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节能灯报废回收难 专家否认1只灯污180吨水

2012年11月15日03:46
原标题 [南京60万只节能灯已到报废期,回收处理成难题]

  来源:现代快报

  截止到目前为止,南京已经推广了260万只节能灯。不过,近期关于节能灯污染的话题成为微博议论的热点,“绿色照明的节能灯在报废之后却会成为‘汞污染源’,一支节能灯能污染180吨水……”节能灯的使用寿命在6000~8000小时,今后这么庞大数量的节能灯在报废之后如何进行处理?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很多市民报废的节能灯都是直接扔掉,真正能够有意识把节能灯储存起来,统一处理的几乎没有。目前江苏仅有一家企业做节能灯处理回收,企业要想从老百姓家庭里回收含汞废旧灯管,实施起来困难重重。

  一只节能灯污染180吨水?

  专家:这个说法毫无根据

  关于节能灯中的汞,有一种说法流传甚广,那就是“1毫克汞会污染360吨水”,也就是说每只节能灯中含有0.5毫克汞,能污染180吨水。这种说法靠谱吗?南京环保专家表示,“1毫克汞会污染360吨水”的说法不够科学,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每升水最高含汞量为0.001毫克,这意味着只要1吨水中汞的含量小于或等于1毫克,都属于安全值。“根据这个标准,假设1毫克汞稀释在360吨水里面,危害几乎可以忽略。

  节能灯废弃不经处理会污染环境

  南京环保部局固辐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虽然节能灯自身带来的汞污染很小,但如果不加处理同样会造成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节能灯被丢到垃圾桶里,破碎、焚烧后产生原子态汞蒸气进入大气,然后沉降进入土壤或河流,与微生物作用成为有机汞化合物(如甲基汞)。甲基汞能溶解在脂肪中,容易被肠、肺、皮肤吸收,渗入血液,并累积在人体的肾、脑等器官中,导致慢性中毒。

  60万只节能灯到报废期遇回收难题

  节能灯的一般使用寿命是4年,据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2008年第一批就推广了60万只节能灯,到目前为止南京已经推广了260万只节能灯。节能灯的使用寿命在6000~8000小时,目前首批节能灯已经到了集中报废的阶段。

  南京市环保部门固辐处的相关负责人指出,当前,节能灯的使用群体主要为单位用户和家庭用户。单位用户可以直接出钱交给专业机构回收处理,但更庞大的家庭使用量尚未找到回收出路。

  据了解,目前江苏只有宜兴苏南固废处置有限公司可以回收节能灯,但要想从老百姓家庭里回收含汞废旧灯管,目前实施起来困难重重。

  目前,环保部门只能和城管部门合作,在进行垃圾分类试点的小区进行集中回收。但南京首批只有4个街道的8个小区是垃圾分类试点,今年10月份后纳入试点的虽然又增加到全市各大小区,但仍停留在前期宣传阶段。居民家中的节能灯要想从分散化走向集中,还是需要垃圾分类试点的继续推进才能够实现。现代快报记者 安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