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两千余米深观测井对较大地震有明显反应

2012年11月13日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云南两千余米深观测井对较大地震有明显反应]
  中新社昆明11月13日电(王艳龙)云南昆明小哨有一口深达2156米自流井,井里布满各种地震监测高精尖仪器,24小时不间断为地壳运动“把脉”,并多次“诊出”大地震迹象,为地震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

  小哨地震观测站位于昆明市东北40公里处,由一口废弃石油勘探井改建而成,是云南最深的地震观测井。从1982年建站以来,相续设立了水位、水温、流速、水氡等观测项目,并经过改造后实现数字化,提高了监测灵敏度。

  记者13日走访该观测站时看到,深入井下不同深度的测量设备将水位、水温、氡、汞、氦等监测项目动态数据不间断地传送至二楼监测仪,工作人员将数据进行分析处理,为监视研究昆明圈地震活动积累资料。

  “测水温仪器精度为万分之一,测水深的仪器精度也高达千分之一。”昆明市防震减灾局监测预报处处长储耀介绍,小哨监测站位于小江断裂带(云南境内由昭通延伸至玉溪)西支附近,安装了中国最先进的水温、水位、测氡、电磁波、地震阻率等7个测项的数字化前兆仪器,能对小江断裂带上4级以上地震做出反应。近30年来,该井曾对澜沧耿马地震、孟连地震、丽江地震等较大地震有反应,对川滇菱块南部的中强度以上地震指示明显,在今年9月发生的彝良5.7级地震中也出现过水位变化情况。

  储耀说,地壳运动的挤压、拉伸会导致地下水位、水温以及比较稳定的惰性气体产生一些不寻常的变化,这为人类研究地震提供了重要资料。但水位、水温也容易受大气环境影响。“降雨、大气气压改变都可能影响到地下监测水位的变化。”因此,该站将测量井加了套管,并在后期分析时尽量排出这些因素的干扰,使数据更真实。

  地震作为影响人类生存发展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几乎每年都给人类带来巨大损失,研究地震也日益成为国际社会更加关心的问题,但由于各种限制,也使地震研究预报面临着难以提供准确信息等困惑。

  “现在对地震的研究仍处于统计研究、经验分析判断阶段,地震预报准确率也只有15%,想要准确预报地震几乎不现实。”储耀说,通常情况下,他们会将多口监测井的数据综合起来研究,做出一些对地震的判断,但一般地震深度都在20公里左右,目前还无法研判地震的真实情况,因此,这种间接测到的数据也很难预判地震。

  储耀称,即使多口监测井同时出现异常,可能出现地震,但是地震等级、地震地点以及时间等也无法判断。更有效的方法是“以震报震”,将历史上发生地震情况收集整理,在地图上绘制出来,确定地震空间、等级、区域等,以研究判断地震发生趋势,为政府提供防灾应急参考。

  储耀说,虽然现在无法准确预报地震,但监测井数据对地震研究仍有重要意义。“随着地下探测技术的不断提升,和监测数据资料积累增多,判断地震的准确性也会相应地提高。”储耀告诉记者,人类研究地震的历史还较短,但现在的研究将会为后人研究地震提供历史资料,为人类未来更加科学地判断地震提供研究参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