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美国大选 > 美国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经济是美大选焦点 奥巴马连任后有大考验

2012年11月13日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外媒:经济是美大选焦点 奥巴马连任后有大考验(图)]
2012年美国大选结果于当地时间11月7日凌晨出炉。奥巴马成功连任。图为奥巴马在芝加哥举行的大选之夜晚会上发表演讲。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2012年美国大选结果于当地时间11月7日凌晨出炉。奥巴马成功连任。图为奥巴马在芝加哥举行的大选之夜晚会上发表演讲。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中新网11月13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当地时间11日刊出社论说,奥巴马成功连任美国总统,这次的选战一如过去,经济仍然是主焦点。选战过程中,失业率等都是交锋的重点。然而,选后反而成了必须立即拿上议程的首要之务。因此,奥巴马连任后的第一个财经大考验就是财政悬崖。

  文章摘编如下:

  经过激烈的拉锯战,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揭哓,奥巴马总统于开票日即以303张选举人票,远超过当选门槛270票,而赢得连任的卫冕战。这次的选战一如过去,经济仍然是主焦点,甚至会延续到选后,尤其有一些急迫性的财经议题正等着他处理。

  选战过程中,失业率一直受到关注、生产指数也备受重视、对富人如何课税、汽车产业政策等都是交锋的重点,至于财政悬崖更是双方阵营的悬念。不过,正由于财政悬崖的问题明确,解铃还须系铃人,关键在于行政、立法的合作,共同找出双方可以接受的妥协点。这对于杀到眼红的选战而言,时机是不适宜处理的。

  然而,一旦选举结果出炉,由于距离年底的时程非常急迫,因此原本受制于选举考量,不能把解决方案全部公开,以寻求化对抗为合作的想法,选后反而成了必须立即拿上议程的首要之务。因此,奥巴马连任后的第一个财经大考验就是财政悬崖。

  这个悬崖的形成,主要是小布什总统和奥巴马在任内大幅利用扩张财政来挽救金融海啸后的美国经济,但这些权宜性的措施必须有退场的安排。然而,原本设定今年底要终止减税的期限,显然和现实有落差。

  如果按照现行法律执行,将造成政府财政赤字的骤降,犹如悬崖般的减赤,其对仍然羸弱的美国经济体质将造成另一次重击。因此,政府财政赤字的减缓必须要在一个有序的安排下,才能软着陆。

  这种务实的作法,在当时要求巨额财政支出的救市包裹中,国会接受度很低。甚至连到底要延多长的期限、如何延,都无法正确说明。这也是奥巴马救市措施的退场,会定在小布什总统减税终止同一天的权宜道理。

  如今全美国都知道,这样的财政安排势必要重组。因此,某种政治妥协下的展延是惟一可能的方案。这就像面对一颗即将爆炸的定时炸弹一般,拆解的动作要既快且细心。很快的,国会、舆论就会向连任的奥巴马总统逼问,拆解财政悬崖的方法。

  这次的大选,美国国会的参众两院亦跟着改选。根据最新开票结果,民主党仍然掌控参议院,共和党仍然主导众议院。行政、立法分属民主、共和的共治格局不变。因此,两党的协商合作是必要的。这也是奥巴马总统连任后第一个,也是最紧急要面对的财经挑战,更是资本市场要拔除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在选举期间,无论总统或国会议员参选人,大致上已把处理这个急迫议题的架构提出来。因此,奥巴马必然会在最短期内,向国会提出完整对策。再度把减赤期限延长半年、一年,以争取时间寻求共识,是尝试解决问题但未能突破的一个选项。

  此外,直接提出部分税制和减赤的变革,譬如对富人课税、对政府支出项目的调整,以达成部分减赤目标,不足部分再作展期,则是另一种选项。相信,时间会迫使各方意见收敛而找到共识。

  除了财政悬崖外,其他财经议题对奥巴马都不是新事物,应该可以在既定的施政轨迹上向前推动。其中,宽松货币政策已用到极致,应该不会有大变化,至于联准会主席会不会换人,那就是市场会关心的另一个焦点。人若是换了,对敏感的金融市场,势必也需要一段适应期。

  另外,对外贸易政策、产业政策将围绕在美国制造业再起的这个核心理念,与创造就业、平衡贸易、公平贸易、重返亚洲等政策产生关联,这些也正是连任的奥巴马总统经济政策的考验内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