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青岛啤酒:企业幸福指数的优秀样本

2012年11月13日12:08

  究竟什么是幸福?如何评判这种幸福?众说纷纭。于是人们根据普世价值标准对幸福感进行量化,并将其作为评价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无疑,企业作为社会最核心的民生载体,对社会与公益的责任担当,决定着民众的幸福指数是否能够真正落地?

  11月10日,由《中国经营报》社主办的“2012年度企业幸福指数评选”榜单在北京揭晓,青岛啤酒因为百年品牌获得全球消费者喜爱与赞赏、社会与环境责任的躬身践行、稳定可持续发展的企业运营、良好稳健的经营业绩、合理的薪酬管理机制、为员工提供持续的培训与职业发展规划等,赢得了内部员工与外部消费者的一致认同,荣膺“2012年度最具幸福感企业”称号,成为企业幸福指数的优秀样本之一。

  消费者“快乐指数”的制造者

  毋庸置疑,一个幸福的企业能够形成持久和健康的竞争力,在于其能提供给消费者以“快乐”的产品消费体验。

  而最基本的快乐,首先来自于安全可靠的产品。百年来,对消费者负责,是青岛啤酒给予广大消费者的一份承诺,也是支撑青岛啤酒百年基业长青的基石。将品质视为生命线,从原料采购到生产过程中1800多个质量检测点的严格控制,从标准化的仓储与物流系统、广泛覆盖的服务网络到经销商、消费者的品评体系,确保了啤酒生产整个产业链的食品安全。让消费者入口的每一杯,都是用心酿制的好啤酒。

  为了提升消费者的“快乐”畅饮体验,青岛啤酒根据不同消费行为、心理特征,对市场进行切割、对人群进行细分,寻找更为清晰、明确的目标消费群。青岛啤酒奥古特口感醇厚,秉承欧洲皇室血统;青岛啤酒逸品纯生柔和爽滑,清新雅致;而全国首创的无酒精啤酒风味饮料青岛0.00,就连不会喝酒的人也能得心畅饮;还有青岛啤酒纯生、青岛啤酒欢动、青岛啤酒黑啤……无不引领行业变革潮流,符合年轻化、时尚化、个性化的时代特征,让消费者体验近乎“定制化”的快乐体验

  此外,在品牌营销上,青岛啤酒紧贴时代脉搏,在年轻化、时尚化、个性化上做足功夫。通过“品牌传播”、“产品销售”和“消费者体验”的三位一体的体育营销策略,透过线上品牌推广活动和线下消费者体验的互动将激情、快乐的品牌精神传递出去,不断拉近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让消费者在畅饮啤酒时,从精神上产生“快乐”共鸣。

  员工“幸福指数”的营造者

  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压力,如何提升员工的职场幸福感?对企业而言,是一个充满人文关怀的话题,也是当下为众多追求个性与尊重的80后、90后雇员所看重的企业品质之一。对此,青岛啤酒认为:酿造啤酒不是机械的操作和流水线,只有内心充满快乐、激情的员工才能酿造出快乐而激情的啤酒。

  通过做大“企业”把“人”做大,通过做大“人”把“企业”做大,是青岛啤酒100多年的一贯追求。青岛啤酒持续关爱员工身心健康,保障员工权益、关注员工成长,在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和谐共赢中不断提升员工的“幸福指数”。

  从个人维度而言,幸福首先是让“合适的人干合适的事”,把员工的能力、素质、特长等与岗位相匹配,让他们的能力和价值在青啤得到充分的实现。青岛啤酒认为“合适永远是动态的”,任何员工只要放在合适的位置,都可以为公司创造价值。青啤遵循“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关键是“适人适岗,优势互补”。

  从组织角度而言,幸福首先是组织能否让员工持续成长?青岛啤酒搭建了“以薪酬福利为基础,以职业发展为动力,以情感为纽带,以文化为核心”的全面激励体系,让员工充分分享企业的经营成果。注重营造安全、环保、和谐、融洽的工作环境;持续的培训机制、良好的职业前景规划、合理的晋升机制,设立员工关爱基金,让员工充分感受到企业的关怀关爱。

  通过建立公司一体化的价值创造与分享机制,让员工充分参与公司的价值创造分享。而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能让员工在一个企业找到归属感,也激发了员工的激情,驱动着青啤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环境“绿色指数”的实践者

  国民幸福指数被誉为社会良性运转的“晴雨表”,人与环境的“和谐指数”也成为衡量企业可持续、健康稳定、责任与否的重要指标。

  作为负责任的企业公民,青岛啤酒一直信奉“好心有好报”的朴素环境观,通过自行设计开发《青岛啤酒环保手册》等形式,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节能减排新举措、循环经济理念传播到60多家子公司,进行“全民动员”人手一册,将节能环保、绿色公司的企业文化传递给每位员工。

  此外,青啤还为每位献计献策的员工提供了待遇、晋升等方面的鼓励和上升通道,以此激发和鼓励员工参与环保的主观能动性。“宣宏煤炭喷淋法”、“蔡守荣通道改造法”、“若明叉车”……员工关注环保、关注节能减排在企业内部已经蔚然成风。持之以恒倡导“环保先行”的投入策略,不仅为企业带来了经济价值的回报,更带来了环境和社会价值的回报。

  从社会价值的角度而言,以二氧化碳的回收为例,截止到目前青岛啤酒已有16家工厂实现二氧化碳 “零采购”,年回收利用二氧化碳10余万吨。以一棵30年冷杉树年吸收二氧化碳111千克计算,相当于2011年青啤公司共种植91万棵冷杉树。让每一瓶青啤都有颗“绿色的心”。

  社会“和谐指数”的引领者

  2012年2月10日,助人为乐的道德模范——郭明义在微博中发布救助产妇母女的消息,得到消息后,青啤鞍山工厂“郭明义爱心团队青岛啤酒分队”立即与郭明义沟通,积极参加到郭明义爱心团队捐献造血干细胞活动中去。

  在10分钟内紧急召集A型血人员赶赴中心血站,成为首批捐献血小板的队伍。“郭明义爱心团队青岛啤酒分队”的刘东博同志的A型血小板成功的救助了危险中的母女。

  之后,青啤鞍山工厂继爱心参加干细胞采集、爱心献血救人事件后,又陆续开展参与了“爱心团队巡回摄影展”、“资助辽宁科大十名贫困大学生”等在内的多项爱心公益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和好评。

  “社会价值永远高于企业价值”。诸如此类的事迹在青啤不胜枚举,从四川地震灾区红十字心理援助四年的温情延续,到青少年体育发展基金,为六万贫困地区学子带去了享受体育运动的快乐和梦想。多年来,青岛啤酒不仅为消费者奉献高品质、健康绿色的产品,更希望能将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用积极正向的价值观影响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构建企业与环境之间的双向互动关系,用永续的责任体系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