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澳报:苏贞昌派吴钊燮任“驻美代表”一箭多雕

2012年11月13日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澳报:苏贞昌派吴钊燮任“驻美代表”一箭多雕]
  中新网11月13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3日刊出评论说,苏贞昌委任吴钊燮兼任“驻美代表”,既是争取美国对台湾的支持,更是要在台湾的蓝绿争斗中争取美国的支持。此外,吴钊燮还可精准把美方的讯息传回台湾。此举也有着挫削蔡英文所谓“美国专家”锐气的功能,将谢长廷排斥在外的意图,有着极强的功利主义色彩。

  文章摘编如下:

  就在民进党前主席谢长廷登陆进行“开展之旅”,向民进党现任主席苏贞昌施加调整党的两岸政策,及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并希望能委任他出任“主委”的压力,及中共“十八大”召开,胡锦涛在大会报告中向台湾各界各政党提出希望两岸探讨未统一下的政治关系,协商达成两岸和平协议的呼吁,苏贞昌却以“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作回应,而惹来台湾舆论一片“嘘”声。

  再加上苏贞昌的党内对手蔡英文已跑到美国去,以进行“谢票之旅”为由与他抢夺“美国支持”的政治资源,眼看陷于被动之际,苏贞昌却是“突出奇兵”,于昨日召开记者会,宣布委任该党政策会执行长吴钊燮兼任民进党“驻美代表”,瞬即成为吸引人们注意力的焦点,可说是成功地转移了视线,并在一定程度地减轻了社会舆论对他的压力。

  而且更重要的是,苏贞昌起用吴钊燮出任“驻美代表”,不单止是因为吴钊燮本人曾在陈水扁时期出任过台湾当局的“驻美代表”,熟悉情况,驾轻就熟,并曾任“陆委会主委”,也熟悉大陆的情况,因而吴钊燮之于苏贞昌,就等于是已内定出任马当局“驻美代表”的金溥聪之于马英九,进行争取美国支持的竞争,既是争取美国对台湾的支持,更是要在台湾本岛的蓝绿政治争斗中争取美国对本党的支持。实际上,苏贞昌昨日在记者会上就表示,吴钊燮是民进党“驻美代表”的不二人选,和他的关系非常密切,可精准传达他的想法,以免美方搞不清楚,并把美方的讯息传回台湾。因而就有着苏贞昌要以吴钊燮来与金溥聪“别瞄头”的影子,并将台湾的蓝绿政治斗争,从内政议题一直斗到美国去。

  本来,苏贞昌在竞选党主席时,就已声称将会恢复“驻美代表处”的运作。实际上,吴钊燮就曾对他表示,民进党自从再次“在野”之后,一直没有重视与美国关系,因此在二零一二年的“大选”,美国也就没有看好民进党,而是为国民党讲好话。长此下去,对民进党非常不利,民进党以至台湾都不能丢掉美国这把“保护伞”。因此,苏贞昌即使是面对民进党的财政资源较为紧张,也承诺将会恢复“驻美代表处”的运作。但他在当选并就任党主席之后几个月,一直未有落实此计划。这既有可能是尚未解决筹措财政资源的问题,也有可能是认为“时机未到”,主要是美国总统选举未知鹿死谁手。

  现在驴象之争胜负已定,民主党的奥巴马成功获得连任,而在过去四年,奥巴马对民进党的态度还算“可以”,不像再过去八年那样的“凶神恶煞”(这当然是由于陈水扁不听白宫的话乱搞一套,“迫”得美国不得不予以“敲打”),因而奥巴马一当选,苏贞昌当即决定“驻美代表”的人选,这可能也有向奥巴马表态“示好”之意。实际上,苏贞昌近日就挪揄蔡英文,说她在民进党主席期间,未有经营好与美国的关系。

  如果说,吴钊燮十分了解美国的话,确是“八九不离十”的。不久前他出版了《吴钊燮与外交突围》一书,推销自己在陈水扁时期,先后出任“总统府副秘书长”、“陆委会主委”和“驻美代表”期间,在推展对美“外交”方面的经验。而吴钊燮在出任“陆委会主委”期间,恰逢苏贞昌任“行政院长”,彼此有良好互动,因而颇得苏贞昌欣赏,在组织党中央班子时,就打破民进党政策会执行长必须由党籍“立委”出任,以利于党中央与“立法院”党团的联系,把好“法案关”的惯例,委任并非是“立委”的吴钊燮出任政策会执行长,并由其来主持民进党党务改革及政策论述的工作。

  这与传说中的苏贞昌将会在企业界人士中寻觅“中国事务委员会主委”人选一样,凸显了苏贞昌的用人风格,并不依循民进党的老传统。当然,现在苏贞昌委任吴钊燮兼任驻美代表,也有着挫削蔡英文这位所谓“美国专家”的锐气的功能,与传说中的以企业家来出任“中国政策委员会主委”,摆明是要将谢长廷排斥在外的意图,都有着极强的功利主义色彩。(富权)

  作者:富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