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币连续11天涨停 对美元汇率价报不足6.3元

2012年11月14日10:3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 [人民币连续11天涨停 专家建议善用远期结算]
人民币连续11天涨停 专家建议善用远期结算

  昨日,人民币再次创出新高,央行公布的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2891元,较前一日下跌29个基点,周一才创出的半年记录在一天内就再次被刷新。受中间价带动,昨日美元兑人民币询价开盘便触及下限,报6.2262,这已经是近期人民币连续11日录得盘中涨停,人民币再次刷新汇改以来新高。

  算账

  购1万美元

  比9月便宜千元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891,再度刷新半年最高,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9个基点。即期汇率连续11个交易日触及交易区间上限,再创汇改以来新高。同样购汇10000美元,目前比9月初约便宜1027元。

  100万美元订单利润减少2.21万元人民币

  记者算了一下,从10月10日到昨天,美元兑人民币下跌558个基点,人民币升值幅度达到0.879%。仅看近一个月,人民币也升值了约0.3514%。这意味着,上个月广交会中接到美元订单的企业,原来盘算好的收益将会在换汇后大缩水。

  霍先生是在佛山做家具生意的小企业主,上个月15日签下了一笔出口美国的100万美元订单,昨日刚刚收到买家的美元付款。记者算了一笔账,以10月15日的汇率中间价6.3112与昨日的汇率中间价6.2891对比计算,将昨日收到的美元兑换成人民币后,霍先生利润减少了近了2.21万元人民币。若按照现实中银行的现汇结算价计算,企业实际汇兑损失将录得更高。

  中信银行国际业务部高级分析师梅治信告诉南方日报记者,7、8月时市场对人民币持看空态度,导致大多数企业账户上存了大量美元、也不选择结汇。在近期人民币猛涨的态势下,企业纷纷采取结汇,进一步加速人民币升值。同时,供汇不多,导致当前无法彻底消化掉结汇需求,尤其是一些规模较小、结构单一的银行无法实现自我对冲,不敢接受企业结汇要求。

  外贸企业汇率风险凸显

  对于近期人民币持续不断升值的原因,梅治信分析认为,这是外围影响与内部因素双重作用的结果。“从外围环境看,今年8、9月以来,欧洲、美国、日本这三大经济体连续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使得资金逐步从这些地区涌向新兴国家。9、10月份以来,除了人民币持续升值外,泰铢、新加坡元等币种也出现了不同程度地上涨。”他指出,一般而言,在金融市场比较动荡的时期,美元会受到追捧,而目前欧债危机进入了一个相对的稳定期,进一步吸引市场资金流向中国等新兴市场。

  从内部市场看,下半年以来市场对经济企稳有了更大预期。“尤其是今年9、10月份,我国外贸总额分别达到290多亿、300多亿,顺差进一步扩大,出口有所恢复,间接增加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同时,梅治信表示,人民币连续涨停也和中国央行希望通过市场手段决定汇率,逐步淡出干预有重要关系。不过,虽然央行在外汇实际交易中逐步淡出干预,但目前仍然通过中间价管理着人民币汇率,并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控制了人民币的涨幅,“虽然人民币已经连续涨停11天,但细算下来涨幅在2分钱左右。”

  不过,不少专家认为人民币当前只是短期升值,未来呈现“弹性加大”趋于平衡的的趋势。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分析指出,未来一个月后美元可能重现阶段性强势。“若明年1月份美国财赤显著下降,则2013年美国国债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美联储轻易就能保持中长端利率的低水平,促使货币政策进入正常化时间窗口,并驱动美元走强。届时中国贸易商结汇的意愿将重新下降,央行将重新面对9月份之前的人民币中长期贬值压力。”

  梅治信也认为,在目前基础上人民币不太可能大幅上涨,以双向波动态势发展的可能性比较大。“首先,外围环境未来仍存在不稳定因素,欧债危机、美国财政悬崖等问题都可能再引发金融市场的动荡,届时美元将再次成为避险港。而从内部环境看,中国经济是否企稳、出口是否能进一步增长都不明朗,过去7年间人民币兑美元已涨了约30%,未来大幅上涨的概率不大。”

  企业可积极用人民币结算

  某大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国际部副总经理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人民币汇率的定价将更加市场化,人民币双向波动的表现将更加明显,汇率波动越大,企业面临的汇率风险成本也越大。

  据广东省外经贸厅测算,自2010年6月人民币进一步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约为8%,在不考虑采用金融对冲工具的前提下,我省出口收汇汇兑损失可达数百亿元。

  “此类企业应该善于通过远期结算、人民币期权等衍生工具来规避风险,保障自己的利润。”上述国有银行负责人提醒企业。梅治信也认为外贸企业应该修正自己的风险管理理念,保持更加清醒的态度。其指出,很多外贸企业在人民币跌幅时坚决不卖美元,现在人民币一涨,企业又纷纷恐慌抛售,这主要是企业风险管理理念的不足,其实规避外汇风险的产品一直都有,重点在于企业要自我修正心态。

  除了避险工具之外,事实上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是应对汇率风险最有效的方法,可以规避汇兑损失,降低经营成本,免除购买金融避险产品发生的费用。“如果按平均2‰的交易费用、2012年5月底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额8817.5亿元计算,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已为全省进出口企业节约成本17.6亿元。”广东省外经贸厅副厅长郑建荣此前表示。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实习生 卓越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