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联合国发世界人口状况报告:计划生育是基本人权

2012年11月15日05:36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 [联合国发2012世界人口状况报告 称计划生育是基本人权]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哲):联合国人口基金会14号在英国伦敦发布了《2012世界人口状况报告》。报告指出,计划生育是一项基本人权,能够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详细情况,本网连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英国记者张哲。

  主持人:首先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份报告的主要精神。

  记者:联合国人口基金会每年都会发布一份世界人口状况报告,而且各个年份关注的重点内容也不一样。从以往的报告来看,关注的方面包括了妇女问题、冲突与危机、气候变化、城市发展等等。今年的报告主题为《计划生育、人权与发展》,主要内容是说计划生育是一项基本人权,要在发展中国家加大投入,推广计划生育措施,让2亿多育龄妇女能够自主选择生育权利。报告还详细分析了推广计划生育措施所面临的挑战、它所具有的社会和经济意义等等问题。

  主持人:我注意到这份报告有个提法,就是计划生育是一项基本的人权,对此报告是如何阐释的?

  记者:这份报告一开篇就提出了这一说法,并且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报告指出,所有育龄妇女都应该没有障碍地决定自己是否生育,何时生育,并且获得相应的医疗健康服务。让育龄妇女自主选择生育数量及间隔,会让她们及她们的孩子过上更健康、更长寿的生活。而如果不承认计划生育是基本人权,就会导致贫困、排外、健康状况不佳、性别歧视等问题。报告举例说,非洲国家马拉维由于忽视青少年性教育和生育健康问题,导致意外怀孕和艾滋病高发。而美国的未婚妈妈问题严重,导致10%的女孩丧失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主持人:那么在国际上这项人权是否得到了普遍尊重呢?

  记者:报告在提到这个问题时说,尽管国际社会就此达成了很多协议以及人权协议,但仍然有大量育龄人口因为政治、历史、社会等原因无法得到计划生育方面的支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贫穷国家当中的大多数育龄人口,在计划生育方面得到的支持很少或者方法不当。报告说,各国政府、社会团体、卫生机构和社区都有责任保护妇女计划生育的权利,应该把这项工作纳入到全球可持续发展日程当中,作为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中的一项来实现。人口基金会执行主任奥索提梅辛指出,到现在为止,还有人否认这一人权。他呼吁各国领导人推动千年目标的实现,填补资金缺口,让自愿性计划生育政策成为发展的首要目标。

  主持人:在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看来,计划生育对于经济社会发展有着什么样的重要意义?

  记者:人口基金会执行主任奥索提梅辛说,对于发展来说,计划生育有着多重的积极影响。一对夫妇选择生育数量及时机不仅能够帮助国家脱贫,还可以让妇女地位得到提高,变得更加健康、受教育程度更高、在家庭和社区里有更多发言权、有更多的经济自主权。女性劳动力的增加还会给妇女、家庭和社区及国家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报告指出,由于实行了计划生育,才带来了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的高速经济增长。而如果非洲人口大国尼日利亚的妇女能够在未来20年里每人少生一个孩子,就会带来至少300亿美元的经济贡献。报告注意到,2010年,捐助国向发展中国家有关生育健康部门提供的资金缺口为5亿美元,而避孕药的使用水平在过去几年里只上升了0.1%。今年7月伦敦计划生育峰会期间,有关的捐助国和机构保证,到2020年将总共筹集26亿美元,向发展中国家1.2亿妇女提供计划生育支持。而发展中国家也保证会增加在这方面的投入。报告估计,要想让2.22亿妇女得到计划生育方面的支持,减少非自愿怀孕和不安全堕胎,每年还需要41亿美元的额外资金。

  作者:张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