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高法副院长沈德咏:中国司法整体来说是公正的

2012年11月14日02:4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最高法副院长沈德咏:整体来说中国司法是公正的]

  田享华

  司法改革近年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而维护司法的公信力以及确保司法公正,也始终是司法机关努力的方向。昨天,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网络访谈活动,主题就是“中国的司法公正”,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回应了这些焦点问题,其间他也呼吁社会各界,对中国的司法“还是要有一个基本的自信,要理性、客观、平和地看待司法”。

  沈德咏表示:“我们追求的是100%的公正,但是实事求是讲,古今中外,可以说任何司法制度之下,你要从个案的处理上做到绝对的或者100%的公正,这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

  服判息诉率98.99%

  针对大众非常关注的司法公正以及司法公信力的问题,沈德咏用数据说话,他以2011年为例,全国四级法院一年办理的各类案件是1200多万件,案件经过一审以后,90.6%的案件能够达到服判息诉、案结事了。经过二审之后,服判息诉率能达到98.99%,将近99%。在沈德咏看来,只有1%左右的案件,可能因为各种原因当事人不能服从法院的裁判,进入到申诉或者是申请再审的渠道,还有更少一部分进入到上访的渠道。而案件进入再审程序后,改判率只有0.14%。

  据此,沈德咏认为整体上来说,中国的司法是公正的,绝大多数案件的当事人对司法裁判是满意或者是基本满意的,“任何工作要做到99%的正确率,我觉得也是不容易的。”

  当然,沈德咏也没有回避在司法实践当中,确实还存在一些不公正的情况、一些现象。具体而言,就包括案件裁判的错误,包括刑事上的、民商事上的不准确的裁判,甚至个别的错案。另外,从社会公众来讲,透过这些案件,可能对整体工作也产生不满,也会得出不公正的结论,这就是整体和个体的关系。

  再就是法官和法院工作人员,包括法警和工作人员,因为司法行为不规范,作风不端正,言行不友善,虽然案件没有错误,但是,给当事人留下的感觉是不公正的。沈德咏说,这样一些言行,也可能导致当事人认为司法不公。

  树立程序公正观念

  沈德咏也介绍了近年在确保司法公正方面所作的工作,如在诉讼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尽量为当事人提供诉讼的方便,尽量降低诉讼的成本,减轻诉累,尽快地化解矛盾纠纷;另一方面还要强调防止诉讼给当事人带来的二次伤害,“最为重要的制度机制保证就是严格按照程序法来办事,树立程序公正的观念。因为程序公正是过程公正,是看得见的公正,是能够感受到的公正。”

  司法权很重要,最终是要靠人来行使的。法官的整体素质、个体素质非常关键。为此,沈德咏也强调,端正司法作风,一定要提倡理性、平和、亲民,要用这样的态度来执法办案,而不是高高在上、冷硬横推。坏的司法作风带来的后果不仅影响案件的公正处理,也会影响对整个法院形象的评价。同时,他还表示这些年来特别注重完善司法过错责任追究机制,凡是涉及违法违纪问题的,严肃查处。如果因为司法能力不足,认识错误、判断错误,导致案件出现差错,也要根据案件的情况进行问责,同时要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司法水平。

  复旦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希贵也认为要实现司法公正需要一个系统工程来实现,不单是法院的责任,但法院应该承担主导作用,在未来还有较大的完善空间,比如判决书要详细说明判决的理由,而不仅仅是列出所引法条,还要充分说理;同时,不涉密的判决书要上网,可以公开查询到,“司法不公正,不仅要作用在降低诉累、态度友好方面,更重要的还是在实体公正方面获得当事人真正的服气和满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