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贺国强:这次大会后我就要退出领导岗位了

2012年11月14日09:41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 [在看望党的十八大 湖南代表团代表时的讲话]

  在党的十八大即将胜利召开前夕,来到湖南代表团住地,主要是来看望家乡的代表和同志们。见到许多熟悉的面孔、听到浓浓的乡音,浓厚的乡情在心中油然而生,我感到就像回到家一样,格外高兴、格外亲切。在座的各位既有我认识的老同志、熟悉的老朋友,也有新当选的年轻同志,这说明我们的事业在不断发展、后继有人,也是一个规律。人们常说,乡情难忘。我从1961年上大学离开湖南,转眼已经51年过去了。这些年来,我虽然一直没有在湖南工作过,但无论走到哪里,始终对养育我的家乡怀有特别深厚的情感,一直惦记着湖南的父老乡亲,想念着美丽的三湘四水,关注着湖南的发展变化。近年来,我先后4次回过湖南,其中两次是在中央组织部工作期间,两次是在中央纪委工作期间。2007年、2008年,我先后在湖南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和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这是家乡父老乡亲对我的极大信任和勉励。这些年来,我同湖南的全国党代表、人大代表一起共商国是、共议湖南的改革发展,对一些事关湖南长远发展和群众幸福安康的资金、项目、政策、开发区建设等,尽力帮助争取、积极推动落实,这也弥补了我由于工作原因不能经常回去的遗憾。这些年来,不论是到湖南调研,还是在北京与家乡的干部群众见面,或者是从新闻媒体上看到有关湖南的报道,了解到湖南各方面发生的新变化和各项工作取得的新成就,我都感到由衷的高兴,也感到十分欣慰。这次大会后我就要退出领导岗位过退休生活了,这使我想起我的本家诗人贺知章的一段名句,“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我虽然工作退休了,但乡情永远不会“退休”,我会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家乡的发展变化,继续为家乡的建设和发展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长期以来,家乡广大干部群众对我的成长给予极大关心和鼓励,对我的工作予以很多支持和帮助,使我倍感温暖、备受感动,也时刻激励和鞭策我认真履职、勤奋工作,不辜负家乡人民对我的关心厚爱和殷切希望。在这里,我向大家并通过你们向家乡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七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湖南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团结奋斗、真抓实干,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自然灾害等风险挑战考验,全省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改革开放取得深入推进,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各项事业在过去基础上又上了一个大台阶。刚才,周强同志又介绍了今年以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其中有许多新的亮点和特点,一些发展指标和数据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这些成绩确实来之不易。作为一名湖南老乡,我为家乡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高兴,也要向你们表示祝贺。

  湖南的发展也是全国的一个缩影。党的十七大以来,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这些年来,我国经济保持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经济总量跃升至世界第2位;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进出口总额跃居世界第2位;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基本建成,文化建设全面推进,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我国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国家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人们公认,这是我国经济持续发展、民主不断健全、文化日益繁荣、社会保持稳定的时期,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得到实惠更多的时期。我们作为这段光辉历程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这方面的感受和体会都尤为深刻,对此倍感骄傲和自豪,也进一步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过去5年,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发展的五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深入推进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在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的同时,着力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有力、成效更加明显,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这方面的具体情况,十七届中央纪委还要专门提请党的十八大审查工作报告,还要请各位党代表多提意见,我就不展开讲了。在中纪委工作这5年,是我在职工作的最后一站。我深切地体会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的结果,是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团结拼搏、真抓实干的结果,也是包括在座各位代表在内的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中央纪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八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开好党的十八大,对于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党的十八大代表都是从各行各业党员中选出的优秀分子,肩负着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信任和重托,代表着人民的愿望和企盼,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各位代表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忠实履行好代表职责,为大会圆满成功发挥积极作用。要精心研读大会文件,认真学习大会报告和党章修正案,深刻领会、全面把握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要认真参加会议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把大会报告和党章修正案修改好,使之成为一个反映全党意志、体现人民意愿、指导工作实际的行动纲领;要正确行使民主权利,选举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确保党和国家的事业薪火相传、接力奋进。大会结束后,要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自己所联系党员和群众的思想实际,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特别是要自觉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立足本职、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以新的业绩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希望湖南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再接再厉、真抓实干,奋力开拓湖南改革发展新局面,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

  今天是“立冬”,正值秋冬交替季节,北京天气比较干燥,早晚温差较大。希望大家注意防寒保暖,多喝些水,多吃点水果,保持身体健康,以饱满的精神和良好的状态开好党的十八大。

  最后,衷心祝愿湖南明天更加美好、湖南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祝愿各位代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本报北京11月13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