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交部对达赖在日本参院会馆演讲提出严正交涉

2012年11月14日03:08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外交部对达赖在日本参院会馆演讲提出严正交涉]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13日,中国海监船连续第25天巡视钓鱼岛海域,在日本国内引发持续关注。有日媒担心,中国公务船前往钓鱼岛巡视已成为常态,日方却无力应对。与此同时,日本国内仍有势力不断炒作中国威胁论。有右翼媒体爆料称,为防范中国,日本政府曾制定自卫队登钓鱼岛的“秘密计划”。13日,窜访日本的达赖在日本参议院会馆发表了讲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对此表示,日本政府对达赖和右翼势力上述活动采取放任态度,背离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原则和精神,中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日本NHK电视台13日称,当天4艘中国海监船又出现在钓鱼岛附近与日本邻接水域。这是中国公务船连续25天出现在上述海域。此外,还有一艘中国渔政船进入久场岛海域与日本领海邻接水域。日本海上保安本部发出警告,要求中方船只不要接近日本领海,与此同时还加紧监视。中国海监船则回应说,“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

  NHK评论称,自从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以来,中国派遣船只来此巡航已经常态化。日本海上保安本部表示,将采取24小时体制进行监视。日本共同社此前曾分析说,中国对钓鱼岛的巡视“是没有期限的,可能还为此改造了多数军舰”。

  对于中国海监船维护主权的行动,日本也“不甘示弱”。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东京都将于15日起举办钓鱼岛调查纪录照片展。该展览将在东京热门旅游景点之一的东京都厅南展望室展出,据称有东京都前往钓鱼岛调查的巨幅照片、资料等28张,展览将于11月26日结束。与此同时,日本在野党也紧拿中日关系做文章。据共同社报道,日本自民党13日新设了总裁安倍晋三直属的组织“外交再生战略会议”。会议主席为曾任外相和防卫相的副总裁高村正彦。为了在下届众院选举中夺回政权,会议将探讨如何加强日美同盟,并改善日中关系。

  已上市的日本右翼杂志《SAPIO》12月刊爆料称,针对中国可能“入侵”钓鱼岛的情况,日本政府内部曾有过向钓鱼岛派遣自卫队的秘密指令。该刊称,日本宣布把钓鱼岛“国有化”之后的9月中旬,日本首相府突然充满紧张感,这是因为接到中国可能正在准备让军人伪装成渔民前往钓鱼岛的情报。日本政府的安全保障部门通过分析卫星画面向首相府提交了上述报告。

  《SAPIO》写道,对此,野田首相的亲信、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长浜博行发出“幻影自卫队尖阁派遣命令”,让自卫队做好登钓鱼岛的准备。不过,这一秘密指令后被外务省和防卫省官员获悉,并被听到消息的副首相冈田阻止。

  13日上午,达赖在日本参议院会馆发表了演讲,140名日本国会议员参加。与会人员宣布成立“支援西藏议员联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当天就此事表示,日本右翼势力公然支持达赖反华分裂活动,是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严厉谴责。洪磊同时强调,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任何人以任何方式为达赖反华分裂活动提供支持。

  最近两天,还有两则与中日两国有关的新闻十分引人关注。一是今年9月向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投掷烟雾弹的右翼分子藤田优矢12日在福冈地方法院受审,被判处1年半有期徒刑。正式判决将于19日下达。此外,据韩国《京乡新闻》12日报道,针对向日本靖国神社投掷燃烧瓶的中国人刘强是否被引渡到日本,首尔高等法院将在29日举行首次庭审。报道称,首尔高等法院已决定接受韩国检方关于将刘强引渡日本的司法请求。如果当天没有特殊原因,庭审将公开举行。为使刘强更好地表达自己看法,法庭还将配中文翻译。(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王刚)

  相关评论:

  达赖一再出卖祖国很可耻

  11月5日,十四世达赖喇嘛在日本横滨举行记者会,公然将中国钓鱼岛称作“尖阁列岛”,诬称“中国大陆反日情势高涨”,原因在于“大陆实施反日的极端教育”。中国从来没有“反日教育”,即使二战中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犯下严重罪行,但中国人民仍把日本战犯与日本人民做了切割,希望与日本好好相处。[详细](环球时报)

  达赖四处窜访,小心“藏独”活动亚洲化

  “藏独”活动亚洲化只是海外“藏独”势力新策略的起点,非洲化、拉美化,非西方化、全球化、分裂中国才是其目的。[详细](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