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石原拼凑新党,日本走向何方?

2012年11月15日07:2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石原拼凑新党,日本走向何方?]
  13日傍晚,日本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举行记者会,宣布以奋起日本党为基础的新党“太阳之党”成立。石原和奋起日本党前党代表平沼赳夫共同出任代表。据称,新党提出了“修宪”等纲领,并考虑与桥下彻领导的日本维新会以及大家党等联合,在年内可能进行的大选中成为民主党和自民党之外的政党 “第三极”。石原新党“拉帮结派”能有多大能耐?已陷“混战”的日本政局今后将如何发展?

  “老人党”影响有限

  尽管“理想很丰满”,但新党是否能拥有“远大前程”却并不乐观。上海交大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介绍,奋起日本党的5位国会议员与石原一样原都是自民党资深议员,后因不满自民党高层对民主党“崛起”遏制不力而“出走”。该党的特点是成员年纪偏大,政见保守,是典型的“老人党”,在日本政坛影响相当有限,可以说是属于“昨天”的政党。不过,年已八十的石原与这些“发挥余热”的老伙伴却特别投机,早就有加入的意向。而对于奋起日本党来说,“暴走老人”石原更是一块“香饽饽”。但是,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中方副秘书长王泰平指出,石原本想以东京都名义“购岛”赚取人气,不惜破坏中日关系,给日本政府和民众留下个烂摊子,其作为被不少人认为是“发国难财”式的作秀,其影响力反而有所下降。奋起日本党想借石原“拉大旗作虎皮”,恐怕很难如愿。

  石原新党的一个指望是与日本维新会等政党实现“大团结”,构筑日本政坛“第三极”,石原甚至表示“新党可以并入其他政党或者消失”,而历数此前的言论,“第三极”注定继续向右转。不过,桥下彻虽然与石原互相“欣赏”,却与奋起日本党在提高消费税等问题上政见不同,多次表示只愿和石原本人合作。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胡令远分析称,不排除两者为了政治利益加快合并步伐,但这并非一蹴而就,而包括“国民生活第一党”在内的其他小党与保守色彩浓厚的石原新党政见差距更大,所谓的“第三极”可能只是个愿景。尽管如此,石原从地方“进军”中央,有了影响“国家大政”的抓手,可能在国会专门委员会等场合给中日关系添乱,其负面作用将被放大。王少普也指出,日本议员大多有选票稳固的选区,往往连任多年,石原和桥下等地方势力虽然近期风头正健,却未必能在国会议席上有多少斩获。

  野田内阁“赖”不下去

  12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彦的多名助手称他正考虑本月解散国会众议院,下月举行众议院选举。消息一经传出,不少人第一个反应是:这次不会又是“狼来了”吧?确实,如果按照之前与自民党的协议,野田早就该解散众院了,可自民党前总裁谷垣等了又等,直到下台,也没看到野田有任何兑现承诺的意思。自民党、公明党都在犯嘀咕,这次会不会又被“忽悠”?对野田考虑提前解散众院的想法,民主党内大佬均出面反对。还有人猜测,民主党会不会在达到目的后“换马”,找人接替野田,继续在首相府“混”下去。

  尽管有种种疑虑,胡令远认为,野田这次可能是要“动真格”。毕竟,野田希望通过提高消费税法案等改革政绩为自己“树碑立传”,这一目的已经达到;即使现在大选,民主党下台,野田本人的议员席位也能保住,不像其他议员所受的损失那么大。王少普也表示,野田内阁的支持率已经跌到17.7%,如果继续“赖”下去,很难挺过在野党可能提起的不信任案。看来,以“泥鳅”自居的野田,这次快游不动了。 (来源:解放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