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10月进出口同比增长9.3% 义乌舟山成外贸引擎

2012年11月14日07:3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浙江:10月进出口同比增长9.3% 义乌舟山成外贸引擎]
  继9月份浙江外贸月度出口值创历史新高后,10月浙江外贸再传佳音,进出口、出口均实现较快增长。义乌、舟山再次成为浙江外贸增长的两大引擎,10月份出口同比分别增长4.9倍和2.8倍。

  义乌舟山成外贸增长两大引擎

  杭州海关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61.8亿美元,同比增长9.3%,同比增速创今年3月份以来新高。其中出口196.1亿美元,同比增长17.7%,同比增速创今年新高;进口65.7亿美元,同比下降9.8%。前10个月,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2590.3亿美元,同比增长1.7%,其中外贸出口1863.4亿美元,同比增长4.4%;进口726.9亿美元,同比下降4.6%。

  义乌市的出口活力进一步得到释放。前10个月,义乌市出口60.9亿美元,同比增长1.1倍,对同期浙江省外贸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0.2%;其中10月份,义乌市出口18.9亿美元,同比增长4.9倍,占全省比重近十分之一,对同期浙江省外贸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3.4%。

  与此同时,受到群岛新区、国家海洋战略“双重利好”刺激,舟山10月份进出口、出口大幅增长。10月份舟山实现进出口16.4亿美元,同比增长98.9%;其中出口12.2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2.8倍。前10个月,舟山实现进出口132亿美元,同比增长25.1%;其中出口80.2亿美元,同比增长35.3%,进口51.8亿美元,同比增长12.1%。

  作为浙江外贸的“主力军”,10月份,浙江省民营企业进出口152.6亿美元,同比增长13.9%;其中出口124.6亿美元,同比增长21.8%。

  解开义乌出口同比狂飙之谜

  查看最近两个月的外贸数据,义乌的外贸出口“成绩单”无疑让大家刮目相看。那么,义乌出口成绩为何能实现突飞猛进?

  义乌华诚报关有限公司经理钱宏伟无疑最有体会。昨天,钱宏伟刚好有3个集箱出口俄罗斯的冬装、棉鞋到义乌海关报关,从报关到通关放行只要两三个小时。“以前我们义乌出口俄罗斯的商品,都要先到义乌海关报关,再到宁波海关转关,时间最快也要一天。”

  之所以通关效率大大提高,主要得益于下半年以来义乌海关推出的“新区直通车”模式。义乌海关开辟了义乌—舟山(主要为西非、俄罗斯航线)、义乌—温州直通模式,义乌小商品出口在义乌办结通关手续后,舟山、温州等口岸海关只需进行相关信息的核注、确认即可放行,将转关模式下的“二次报关”变为“一次报关”。

  此外,从8月份开始,义乌还进行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按“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由工商部门开展注册登记工作,颁发专门用于从事市场采购贸易的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为义乌市各类市场及专业街商品采购。这使得义乌外贸公司基数迅速增加。同时,出入境检验检疫、海关、国税、外汇管理等部门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外贸公司实施相应的监管和优惠服务措施,办事效率大大提高。

  义乌海关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印度已取代伊朗,成为义乌的第一大出口市场。(葛一波 俞晶王燕平 )

  作者:葛一波 俞晶王燕平 (来源:钱江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