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挡阳婆婆”坚强生活演绎平凡爱情 获网友力挺

2012年11月13日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挡阳婆婆”坚强生活演绎平凡爱情 获网友力挺(组图)]
何芡老人搀扶老伴走动。胡影摄
何芡老人搀扶老伴走动。胡影摄

何芡老人搀扶老伴走动。胡影摄
何芡老人在挡阳山上摘酸枣。胡影摄

  中新网郑州11月13日电(记者 门杰丹)河南登封山区空巢老太何芡,每天攀爬6公里山路摘酸枣野菊花采草药等卖钱,照顾患病老伴,乐观生活,近日这位不向命运低头的坚强老太引起网友关注,大家被她坚韧的精神和不离不弃的爱情感动的同时,纷纷以不同的方式给予支持。

  68岁的何芡老人家住登封市君召乡,挡阳山下的晋窑村石板河。儿子招赘别家,女儿远嫁他乡,相依为命的老伴4年前脑溢血后导致偏瘫。从此,家里家外生活的担子都撂到了何芡老人的肩上。农忙时,她一个人种2亩多薄地,农闲时,她每天爬6公里山路摘酸枣、野菊花、采草药等卖钱谋生。

  11月13日,记者在挡阳山腰见到这位网友眼中的“挡阳婆婆”何芡时,她一手拿着带钩的长竿,一手提着提篮,蹒跚着步履在山坡上摘酸枣。见到记者,她从篮子里抓出一把鲜红的酸枣说,现在酸枣正是好的时候,一斤能卖一块钱,多的时候自己一天能摘6斤。说话间,语气极为平和,没有任何怨意。她一边跟记者聊,一边在山坡上逡巡,看见酸枣,就紧走几步躬身去摘。

  何芡老人说,自己早上出来,天黑回家,晌午不回,来回路上太费工夫。出门前,她把老伴搀扶到家门口的核桃树下,给他准备好馍、水、便壶,尽管安排妥当,自己在山上还是挂心,不知道老伴有啥事没。“能不担心他?总是想着把他伺候得好好的,让他心里满意,多在世上活几天。”

  目前的日子,何芡老人觉得没啥。她说自己出生于穷苦人家,6岁就开始上山捡柴,50年前嫁给李江后,风风雨雨大半辈子,啥样的苦都吃过,啥样的罪都受过,落下了腰间盘突出、颈椎病、胃病、胆结石、等一身的病。尽管如此,她心里装的都是老伴。老伴喜欢吃饺子、喜欢在核桃树下晒暖、喜欢被搀着走走,等等,说起老伴的习惯爱好,她如数家珍,而自己的喜好却说不上来。她现在唯一的心愿就是盼着老伴身体康复,能和老伴相互搀着去赶集。

  坐在核桃树下守望何芡早出晚归的老伴李江,心里则七上八下的,“怕她摔倒,也老了”,心里充满了感激和愧疚,感激的是“一直对我不赖”,愧疚的是“都是我拖累了她”。

  邻居们也劝何芡,有儿有女的,让孩子常回家照顾照顾,快70岁的人了,整天爬山攀岩的万一有个闪失得不偿失。

  “老夫老妻有啥拖累不拖累的,再说孩子们都不容易。”何芡笑着说,“别看我六七十岁的人了,还能干得动!”

  近日何芡老人的故事被网友发现上传至网络后,触动众多网友的神经。

  “嘴角那抹妖娆”说:“这才真是患难见真情啊!抽时间一定去拜访一下老人,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去帮助他们。”

  “小瓶子”说:“真好,真感人。相濡以沫的生活,不离不弃的爱情。”

  “平凡就是幸福”、“登封版的爱情天梯”、“感人肺腑”、”淳朴的山区老人”……很多网友除了感动,甚至还行动起来。

  11月11日,登封作家张朝晖把冒着冷雨义卖诗集的5000多元钱亲手交给了“挡阳婆婆”,与此同时,还有很多网友相约要给老人“送温暖,帮她过暖冬”。

  爱在渐冷的天气里蔓延,何芡老人以自己的坚强和对爱情的不离不弃带给网友温暖和力量的同时,网友也回报了老人关爱和温暖。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