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猫头鹰受伤被救恋恩人 三次放生不愿离开(图)

2012年11月13日12:04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李家健
原标题 [猫头鹰受伤被救恋上百姓家 三次放生不愿离开(图)]
猫头鹰停在周先生手臂上,让他梳理羽毛。
猫头鹰停在周先生手臂上,让他梳理羽毛。
广西新闻网记者 李家健/文 徐天保/图

  核心提示

  今年8月,家住南宁市中山路东二里的周先生家里增加了3个特别成员3只受伤的猫头鹰。随后的几个月,在周先生的悉心照料下,3只猫头鹰得以痊愈,其中两只已经被放生;剩下的一只,周先生到邕江边放生了3次,每次小家伙又自己飞回来了。如今这只猫头鹰寄居在周家,俨然将自己当成这个家的一员。

  11月12日,记者来到周家,小家伙正在屋里上蹿下跳呢,它时而飞上窗台,时而又落在电冰箱上,好不欢快。看见记者造访,它用它那双会说话的大眼睛望着记者,对于这几个月来的经历,仿佛有道不完的话。

  猫头鹰自述

  受伤被救 3次放生不愿离开

  我叫鹰鹰,名字是小主人帮取的,来到这个新家已经有3个月了。别看我现在生龙活虎的,刚开始来的时候可不是这样。3个月前的一天,我记得那天下好大的雨,又刮大风,我和两个小兄弟从英华路上的一棵树上掉下来,又冷又饿,翅膀和肚子还受了伤,差点就没命了。幸好周爸爸路过时,把我们捧走了。

  后来听周爸爸说,捡到我时,我的羽毛还没长全呢,相比于我的两个小兄弟,我的伤势也是最严重的,眼看已经不行了。周爸爸把我们放在他工作的地方,买来云南白药,每天用棉签小心翼翼地拭擦我们的伤口。我们猫头鹰是吃肉的,他就拿猪肉来喂我们吃,慢慢地我们才活了过来。

  伤势好转后,单位里的猫常欺负我们,于是周爸爸把我们带回了现在的家。小主人看见我们后可开心了,还为我们取了名字。家人喜欢把手指伸进笼子来逗我,我就用嘴巴给他们“挠痒痒”。有时家人把我放出来,我就在房子里自由地飞,东瞧瞧西闻闻的,逗得周爸爸、周妈妈和小主人哈哈大笑。我的到来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欢声笑语,虽然这个家不是很宽敞,但却很温馨。

  一晃几个月过去了,有一天周爸爸把我们带到邕江边。他打开笼子说:“你们的伤好了,该回归自然了。”我们三兄弟相互看了看,其中两个小兄弟扑腾着翅膀就飞走了。我也飞了起来,可在空中打转时,我回头看见了周爸爸,他正仰头恋恋不舍地望着我们呢。看见这一幕时,我突然一阵心疼:回忆起这几个月来的点点滴滴,我实在放不下这个温馨的小家。当我又落在周爸爸面前时,他只好叹了口气,接着把我装回笼子。

  过了几天后,周爸爸又把我带到江边。我想自己也长大了,应该试着独立生存了。过后我在外面待了几天,碰上大雨时,找不到吃的。我又想起了周爸爸,他还会要我吗?我找到了他工作的单位,但我害怕被他责怪,就远远地跟在他后面。周爸爸发现我后,就去池塘里抓回了一条两寸长的小鱼。饿坏了的我赶紧用爪子抓住小鱼,三下两下就啃光了。这回我更舍不得这个家了。

  后来,周爸爸又带我去了一次江边,他还是希望我能回归自然,可在外面待不了几天,我又想起他,只好又回头找他了。对此,周爸爸说我已经被驯化了,丧失了野外生存的能力。

  11月10日,我听见周爸爸给报社打电话,说想把我送到广西濒危野生动物救治研究中心。他告诉我,原来猫头鹰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而我的长相很像报纸上刊登的领角鸮,因此要把我送到有关部门进行保护。这次我真的要离开了吗?

  昨晚,一只老鼠从门外窜进来,想吃我笼子里的食物,我就冲上去跟它打了一架,老鼠的体型虽然比我小一点,但也毫不相让,最后我的羽毛被它咬落了一大块。周爸爸听见响声后,赶过来赶跑老鼠。周爸爸知道我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后,对我更是呵护有加,经过这次和老鼠打架,周爸爸更坚定了把我送往救治研究中心的决心。

  周爸爸还说,由于他经常要上夜班,小主人也要上学,担心没时间照顾我,使得我忍饥挨饿,也是想把我送走的一个原因。

  12日你们记者就来了,还说要联系救治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尽快把我送过去。

  我想我理解周爸爸的苦衷,虽然我舍不得这个家庭,舍不得小主人在我耳边轻轻地唤我“鹰鹰”,舍不得把我从鬼门关拉回来的周爸爸,可我终究是一只猫头鹰,我将会慢慢长大。我想,回归大自然终究是我的宿命吧。

  专家说法

  猫头鹰为何恋上周先生家

  为何“鹰鹰”会恋上周先生一家,几次放生都不成功呢?有多年鸟类研究经验的广西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周放研究员认为,猫头鹰之所以不愿离开某个地方,并非因为感情上的依恋,而仅仅是出于动物的本能反应。周先生家和工作地点可能有适宜这只猫头鹰生存的环境,或者是那里的自然环境优越,又或者是比较容易获得食物,这才吸引了这只猫头鹰长期逗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