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证监会副主席:800只新股还是要发 关键是如何发

2012年11月14日08:2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证监会副主席:800只新股还是要发 关键是如何发]
  继10月末,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在广州召开54家基金的闭门会议之后,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也点燃了其履职分管发行部和创业板部后的首把火。

  11月9日上午9点,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东钱湖镇大堰路188号宁波柏悦酒店的所在地,在一间中型会议室,二十余名与会人士正襟危坐,一场以“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为话题的座谈会准点开幕。

  包括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光大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联合、齐鲁证券、兴业证券、长江证券、浙商证券、瑞银证券在内的十家券商近二十余名总裁级别的高管,参与了这次宁波会议。

  据记者了解,此次会议由姚刚召集发起,除了上述人员之外,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以及证监会发行部、浙江证监局、宁波证监局的各有关官员均列席其中。

  “今天组织这个座谈会,主要想同大家讨论一下如何进一步推动发行体制改革。”姚刚的一句简短的开场白,直接点出了此次“宁波座谈”会议的主要内容。

  履行负责发行部和创业板部门的姚刚,正面临着或许是中国资本市场历史上最严峻的IP0堰塞湖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排队在会审核企业共有780余家,加上即将申报的,排队发行的企业800余家,其中过会待发的企业便达40余家,仅这40余家待核准企业的融资总额便近300亿元。

  “以前我在发行部的时候,最多的一年也就是300多家,现在排队发行企业数量太多,历史上从来没有过。”姚刚感叹道。

  显然,史上最严重的IPO“堰塞湖”该如何疏导,成为了姚刚所必须要面对的首要难题。

  “加大发行力度,IPO之门勿停”

  800余家排队的待审企业,40余家的过会待核准发行公司,其中更包括了类似陕煤股份、EMS等融资动辄上百亿的巨无霸,也包括了类似遵义钛业苦候批文近五年的中小型IPO项目。在近一年以来,二级市场的低迷以及新股发行改革措施的不断出台,使得IPO渠道拥堵异常。

  这些高悬于A股之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不但让市场惶惶,也同样让监管层为之难寐。

  “这些股票还是要发的,但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发。”姚刚在当天召开的会议上向参会的众券商高管发问。

  事实上,自今年7月以来,因二级市场不断走低,有关IPO暂停呼声不绝于耳,皆将大盘低迷归结到不断上马的IPO抽动大盘资金而致,且对监管层的IPO发行政策微词颇多。近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也承认,监管部门应对股市下跌承担一定责任。

  上述由于IPO发行而衍生的种种矛盾,显然成为 9月后掌管IPO发行的发行部和创业板部的姚刚面临的挑战。

  虽然之前姚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再表示,新股发行不是影响股市升跌的重要因素。证券市场有其运行规律,证监会并不能左右股票指数的变化。

  但一边面对市场中越来越多的非议,另一边是放缓后积压的大量“库存”。

  “如何一方面维护市场稳定,另一方面又能将IPO的羁押危机化解,这将直接考验姚刚等人的执掌能力。”上述与会券商人士向记者感叹。

  如果真如监管层所言,新股发行不是影响股市升跌的重要因素的话,要解决“堰塞湖”的最好办法就是尽快疏通,批量发行。但之所以形成IPO堰塞湖,不正是因顾虑市场缘故才形成的吗?“这已经成为了一个无头公案。”

  “有关如何解决IPO"库存"羁押的问题,当日并没有最终形成一致的意见,各家券商负责人士虽然各抒己见,为监管层出言献策,但作为券商投行,直接为IPO发行的利益方,几乎所有的观点本质皆可归结为"加大发行力度,IPO之门勿停"。”上述与会人士告诉记者。

  严控IPO信披

  “另一个重要议题就是有关IPO公司的信息披露话题。”上述券商人士称。

  姚刚指出“发行体制改革提出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但执行得不够彻底,信息披露的效果也有待提高。比如有公司临上市前知道业绩下滑,担心披露后要重新上会,于是上市后才披露,这时候的定价是在信息不完全情况下进行的。”

  “监管层要求投行在进行IPO申报材料时,对于事实调查和财务问题尽量做到完备真实,尤其对于财务作假、隐瞒事实披露等违规情况,之后将更进一步加大处罚的力度。”上述券商人士坦言,之前涉案的都是比较小的公司,但之后公司无论大小都将一视同仁。

  扭转“千军万马走独木桥”

  近期,浙江世宝(002703.SZ)被政策性指导定价而遭到爆炒的事件也成为议题。

  “这么多年,H股回归A股的价格都是参照H股,如果不参考H股,舆论会说我们是卖国贼,同样的公司、同样的股票以更低的价格卖给外国人。发多了说是在圈钱,发少了就恶炒,怎么做都不对。中国的发行市场一直是在宏观上供大于求,在微观上求大于供。”姚刚感叹。

  作为姚刚履新后的机构座谈会,部分机构人士对其赋予的“想象”空间颇大。

  早在10月初,便有传言称目前IPO发审制度或将重大改革。据记者了解,此次会议并未就发审制改革深入。

  姚刚表示:“要从过去千军万马走独木桥的情况中转变过来,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为直接融资提供服务,建立覆盖全国的新三板市场,以及四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要让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在不同的市场中运行。”(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21世纪经济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