现苦难留给他们的创伤。作为父亲的边巴赤列也会不让孩子去承受压力,尽量给他们创造一个快乐无忧的童年。

  孩子们很喜欢黏着父亲,总是跟前跟后的。“我爸爸是个好爸爸。他希望我好好读书,长大后有份好工作,让我不要跟着他在家干活。”边巴赤列的小儿子躲在桌角,被爸爸摸了摸脑袋。“前一段时间他获得了2012年第三届自治区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的提名奖,坐车去拉萨参加颁奖典礼,只在市里逗留了两天。可一到晚上,两个孩子就哭着要给爸爸打电话,问他怎么还不回家。”听到母亲这么说,边巴赤列满脸得意中带着宠溺的表情。看得出来,他得意的并不是拿了什么奖,而是在“炫耀”儿女对自己的喜爱和依赖,这是作为父亲的自豪。

  边巴赤列的母亲身体还算健朗,边巴赤列每天都给母亲垂肩按摩,讲村里村外有趣的事。为了让母亲开心,他经常变着花样做各种面饼给母亲吃。阿妈注视着儿子,沉思了一会儿,认真地说,“边巴是几个孩子中心地最善良,对家里帮助最大的,是他才没有让这个家倒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