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平凡的良心 > 平凡的良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爱心感动每个人 92岁抗战老兵热心公益60余年

2012年11月14日15:31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原标题 [爱心感动每个人 玉山县92岁抗战老兵热心公益60余年]
家里的锦旗
家里的锦旗
虞元顺老人和他的家
虞元顺老人和他的家

  92岁老人,一生热心公益,免费看病送药,为村里捐钱修桥补路。玉山县六都乡华山村有位虞元顺老人,虽然深居简出,但他的爱心,却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参加完抗日战争之后,这位老兵毅然脱下戎装,回乡过着清贫的日子。由于精通医术,不少患者慕名前来求医问药。一生节俭的虞元顺,虽然自己仍住在低矮的平房里,但只要为乡里修桥补路捐钱,他从来没有含糊过。

  抗日战争时学到气功和医术

  一个岔口,将一条煤渣路连接上了乡间水泥路,再往前约一公里,便到了华山村。如果不是村干部引路,很难找到这个偏僻山村的所在。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至今都没通上水泥路的小村庄,60多年来,不知多少病患千里迢迢慕名而来。他们来寻的,是一名叫虞元顺的老人。

  虞元顺今年92岁,是远近闻名的奇人。

  1938年,虞元顺的父亲过世,家乡恶霸霸占他们家的田地。这时,多亏了虞元顺的舅母,让她的一位朋友徐先生帮忙,带他去学无线电技术。

  徐先生大有来头,曾追随孙中山一起革命。约半年时间,虞元顺略有小成,徐先生便介绍他去抗日部队,当上了一名通讯兵。“我刚到部队,就赶上了著名的长沙会战,接下来又是衢州会战等重大战役。”虞元顺说,虽然通讯兵不在一线杀敌,但为抗击日军,也发挥了重大作用。

  日寇被赶出中国之后,虞元顺脱下戎装回乡。“1948年,我回到了华山村的老家。”虞元顺说。

  1942年,虞元顺虽然只有22岁,但已经升为排长,他常常帮人写信回家。“其中就有我的师傅。师傅本是贵州一家杂技团的团长,一身硬气功十分了得,为人仗义。”虞元顺说,两人熟悉了之后,师傅便收他做了弟子,教了他气功和医术。

  医术高明求医者纷至沓来

  回乡之后,虞元顺在家务农。由于会气功和精通医术,十里八乡的人有点病痛都找他帮忙。“那时候患者普遍家里都穷,我给人看病、开药,基本不要人家钱的,有些远道而来的,我还让他到我家吃饭。”虞元顺说,正是因为这些经历,有人来村里,要请他去当玉山县的领导。

  虞元顺说,到了土改时候,由于虞元顺曾经学过会计,县里领导请他帮忙,他实在推托不掉,便帮着县里完成了土改。

  这是虞元顺最后一次“出山”,之后他基本没有离开过村子。至今,虞元顺仍住在20多年前建的房子里。与其他人家的小楼相比,这栋房屋显得是那么不起眼。红砖青瓦的平房,70平方米,一间客厅、一间厨房外加两间房间。房子在村子的最后一排,靠着山,阴暗潮湿。

  虞元顺说,他的想法很简单,房子够住就好。家里虽然偏僻,但前来寻医问药的人却络绎不绝。许多安徽的、江苏的、上海的、山东的患者,他们口口相传,慕名来找虞元顺求医的人也越来越多。“我看病不为赚钱,他们远道而来,肯定是患了大病,花去了许多钱,我开的药方,都是些中药材,我一般只收成本价,贵的大概也就30元一包。”虞元顺说,倒是有些人的病好了之后,特意上门感谢。

  “1993年,有一个山东人王先生,服药之后病好了,特意开车千里迢迢来找我,就为了给我4000元钱感谢我。”虞元顺说,他当时不肯收,说自己不缺钱,但对方硬是丢下钱就走了。

  “钱用在公益上才有意义”

  这些钱虞元顺都没有留下,他全捐了出去。在虞元顺家的墙壁上,挂着十余面锦旗,都是感谢虞元顺妙手仁心的。

  “我老伴今年83岁,是退休老师,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退休工资,我们老两口都吃素,每天花不了几个钱。”虞元顺说,这些感谢他的钱连同他和老伴省下来的钱,大多都用到了公益事业上。

  “他们的钱,虽然是感谢我的,但我确实不需要,帮他们捐出去,做了慈善,用到了需要的地方。”虞元顺说,曾经有算命先生说他只能活到47岁,但他现在已经92岁了,他认为,长寿的真谛,就是自己没有什么贪欲,多做了善事。

  去年,大南至华山的一条乡间公路要重修,这是附近村庄的重要交通线路。虞元顺知道修路缺钱后,又拿了两万元出来,交给了村干部,嘱咐他们要把路修好。春节后,虞元顺又把村干部请到了家里,告诉他们,自己手里还有些钱,如果村里有什么修桥补路的事缺钱,他可以出上一些。

  捐了多少钱,修了多少路,给多少穷苦的病人免了药费,虞元顺从来都没有算过。虞元顺说,他现在活到了这个年纪,只希望活在世上一天,就能帮助别人一点。

  虞元顺说,现在他的听力有些下降,随着年纪的增大,也没有那么多精力给更多的人看病了,但慈善的路,他依然会走下去,只要有需要,他还是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文/图 记者刘学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