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出租后座安全带有带无扣 相关部门要求整改

2012年11月13日09:54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出租车后座安全带“有带无扣”]
2010年1月4日,一辆巴士出租车后座上没有卡扣。 张栋 早报资料
2010年1月4日,一辆巴士出租车后座上没有卡扣。 张栋 早报资料

  微博网友问:

  无论是欧洲、新加坡还是雅加达的出租车都是可以找到安全带和插口(卡扣)的。上海的出租车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但为什么很多出租车后座上能找到安全带,却怎么也找不到安全带的插口(卡扣)呢?

  早报记者 栾晓娜 实习生 王欢

  10月1日,上海一辆出租车发生车祸,坐在后座的一位男性乘客当场身亡。这一事件中,除了对“广告屏幕可能伤人”的质疑外,部分出租车后排安全带都无法系扣的现状,也立刻凸显出来。

  早报记者昨天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坐在后排的乘客几乎没人会系安全带,再加上换座套方便等因素,上海部分出租车将后排座位安全带的卡扣放在座套下面,也有一些车辆的卡扣是乘客觉得影响自己乘坐而特意按下去的。

  对此,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昨天表示,已于上周要求各出租汽车企业进行整改,必须尽快将后排座位的卡扣拉出来,让乘客能够顺利系扣安全带。

  司机:

  5年没见乘客系安全带

  “已经开了5年多出租车,从来都没看到有后排乘客系安全带,即便是副驾驶位,一天最多1-2人系安全带。”

  发生在10月1日的这起事故引发热议。近日,一位网友在微博上发表了一篇名为"裸奔’的上海出租车”的长微博指出,上海的出租车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但有一个细节一直让我不得其解:为什么很多出租车后座的座位上能找到安全带,却怎么也不能在座位的位置找到安全带的插口(卡扣)呢?无论是欧洲、新加坡还是雅加达的出租车都是可以找到安全带和插口(卡扣)的。” 甚至有网友自发调查了10辆出租车,并把调查纪录发在网上。

  昨天下午3点半,早报记者乘上一辆“蓝色联盟”出租车,坐在后排座位上。记者发现,后座安全带被卡在座位两侧,根本无法扯出来。而卡扣则位于座垫之下,虽能够看到,但由于安全带被卡住,即使想要系上安全带也无法使用。驾驶员说,他已经开了5年多出租车,从来都没看到有后排乘客系安全带,即便是副驾驶位,一天最多1-2人系安全带。

  “在市内车速较低,一般出不了大事故,后排乘客也没必要系安全带。”这位驾驶员说,不过,如果是跑长途或者高速公路,他会提醒坐在副驾驶位的乘客系上安全带。一般来说,遇到突发状况时,司机会出于本能的自我保护意识打方向盘,因此副驾驶位的危险性较高。在他看来,后排不太会有安全隐患,如果坐在后排的乘客遇到危险,大多是翻车的大事故,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系了安全带,反而不方便逃生。

  乘客:

  太麻烦,找不到卡扣

  “系安全带太麻烦了,车速又不是很快,而且坐在后排,没必要系。”

  “即使坐在后排想系安全带,但也找不到卡扣。”

  早报记者发现,在大多数乘客看来,坐在后排并没有必要系安全带。早报记者随机采访了6名市民,他们中的5名都表示自己如果坐在后排座位上,无论是私家车还是出租车,从来都不系安全带,“系安全带太麻烦了,车速又不是很快,而且坐在后排,没必要系。”另外一名市民则提出,有时候出租车开在高速公路上车速很快,即使坐在后排想系安全带,但却找不到卡扣,无法使用安全带,就连驾驶员也不知道该怎样才能让后排乘客系上安全带。

  出租车后排座位明明有安全带,为何不能使用呢?早报记者从沪上多家出租汽车企业了解到,事实上,出租车内安全带和卡扣都属于车辆标配,也就是说,新车交付时,后排座位都有可使用的安全带和卡扣。但是一般来说不会有后排乘客系安全带,还有些乘客会抱怨卡扣影响自己乘坐的舒适性,特别是在车内坐满人的时候。因此,在换座套时,一般都会将卡扣按到座套下面,“这样换起座套来也比较方便。”

  不过,10月1日发生的这起事故为整个出租车行业敲响了警钟。上周,上海市交通港口局已要求各出租汽车企业对后排安全带无法使用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而各企业也已开始着手整改,将尽快整改完毕。“主要是将卡在座套下面的卡扣全部拉出来,安全带也全部检查一遍,能够让后排乘客顺利系上安全带。”一位出租车企业负责人表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