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盟停征航空碳排放税中国欢迎 仍存再启动可能

2012年11月14日03:28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嘉妮
原标题 [欧盟暂停征收航空碳排放税 中国对此表示欢迎]

  新京报讯 (记者赵嘉妮)欧盟委员会于当地时间12日宣布,在2013年秋季,即联合国国际民航组织(ICAO)大会之前,暂停对非欧盟航空公司进出欧盟的航班征收碳排放税。但对欧盟境内的航班将继续征收该项碳税。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此举表示欢迎。

  仍存再启动可能

  欧盟委员会气候事务负责人康妮·赫泽高称,暂停碳税是因为关于全球碳排放问题的国际协商已有进展。但她同时强调,如果到明年秋天仍未有最终解决方案,暂停的碳税将重新启动。

  欧盟从今年1月1日起,对所有进出欧盟机场的航班征收碳排放税。是以2004年到2006年间的年平均排放量计算。各航空公司可以免费获得上述平均排放量85%的排放配额,其余的排放量则需要向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购买。

  有中国民航局工作人员估算,按此规定,仅2012年中国航空公司就需向其支付约8亿元“碳税”。到2015年,这笔费用将达每年17亿元。另据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此前的测算,中国飞欧洲的每张机票价格将因碳税增加200至300元人民币。

  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测算,全球航空业将因此在未来8年额外增加238亿美元负担。

  欧盟“碳税”遭到各国强烈反对。今年2月,包括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印度、巴西、韩国、新加坡在内的20多个国家联合宣布,共同抵制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中国民航局宣布禁止中国境内各运输航空公司参与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

  关于碳税是否合理,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曾表示,“碳排放交易体系(ETS)中有些规定对全球民航业发展并没有起到一个积极推动的作用。”他认为,作为民航业,节能减排应主要通过科技创新、加强运营管理及改进设施等手段实现,而不应通过罚款这样的手段,这样会限制行业的发展。

  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昨日,在欧盟宣布暂停征收碳税之后,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此举表示欢迎。同时,中方不能接受欧盟将多边进程与其单边措施挂钩、给多边进程预设条件的做法。

  洪磊表示,中方注意到欧盟官员的相关表态。中方一贯主张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等多边机制下,按照《公约》的原则和规定,通过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反对单边行为。中方将继续与各方一道,在《公约》和国际民航组织等多边机制下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民航局相关负责人称,民航局对此事的态度与外交部一致。东航也做出同样表示。

  国际航协说,对欧盟委员会气候行动司宣布暂停将全球航空业纳入欧盟碳排放交易计划表示欢迎。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彦麟先生提到,欧盟暂停实施对非欧盟国家起降航班征收碳排放税, 向正确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为国际社会创造了机会。“期待明年9月举行的国际民航组织会议上拿出积极方案。”

  另据外媒报道,曾推动美国抵制碳税的美国参议员约翰·图恩称,对欧盟的决定表示高兴,但也不排除欧盟以后会再征碳税。德国环境部部长彼得·奥特梅耶尔表示,欧盟的决定是合理而公平的。

  相关

  空客欢迎欧盟停税

  空中客车于法国当地时间11月12日发表声明,欢迎欧盟做出的在ICAO大会之前,停止推行将进出欧盟国家的航班纳入欧洲碳排放交易体系的提议。

  空客认为,欧盟的这一提议是对上周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会议就全球性航空碳排放解决方案获得建设性成果而做出的积极回应。

  据悉,空客在欧盟强行征收“碳税”后,曾多次表示反对,并联合多家欧洲航空公司共同抵制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 (赵嘉妮)

  解析

  迫于贸易战欧盟收手

  民航资源网民航问题专家王疆民昨日表示,欧盟此举是迫于各国联合反对以及贸易战的压力。此前,包括中国、美国、印度等国曾联合宣布,共同抵制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拒交“碳税”。

  “减少碳排放是应该的,但解决方案应由国际民航组织及各国共同研究,而后推行。欧盟强行执行碳排放交易体系,是单方行为。”

  据王疆民介绍,欧洲航空业已经很成熟,碳排放量也已经十分巨大。但中国等新兴国家,航空业仍处于成长阶段,“对我们征收碳税是很不公平的。”

  对于欧盟“若明年秋天没有达成全球性协议,将重启碳税”的说法,王疆民认为,这只是欧盟给自己“找了个台阶下”。 (赵嘉妮)

  数读碳排放

  100亿吨

  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杂志称,全球总体碳排放量在2010年已达到破纪录的100亿吨,并且预计2011年仍会保持增长。

  2.4%

  欧洲环境总署估算,由于经济复苏,加上2010年冬天取暖能耗大,欧盟2010年碳排放量比前一年上升了2.4%,这是自1990年以来欧盟年度排放量增幅最大的一次。

  23%

  中国气候谈判代表团专家何建坤此前表示,2000年至2010年,二氧化碳排放占比由12.9%提高到约23%,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已超世界平均水平。

  欧盟“航空碳税”事件回顾

  2005年,欧盟开始计划实施碳排放交易体系(ETS)。

  2008年11月,欧盟决定将国际航空业纳入到欧盟ETS体系之中。

  2011年12月,欧盟法院裁定,从2012年1月1日起,欧盟可以对所有进出欧洲国家机场的航班征收碳排放税。

  2012年2月6日,中国民航局向各航空公司发出指令,未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禁止中国境内各运输航空公司参与欧盟排放交易体系,禁止各运输航空公司以此为由提高运价或增加收费项目。

  2012年2月23日,包括中、美在内的20多个国家联合宣布,共同抵制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拒交“碳税”。

  2012年3月12日,空客联合欧洲六大航空公司反对碳税。

  2012年9月,德、法、英、西四国经济部门官员表示,一致反对欧盟单独征收航空碳税,并建议欧盟暂停,以避免与中国和美国等主要经济强国之间的贸易战。

  2012年11月,欧盟宣布暂停向欧盟外航空公司征收碳税。

  2012年3月21日,欧盟称,不会因为可能引起贸易战而在气候立法上做出让步。

  2012年5月,欧盟称,已经完全做好准备,与中国就ETS事宜展开冷静和耐心的双边磋商。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