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曾俊华:港府无意改动港元联系汇率制度

2012年11月14日19:1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曾俊华:特区政府认为没有需要也没有意图改动港元联系汇率制度]
  新华网香港11月14日电(记者林建杨)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4日称,实施近30年的港元联系汇率制度,并非资金流入香港的主因;在全球资金过剩的局面下,亚洲其他经济体也同样面临资金流入的压力。

  他说,港元联系汇率制度是保持香港货币和金融系统稳定的基石,特区政府认为没有需要、也没有意图改动这一制度。

  特区立法会有议员提问时表示,近来人民币兑港元的汇价屡创新高,同时有数百亿港元的资金流入香港,导致港元兑美元汇价多次触及“强方兑换保证”水平。香港金融管理局因而多次注资购买美元、沽出港元以维持联系汇率。有观点认为,港元联系汇率制度让港元不能升值,是资金流入香港的一大原因,而资金流入是造成资产泡沫的主要原因。因此有人建议,香港不应再维持港元联系汇率制度,而应让港元升值。

  曾俊华做出四点答复。他说,香港作为一个细小而开放的经济体系以及国际金融中心,经济增长主要由境外因素推动,港元联系汇率制度是最符合香港的长远利益。事实也证明联系汇率制度帮助香港渡过多次金融危机,在不同的经济周期保持香港的货币和金融系统稳定,支持香港的持续经济发展。

  其次,全球资金过剩,亚洲区内其他地区的货币在今年前三季度普遍面临升值压力,对美元的升幅2%至6%不等。第三,资产价格上升并非单由外来资金推动。第四,联系汇率和人民币升值均非推高香港通胀的主要原因。

  香港自1983年10月起采取港元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根据这个制度,港元被允许在一美元兑7.75港元至7.85港元区间内波动。在联系汇率制度的架构内维持港元汇率稳定,是香港金管局的首要货币政策目标之一。2005年5月,香港金管局推出三项优化联系汇率制度运作的措施,包括提供强方兑换保证和弱方兑换保证等。

  所谓“强方兑换保证”,是指港元汇率持续贴近7.75港元兑一美元的汇价时,香港金管局保证可以按联系汇率沽售港元,买入美元。

  自10月20日以来,香港金管局多次出手,向市场注资购买美元、沽出港元,以维持联系汇率。

  作者:林建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