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首批房奴多数提前还贷 专家提醒及时撤销抵押

2012年11月14日15:02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房奴解套别忘撤销抵押]

  房奴解套别忘撤销抵押

  首批房贷者多数已提前还贷业内人士提醒及时办理相关手续以免影响再次交易

  近日,“首批房奴将翻身”的消息在网上炒得沸沸扬扬。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絮研究员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3年前后国内首轮购入商品房者,大部分已提前进入“无债一身轻”的阶段,多数房产如今已大幅升值。

  一位国有银行负责人提醒市民:在还清住房贷款之余,还应到房产局办理撤销抵押登记手续,否则房子将不能再次抵押贷款,也不能办理过户交易。

  故事

  十年前买房今升值九倍

  在北京一家国企担任经理的刘峰,近来心情相当不错,这个月他的房奴生涯就会结束,真正成为拥有百万资产的业主。

  2002年,刚刚工作两年的刘峰准备结婚,他在北四环看中了一套100平米的房子,总价38万。“当时我和老婆东凑西借交了18万首付,又向银行贷了20万,分10年还清。”刘峰回忆,当时自己每月工资不到2000元,基本全数交了房贷,“那时日子过得穷死了,就靠着老婆那点工资过日子,下馆子什么的想都不敢想。”

  后来随着工资上涨,还款变得轻松起来。让刘峰倍感幸福的是,现在他家所在小区的二手房均价3.3万元/平方米,他的房子总价至少值350万,10年之间房子升值了9倍。

  现在,唯一让刘峰后悔的是:“当初怎么就没多买几套!”他调侃说,虽然房价涨了,但对他而言没有区别,现在想要换房成本很高。

  现状

  有人提前还有人嫌麻烦

  北京一家国有银行个贷部门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经手的首批房贷者中,约有六成已经提前还清贷款。

  他解释说,首批房贷贷款额度大多未超过20万,但2008年前后还贷利率上升很快,相较贷款之初,每月要多还款超过10%,很多人怕利率持续上调,就提前还清了。

  随后记者又随机采访了5位办理过首批房贷的市民,其中3人已经提前还清贷款,另2人表示会坚持还款到合同期满。“无所谓,反正每月也多还不了几个钱,提前还款得去办很多手续,太麻烦。”一位市民表示。

  数据

  首批购房者还贷无压力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北京2003年全年商品房成交量为1770.6万平米,均价约4500元/平米。按照套均90平米粗略计算,当时消费者平均购置一套房子只需约40.5万。若贷款20—30万元,以当时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5.76%计算,月供仅约1400元左右。

  张絮表示,虽然银行贷款利率实时变化,但对月供总量的影响十分微小。综合2004年至2010年间通货膨胀以及薪资增长情况,2003年前买房的消费者还月供基本不存在任何压力,多数人已提前偿清贷款。以当前北京日常成交的数据来看,即便是满足5年的二手房,依然有贷款尚未偿清的比例也非常低,仅为20%-30%。

  另外,由于二手房市场蓬勃发展,10年前买房的人群有很多在2007年—2009年间,就已经利用房价差进行换房,变相提前结束房奴生活。“可以说,2003年左右是我国最近10年买房最佳时期。房价低、政策好、走势佳,当时的购房者是最不像房奴的一批购房者。”张絮表示。

  提醒

  想真正翻身还需办手续

  那么,对于那些马上就要还完贷款的市民来说,还需要哪些手续才能算真正“翻身做主”呢?

  记者了解到,按照目前商业银行的操作程序,在办理住房贷款时,银行一般会对房产做抵押登记,带有抵押登记标志的房产证,限制了房产的交易和再抵押。

  张絮表示,在还清住房贷款后,房产持有人需要到银行办理撤销抵押登记手续,等到购房者和银行办完结算手续之后,再到房管局撤销抵押登记,这个时候房主才对房产拥有了完整的所有权。

  此外,对于曾经办理过担保手续的购房者,还需要到担保公司去办理撤销担保手续,然后才能到房管局办理相关的产权手续。

  相关

  首批房奴将集体“解放”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从10多年前,国家开始大面积施行住房货币化政策,同时银行也开始对居民住房贷款“开闸”办理。福利分房的全面叫停和各家银行大力推广房贷业务,促使了当时贷款购买商品房出现一波高潮。

  从本世纪初开始到2003年前后,我国迎来第一波房贷高潮。2002年商品房价格大多在2000元左右,当时房屋总价多在10万—30万元,贷款期限多在10年—15年,市民贷款额度大多在20万元以下,本金加利息的月供可能在1000多元。对照现在的工资水平,首批房贷者还款压力小到令人嫉妒。

  如今年底将近,按照日期推算,首批房奴即将大规模还清房贷,解套出来的房奴被网友戏称为“前房奴群体”。

  文/记者刘靖宜杨予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