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盟在希腊问题上一拖再拖 招致IMF不满

2012年11月14日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欧盟在希腊问题上一拖再拖 招致IMF不满]
  希腊无法完成既定的减赤目标,怎么办?再宽限两年,援助照发。这是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在12日结束的欧元区财长会后给出的方案。但这一有损信誉的做法激怒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这位在新闻发布会上同时在座的法国女士当时直摇头。

  这是自欧债危机以来,欧盟和IMF的纠葛首次公之于众。IMF的不满有其道理,作为应对希腊危机“三驾马车”(欧盟、欧洲中央银行和IMF)中的重要一方,IMF却一直被“外围化”,越来越沦为没有发言权的钱袋子。

  拉加德的最新态度表明,IMF不同意欧盟在解决希腊债务危机上一再使用“拖”字诀。IMF也不应只做出资方,而应切实参与决策。

  实际上,IMF早就明白,今年三月被迫认可的第二轮希腊救助计划从经济上看是不现实的。希腊明年债务占GDP比例将继续升高至190%,如果不能大幅削减高达3400亿欧元的总债务,希腊不可能按期完成削减债务的改革目标。

  鉴于私人投资者已在前期的救助方案中承担了超过75%的损失,接下来的做法应是欧盟各国官方承担损失。高盛给出的估计是,为达成2020年将希腊债务占GDP比例降至120%的目标,至少800亿欧元的官方债务必须重组。

  但如此高额的官方损失在政治上很难执行,这也是为何欧盟在第二轮救助计划中刻意回避了官方损失。

  面对矛盾重重的现实挑战,欧盟给出的解决方案是,游戏玩不下去了,那就改变游戏规则:宽限改革期限。事实上,这并不是欧盟第一次为希腊修改游戏规则,但每次改变规则都令救助的代价更大,也令欧盟的信誉度降低。

  希腊债务危机绵延不断,一大症结在于欧盟出于地区利益,为了政治可行性牺牲了经济可行性,没能切实斩断危机之源。而作为具有更广泛代表性的国际组织,IMF则可站在更客观的立场,对希腊乃至欧洲债务难题做出诊断。

  IMF的不满值得重视。如果“三驾马车”不能达成一致,希腊热盼的新一轮救助资金将无法按时发放。在应对欧债危机的未来过程中,IMF可以更好地制衡欧盟,共同找到一条经济和政治上均可行的解决之道。(记者金旼旼)

  作者:金旼旼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