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南万宁农户烘烤槟榔污染严重 市区成雾都(图)

2012年11月14日11:36
来源:南海网
原标题 [万宁千家万户烤槟榔 市区成雾都[图]]
农户采用烟熏烤槟榔黑果,产生大量烟雾,造成严重空气污染
农户采用烟熏烤槟榔黑果,产生大量烟雾,造成严重空气污染

    近段时间来,万宁市多户农民采用烟熏的方法烤干槟榔,产生的大量烟雾经常笼罩整个万宁市区,对市民生产生活产生重大影响。针对此情况,万宁市政府11月 12日专门下发整治槟榔黑果加工点的通告,凡在万城规划区、高速路两旁、国道两旁范围内采用烟熏烤槟榔的加工点,必须在11月18日前停止生产,过期将强 制拆除。

  本报记者林文泉摄影报道

  万宁市政府:万城规划区等范围内采用烟熏烤槟榔的加工点,必须在11月18日停止生产,过期将强制拆除

  万宁市区晚上烟雾缭绕

  万宁市被称为“槟榔之乡”,在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槟榔,而在万宁市长丰镇几乎家家户户烤槟榔,槟榔产业成为了万宁市群众的主要收入。今年国庆节过后,万宁市逐渐进入烤槟榔时节,每到这个时候,长丰镇都会被烟雾所笼罩,由于近年来烤槟榔行业十分红火,今年烤槟榔的农户特别多,采用烟熏方法烤槟榔农户排放的烟雾特别严重,晚上烟雾被风吹到万宁市区,直接影响到市民的正常生产生活。

  记者多次晚上骑摩托车在万宁市区了解烤槟榔产生的烟雾影响,发现烟雾在白天的时候会显得比较稀薄,人走在街道上能闻到一股木材焚烧的烟味,一到了傍晚,烟雾就开始影响人的视觉,到了晚上23时许,有时烟雾直接影响行车。8日晚上8时30分许,记者驱车从万城镇到兴隆,行至长丰镇路段时,烟雾将整条道路弥漫,司机凭眼睛根本无法看清前面道路,只能缓慢开车并开双闪在马路上行驶。

  万城镇陈先生表示,自己平时白天要开车到兴隆或者神州半岛送货,晚上回来的时候开车总是提心吊胆,因为根本看不见前面的路,特别是经过长丰镇的时候,自己的车一定会开双闪,怕后面的车辆看不清前面路况而发生追尾。

  长丰镇的黄女士多次来电向记者反映,自从进入烤槟榔的旺季,烟雾常常笼罩着整个长丰镇,有时白天都看不到路况。在如此的环境下,自己刚上幼儿园的小孩经常咳嗽,而且一咳嗽就扁喉体发炎,有时还发高烧,今年给小孩看病都花了1万多元。

  传统烤槟榔污染严重

  近日,记者多次下乡采访,发现传统烤槟榔分为烤白果和烤黑果,其中烤白果就是将槟榔煮熟后,放到特定的炉灶,然后在炉灶下面点燃蜂窝煤,将槟榔进行烤干,一般采用此种方法将会在4天时间里烤干槟榔。

  近期来万宁市区以及周边的烟雾,都是农户采用烤黑果的方法加工槟榔造成的。烤黑果产生的浓雾对环境的污染,以及对人的伤害都特别严大。

  据了解,烟熏烤槟榔黑果就是将槟榔放到特定的炉灶内,然后在槟榔下面开始生明火,然后要在明火上面铺一层湿润的木屑,这样就能控制温度,又能产生大量的烟雾将槟榔烘干。

  长丰镇马坡村采用烟熏方法烤槟榔的黄女士表示,此种方法烤槟榔非常劳累,看火工作必须24小时不能断,一般一小时就要加一次木材和木屑,所以看火的人根本没时间睡觉,而且产生的大量烟雾,首先受到影响的肯定是看火人员,所以每名看火人员的眼睛都是熊猫眼。

  采用烟熏方法烤槟榔既影响自己身体健康,也影响别人的身体健康,而且还如此的劳累,为何农民还会坚持这种方法烤槟榔?

  黄女士透露,目前黑果的市场还是很大,收购黑果的价格也不错。而且黑果一般不到3斤生果可以烤成1斤干槟榔,而白果则需要4斤生果烤成1斤,虽然白果和黑果的价格不同,但往往黑果的利润比较高。

  新式烤槟榔节能无污染

  今年以来,万宁市开始出现采用电泵等新设备烤槟榔,既方便,又没有污染。只是机器成本比较高,一套机器需要8万元至9万元,目前只有极少数烤槟榔的农户采用新设备。

  近日,记者参观了这些采用新技术烤槟榔的加工点,只见加工点内用隔热材料建成一间小房子,房子里面整整齐齐地摆放煮熟的槟榔,热风在整个房间内循环,槟榔被热风循环烘干,整个设备都采用电,不会产生烟雾,也不会有烧煤产生的污染。

  据长丰镇槟榔加工户陈先生介绍,这样一间房屋,一次可以放进5000斤生槟榔,4天后就成为了干槟榔,而且成果率非常高。这样烤出来的干槟榔,每斤还要比传统方法烤出来的槟榔价格高2元。

  政府引导加工点改进设备

  近日,记者采访了万宁市长丰镇书记蔡正学,他表示,去年万宁市的干槟榔市场良好,很多烤槟榔的农户都挣到了钱,在加上今年“口味王”在万宁市后安镇建加工厂,刺激了干槟榔市场,所以很多农户都加入烤槟榔的行业。据镇政府统计,去年全镇有1000多户群众烤槟榔,而今年达到了1600多户群众烤槟榔,产生的烟雾也比往年多了很多,万宁市区也受到了影响。

  蔡正学表示,长丰镇政府此次推广的环保槟榔初加工技术,设备全套价格分别为8万元和9万元两种,其中一种采用的是热泵热风循环技术,槟榔放进烤房4天后拿出来就成为干槟榔,比用木材和煤炭烤槟榔省力,销售每斤价格比用木材烤的还要高2元钱。目前,省政府对每台机器补贴3万元,万宁市政府补贴1万元,而农村信用社和邮政储蓄银行也将对购买机器的农民进行政府贴息贷款3万至4万元,农民只需要一万元就可以购买到8万元至9万元的环保烤槟榔设备。

  万宁市政府通告

  一、凡在万城规划区、高速公路两旁(大茂至礼纪路段)、国道两旁(万城至长丰段)范围内(指万城镇番村社区、滨湖村、南山村、裕民村和长星村,长丰镇长丰墟、马坡村、南联村、长丰村和长安村,礼纪镇太阳村,大茂镇红石村等)采用烟熏烤槟榔黑果的加工点,必须在2012年11月18日前停止生产,并将现有的加工设施自行拆除或进行改造,加工槟榔白果。

  二、上述范围内的槟榔黑果加工点改造为烘烤槟榔白果的加工点,须于2012年11月18日前向所在镇政府申报,2012年12月5日前完成改造烘烤炉的,政府将给予每炉200元的补助。

  三、分期分批推广节能环保的槟榔烘烤设备,首批在万城镇滨湖村、南山村,长丰镇马坡村推广。对采用节能环保设备的农户,政府将给予扶持。

  四、自2012年11月18日起,对本通告第一条规定范围内继续生产槟榔黑果的加工点,将强制拆除加工设施,今后对该加工户不给予政策扶持,若继续烘烤槟榔黑果造成严重危害的,将依法追究责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