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十八大代表:建议农民工群体提前10年领取养老金

2012年11月14日05:04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陈伟斌
原标题 [建议农民工群体提前10年领取养老金]
十八大代表、重庆农民工康厚明。南都记者陈伟斌 摄
十八大代表、重庆农民工康厚明。南都记者陈伟斌 摄

  今年的十八大会场上出现26名农民工党代表,重庆的康厚明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50岁的康厚明16岁到广州打工,做过机械厂学徒、挖煤、修桥、修理汽车等多个工作。200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致力于为农民工群体维权呐喊,被外界称为“农民工代言人”。今年6月当选十八大代表。

  十八大期间,康厚明接受南都专访说,目前,农民工群体多在50岁左右被工厂解聘失业,但离领取养老保险还有10年,这10年间生活艰难。他们迫切希望国家出台政策把农民工群体纳入“特殊工种”,提前10年领取养老金。

  建议农民工群体提前10年领养老金

  南都:来北京之前,为十八大做了准备吗?

  康厚明:来之前,在重庆做了3次调研。很多工友希望在社保方面国家能出台更多更严格的政策。农民工如果没有保障,所有的开支都靠工资,孩子上学需要交纳借读费,支出比城里人大,再加上要养两个老人,压力就会更大。我们在城市做了这么多年,付出了这么多努力,理应享受和城镇职工同样的待遇。

  南都:农民工问题有一些历史欠账。

  康厚明:我是在改革开放初期出来打工的,对这一方面有很大的感触。这十年的变化是很大的,这个群体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重视。

  农民工从事的工作一般比较劳累,危险性也大。现在大家很关注延迟退休年龄的问题,其实对农民工而言,到不了60岁,单位就不要了,因为已经没有工作能力了。大部分建筑业和制造业都不需要年纪大的工人,而且这些行业本身对人身体的损伤就很大。我认识的很多50岁左右的建筑工,已经老态龙钟,和城里60岁退休的人没有分别。但是他们这个年纪还领不到养老保险。

  所以我希望农民工可以享受城市里面特殊工种的待遇,男性50岁就可以退休,女性45岁就可以退休,开始领取到养老保险。

  私企发生工伤事故处理比较麻烦

  南都:你是全国人大代表,又是全国党代表,会有很多人来找你反映情况吗?

  康厚明:2008、2009年要多一些。这几年拖欠工资的情况比以前少多了。但工伤方面,国企比较好说,私人企业一旦发生工伤就比较麻烦,他们有的会逃避责任。

  南都:你主要关注建筑工人群体?

  康厚明:不是。今年调研不仅去了建筑工地,还去了饮食行业。建筑业我比较熟悉,所以关注得多一点。有些制造业也去调研过,但有的单位不让进。他们说,我们工人都很忙,没有时间来跟你谈。其实一般是这种企业管理不好,待遇不好。有的工人怕受影响,也不愿意多说。

  南都:出示代表证也不让进?

  康厚明:有的是完全不让进去。

  南都:这样的调研会影响你的本职工作吗?你的老板不会有意见?

  康厚明:不会的,我从事的工作下雨天就不能开工,于是可以去调研。领导对我的工作很支持。

  希望以后不再有农民工这个群体

  南都:有农民工权益受到侵害来找你,你会带他去维权吗?

  康厚明:这种情况很多。有的人跑几十公里来找我。有的是工伤事故问怎么解决,有的是询问该找什么部门。我看他们的情况,需要联系企业的我就帮着联系企业老总,需要走上司法程序的我就帮他们转交材料,有些情况就联系双方,看对方企业的态度,然后双方进行协商。

  南都:你成功帮忙解决了问题的例子多不多?

  康厚明:每年都有十个八个。去年有个劳务公司被拖欠了五六十万元的工资,我帮他们去找的时候,根本找不到老板,老板把企业都转给别人了,现在的公司和之前的单位一点关系都没有了。我只能去找当地政府,跑了十几次,把钱要回来了。但是,也有代表解决不了的问题。有时候,我们只能起一个沟通、促进的作用。能帮的就帮,不能帮的就只能要求相关的执法部门来解决。

  南都:你把自己当做农民工代言人吗?

  康厚明:我不能代表全部人,但是可以代表一部分人。我觉得,自己有这个机遇参加党代表大会,就要把我所了解的情况反映上来。

  南都:你愿意你的下一代还是农民工吗?

  康厚明:我的愿望是,以后就不再有农民工这个群体了,大家都享受城镇职工的待遇,大家都是劳动者,享受同样的待遇。

  南都记者 彭美 实习生 孙亚京 发自北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