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十八大首提海洋强国 海洋维权力度或加大

2012年11月14日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港媒:十八大首提海洋强国 海洋维权力度或将加大]
  中新网11月14日电 香港《文汇报》14日社论说,十八大报告中强调建设海洋强国,正是因应周边的复杂形势而作出全面性战略选择。可以预期,未来中国在海洋上的维权力度将会不断加大,并且利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国际社会上捍卫中国的核心利益和发展权益。

  文章摘编如下:

  十八大报告首度将建设海洋强国提升至国家发展战略高度,宣示中国将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引起国际社会极大关注。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加强海洋的开发、利用、安全,关系到国家的安全和长远发展,中国适时提出建设海洋大国战略目标,既是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也是着眼于我国领土主权和发展权的维护,致力构建“和谐海洋”。中国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不但不会对周边国家构成威胁,反而将成为捍卫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中坚力量。

  中国是拥有1.8万公里大陆海岸线、300多万平方公里管辖海域的海洋大国。这次十八大报告将维护海洋权益上升为国家战略层次,战略意义极为重要深远。事实上,海洋权益既包括维护管辖海域范围内岛屿主权、海域管辖权、资源开发利用权等任务,又有维护管辖范围以外海域的正当海洋利益的需求。目前中国经济已发展成为高度依赖海洋的外向型经济,对海洋资源、空间的依赖程度大幅提高,海洋经济更成为拉动中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因此,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不但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巨大动力,更是中华民族走向海洋文明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近年国际形势风云变化,围绕海洋资源争夺、岛礁主权、海域划界和通道安全的争端进一步加剧,中国海洋权益的维护亦面临十分错综复杂的形势。为了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的发展利益,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步骤加强对海洋权益的保障,包括在钓鱼岛争议上果断亮剑,在南海巡航宣示主权,三沙设市,航母启航等等,这一系列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有力举措,向国际社会充分展示了中国政府维护主权的坚定意志和决心。

  十八大报告中强调建设海洋强国,正是因应周边的复杂形势而作出全面性战略选择。可以预期,未来中国在海洋上的维权力度将会不断加大,并且利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国际社会上捍卫中国的核心利益和发展权益。个别国家倘继续无视中国立场和反制措施,只会自食其果。

  十八大报告亦强调,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的海洋战略始终秉持建设“和谐海洋”的理念,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为各国商船护航,中国“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巡诊救护,都是在维护和平的旗帜下进行的。未来中国将坚持和平走向海洋、平衡发展、不谋求海洋霸权,必将对于周边地区和世界和平发挥更积极作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