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的哥发明“拼载顶灯”受赞 运管部门称违规(图)

2012年11月14日00:4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原标题 [杭州的哥发明“拼载顶灯”(组图)]
陈师傅和他发明的“智能顶灯”。(据钱江晚报提供)
陈师傅和他发明的“智能顶灯”。
计价器打出的票额上显示优惠幅度。(据百度)
计价器打出的票额上显示优惠幅度。

  杭州的哥发明“拼载顶灯”

  的哥乘客大赞,运管部门认为涉嫌违规

  早晚高峰打车难,让许多市民十分纠结。这时候,如果拼车,确实可以缓解打车难。杭州的哥陈立虎从2008年起,自创了一套“出租车拼载系统”。

  最近,他的这套拼载系统又做了硬件升级,增加了一个出租车智能显示顶灯。乘客要去的目的地,只要他在车内报出地名,车上的顶灯就能自动显示出来。

  这套系统得到了同行和乘客的一致赞同,但运管部门却认为此举是私自安装出租车顶灯,涉嫌违规。

  的哥发明拼车计价器

  陈师傅的这套“出租车拼载系统”是去年6月份开始,在自己的车上试行的。现在去坐他的车,你能在车上看到他自己自创的拼载计价器。

  而且他还自创了一套“优惠举措”:拼载时最多搭载3名乘客,保证舒适度。拼载里程数在10公里内(含)的,每公里优惠0.5元。10公里以外的优惠额度是1元。此外,还增加“拼载奖励”,同意拼载的乘客,之后拼载公里每达到1.2公里,前面的乘客都将有1元奖励。

  陈师傅说,现在他在做拼车生意前,都会征求车上乘客的意见,愿不愿意拼车。不过他对答案挺满意:几乎每个乘客都会同意。

  但是,试行了一段时间,陈师傅也发现一个问题:由于要拼车,经常有乘客拦车询问目的地,挺麻烦的。这个时候,如果能在出租车顶灯上显示已上车乘客的目的地方向,就能便利许多。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他发明了一种新型出租车智能顶灯。

  智能顶灯可语音输入目的地

  这种新型顶灯虽然看上去和普通出租车顶灯没多大区别,是一个普通的LED显示屏,但是却挺神奇,只要在车内报一个地名,车外的顶灯就能显示出来。记者在陈师傅的车内试了试,按一下拼车系统电脑页面上“语音输入目的地”这个按钮,然后喊了一声“去庆春路”。跑到车外一瞧,顶灯上果然显示出“去庆春路”的字样。

  陈师傅说,他在原来的拼车系统里安装了一个智能语音识别程序,目前他已经在存储库里输入了上万个杭州地名。如果在做生意的过程中,碰到新的地名,在后期也可以随时输入。

  而除了显示地名,这个智能顶灯还可以根据司机的需要,显示不能载客的状态,比如暂停、客满、被约等。万一司机在做生意的过程中发生紧急情况,也可以按车内的一个安全按钮,顶灯上就会显示出“求助”或者“请帮我报警”的字样,而且字体是醒目的红色。

  陈师傅说,这个智能顶灯实施了一段时间,效果不错,大大提高了他的拼车率。现在他晚班的营业额比之前增加了差不多50元。

  运管局:私自改造涉嫌违规

  12日,记者咨询杭州市运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浙江省道路运输条例》规定,客运出租汽车应当按照规定喷刷车辆标志色,设置顶灯。如果违反此规定,将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处3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暂扣30日以下车辆营运证、从业资格证;情节严重的,由原许可机关吊销车辆营运证、从业资格证、经营许可证或者取消相应客运班线营运权。

  “陈师傅的行为其实已涉嫌私自安装出租车顶灯,按照规定是不允许的。”工作人员建议陈师傅遵守相关的行业管理规定,至于这个智能顶灯能否安装和推广,需要多部门反复论证才能确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