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网购12只大闸蟹死掉7只 快递:要求别太高

2012年11月13日15:1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钱朱建
原标题 [网购12只大闸蟹死掉7只]

  晚报记者 钱朱建 报道

  网购了12只阳澄湖大闸蟹,竟有7只是死蟹,这让准备请朋友吃饭的徐女士措手不及。据苏州相城工商局阳澄湖分局统计,由于销售方式便捷,资金回笼又快,辖区内涉及的阳澄湖镇、太平镇等地的阳澄湖大闸蟹网上销售经营户今年较去年新增了100余家,但各类投诉也同比增长了一倍。

  团购大闸蟹 竟有大半死蟹

  近日,家住闵行区上海康城小区的徐女士致电本报114新闻热线反映,她想请几个朋友到家里聚会,听说网上买大闸蟹性价比高,便让女儿帮她团购了一张蟹券。该团购包括阳澄湖大闸蟹12只,每只均佩戴防伪戒指,其中公蟹5只母蟹7只。记者登录该团购平台看到,原价要1088元,团购只要218元,截至当日已有9400多人购买。

  徐女士团购到该礼券便预约送货,11月9日便有快递将大闸蟹礼盒送到了家。徐女士打开礼盒检查螃蟹,每只大闸蟹均戴着防伪戒指,由于都扎着也看不出什么异常。不久,徐女士解开绳子准备清洗时发现,12只大闸蟹中竟然有7只是死蟹。徐女士当即拨打了快递单上的商家电话,对方默认了这一事实,但却没有明确答复是先让快递上门拿走死蟹,还是直接将活蟹送上门来替换。

  “后来我把还算好的5只大闸蟹都蒸了,结果其中1只味道略发臭,也无法食用。 ”徐女士说,这样一算她买了12只大闸蟹,吃到的竟只有4只。随后,徐女士又多次和商家联系,并提出不要再送来不好的蟹,否则就直接退钱,结果对方竟回应称:“给你白吃了还提那么多要求。 ”

  结果等了三天,那几只死蟹放在家里已经发臭了,徐女士的投诉仍没有得到解决。商家解释,由于存在运输等成本,如果徐女士要退钱,需要扣除32元成本费。但徐女士对此并不同意,“我花钱买到死蟹,凭什么还要付快递费? ”

  网购大闸蟹 快递很关键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网店销售大闸蟹时,均承诺“活蟹天天现捞现送”。有些商家还保证,若因配送问题造成螃蟹死亡,一经确认,四只或四只以上,将提供免费换货服务,四只以下按实际数量退款。

  然而,一旦发生死蟹纠纷,消费者往往需要经过复杂的维权过程。有的商家会要求消费者拍下图片或视频,通过邮件发送给商家后等待确认。有的商家则会推诿给快递,要消费者去找快递公司投诉索赔。

  据苏州相城工商局阳澄湖分局统计,由于销售方式便捷,资金回笼又快,辖区内涉及的阳澄湖镇、太平镇等地的阳澄湖大闸蟹网上销售经营户今年较去年新增了100余家,但各类投诉也同比增长了一倍。

  据悉,网购大闸蟹投诉主要涉及六种情形:一是消费者认为收到的大闸蟹重量与取货券上重量不符,即缺斤缺两或规格不符;二是收到的蟹部分已死或全死;三是拿着前两年购的提蟹券提不到蟹;四是交货时间超出提蟹券上承诺的时间;五是提货难,从中午到晚上,提蟹电话总是忙音;六是认为购到的不是正宗阳澄湖大闸蟹。

  由于投诉大部分来自外地,且主要通过电话或邮件,当地工商、消保部门无法核实投诉人投诉的事是否真实,处理纠纷难度较大。而且客观上也确实存在误解的情况,比如一位北京消费者投诉自己收到的蟹是死蟹,结果在调解中得知,原来是他误将被绳扎紧、动弹不得的蟹当成了死蟹。

  苏州相城工商局阳澄湖分局提醒,经营户还要注意选好快递,因为在受理的40件投诉中,凡涉及第一、二、四种投诉类型的,大部分是由快递公司造成的。此外,建议消费者投诉前准备好相关证据,提出的赔偿条件应在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范畴内。大闸蟹作为鲜活农产品,从起水到上市,重量上允许有一定误差率等,而且不适用《食品安全法》有些条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