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联办:香港市民普通话水平不断进步

2012年11月13日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联办:香港市民普通话水平不断进步]
  中新社香港11月13日电 李焯龙香港回归祖国至今15年,內地与香港两地各项交流日益频繁,普通话成为彼此沟通的重要桥梁。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教育科技部副部长莫锦强13日表示,香港人普通话水平近年越见进步,国家也欣见香港社会积极举办不同活动、交流,促进香港人的普通话水平。

  13日,港澳地区中小学普通话水平考试委员会(GAPSK与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在香港举行“GAPSK普通话才华大赛暨2012年度小小朗诵王总决赛”项目发布会。

  莫锦强在会后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表示,随着香港与内地加强合作、香港社会的需要,普通话在香港将越趋重要。

  莫锦强指出,“近年,香港与内地的商贸、文化和人员紧密合作,如果懂普通话的香港人到内地工作,彼此用共同语言交流,肯定会比较方便。”

  目前,香港民间成立许多普通话培训中心,举办不同推广普通话的活动、比赛。莫锦强认为,“这绝对是件好事情,国家十分支持,有助提升香港下一代的普通话标准。”

  莫锦强补充,随着国家不断发展,普通话已经不只在香港,国际社会也越见重视,越来越多人主动学习。

  时下,“能操普通话”是香港各行各业的基本要求,“学好普通话”不只是一句口号,也是香港人生活的一部分。

  至于香港是否有需要调整普通话教学政策,香港教育学院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顾问何国祥则表示,社会应先厘清要达至的目标。

  “若目标是帮助学生日常简单沟通,目前而言,香港学校的普通话教学已足以达到这目标。”何国祥说。

  他补充,若有香港人欲提升至另一层次,追求“字正腔圆”的普通话,达至专业层面,则不妨自己再多花功夫额外进修,达到这个目标。

  何国祥指出,国家根据教育政策,内地学校的教学媒介语一律采用普通话,跟香港学生相比,内地孩子从小至大都能在较佳的普通话环境下生活、学习,这些经验值得香港借鉴。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