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盟预算案“难产” 贫富国家博弈加深

2012年11月14日2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欧盟预算案“难产” 贫富国家博弈加深]
  中新社北京11月14日电 题:欧盟预算案“难产”贫富国家博弈加深

  中新社记者 李亚南

  欧盟财长会13日在数轮“讨价还价”后,仍未能在调解程序的最后期限前就2013年预算达成协议。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张健分析指,在欧债危机持续蔓延,欧洲多国面临各自危机,纷纷捂紧口袋的当下,其内部富者与贫者博弈加深,即将于本月22日召开的讨论2014年至2020年财政预算的欧盟峰会进程恐将“步履维艰”。

  在本月9日针对欧盟2012年预算缺口和2013年预算支出的讨论出现较大分歧后,欧盟27国财长13日再次聚首就此问题展开磋商,无奈坚持主张紧缩预算的英国、荷兰、瑞典等国依然认为欧洲议会的“胃口太大”。

  为实施增长和就业计划,欧洲议会提出将2013年预算增加6.8%,共计约1379亿欧元。但大多数欧盟成员国则希望增加的预算能被限制在2.8%左右。法新社分析指,欧洲内部一些比较富裕的国家与其东南部一些较为贫困的国家在预算问题上博弈加深,导致欧洲在此问题上呈现出难以弥合的“分裂”状态。

  张健指出,欧盟预算在一定程度上类似于“转移支付”,资金比较充裕的国家出资在关键时刻帮助困难国家渡过难关。欧盟每年的预算基本稳定在其生产总值的1%,从欧盟的发展来讲,此范围内的预算增长应该得到保障。若预算太少,成员国出现问题时则无法起到纾困作用。

  因此,对像波兰之类接受救援较多的国家,欧盟预算的增加对其国内生产总值有直接效益;但德国、法国及荷兰等“净贡献国”的经济增长与欧盟预算的关联较小;具有“脱欧”倾向的英国在面临较大的国内政治压力的情况下,则更反对再“掏腰包”。

  分析称,“寅吃卯粮”的财政开支已导致欧债危机延续3年之久。因此,在制定2013年财政预算案时,各国财长们面对每一笔开支都显得更加“斤斤计较”、“异常谨慎”。即使对于眼下最迫切的任务增长就业项目的开支也一视同仁。

  据悉,由于各方未在最后期限前达成协议,欧盟委员会将再度提出一个预算议案,并就新方案再次启动相关程序。

  张健分析称,2013年预算案没有得到通过,对欧盟内部规划、整体团结及国际形象都是一个不小的打击。比起过往,今年的预算谈判显得尤为艰难。诸多未解决的分歧也给22日的欧盟峰会埋下阴影。

  但他同时认为,处于拥有否决权的欧洲议会和欧盟各成员国之间的欧盟委员会将努力寻找一个折中方案,以使得各方都能通过协商接受最后的法案内容。

  张健补充道,虽然促进欧洲经济增长和就业方面的资金是当前最须得到保障的,但由于法国力保欧盟共同农业政策支出,中东欧许多国家要求地区发展结构基金得到切实保证等,最后用于研发和科技等领域支持的资金可能将非常有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