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币“12涨停”日:商业银行大量美元卖盘难出手

2012年11月15日08:2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人民币“12涨停”日:商业银行大量美元卖盘难出手]
  [ “现在的人民币天天涨停,与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预期有关。一些商业银行的交易员每天上午一开盘就等着往外卖美元,能卖多少卖多少。” ]

  11月14日,人民币即期外汇交易市场迎来又一个“涨停”日。与以往触及涨停的情况不同,这一次,境内即期汇率在整个交易日封住了“涨停”6.2252,这个价格距离当日人民币的中间价6.2881相差629个基点,处于日间波动幅度1%的上限位置。

  据了解,在人民币即期市场不断处于涨停后,银行里的美元流动性问题开始隐现。

  银行美元头寸卖不出去

  人民币即期市场对美元汇率已连续12天触及涨停价位,以昨天的价格计算,从7月底至今的这段时间,已经强势升值逾2.6%,较年初升值1.1%左右。

  “现在的人民币天天涨停,与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预期有关。一些商业银行的交易员每天上午一开盘就等着往外卖美元,能卖多少卖多少。因为目前只要手里持有美元,就会有损失。”国内一家银行的金融分析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而昨日境内即期市场一开盘,人民币对美元封死在涨停价位,这让银行能卖多少就卖多少的期望又打了一个折扣。

  央行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央行9月外汇占款相比8月份仅增加20.38亿,而9月份所有金融机构的外汇占款达到了1300多亿元,外汇占款的贡献大头仍在商业银行,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商业银行此时手里的外汇头寸规模并不低。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其实,商业银行也挺尴尬,人民币每天都走得这么强,商业银行也不愿持有美元头寸。在当前的外汇交易中,商业银行、企业都不愿购入外汇,成交情况清淡,未来会有何种力量来打破这种僵局,目前似乎还没有答案。

  贸易商仍在衡量汇率风险

  人民币走强的同时,其实美元的表现也并不差。自美国QE3推出以来,挂钩一揽子货币的美元汇率指数已经连续突破了79、80关口,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美元指数停留在81以上。

  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发现有很多与海外工作、生活联系密切的人士已经将自己的一部分资产配置成美元资产或者其他外币资产,这一点也已经引起经济学界的关注。

  记者昨日联系到广州的一位贸易商,其经营一家中等规模的外贸公司。表面上,他做的是商品贸易,把中国的东西卖到世界上需要这些商品的地方去,有需求就有买卖,就有钱赚;但是,这一年多来,他深深地体会到,做贸易不是仅仅找客户那么简单,他要不断地与汇率的波动“作斗争”,由于他做的是新兴市场国家的贸易,新兴市场货币都与美元有汇率波动,那么两头汇率就都要关注。他说,很多时候,汇率的剧烈波动让他很“受伤”。在“受伤”的过程中,他的体会是,美国经济依然起着主导作用,美元的主导地位也在影响着其他国家的货币。

  今年以来,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包括印度卢比、南非兰特在内都曾对美元有过大幅度的贬值,这让他的生意也经历了风雨。

  经过几轮货币的剧烈波动,他发现人们还是离不开美元,现在他的习惯就是手上更多地持有美元,他的资产很大一部分是美元存款。

  他现在人生活在中国,尽管人民币在即期市场不断升值,他的美元存款如果换算成人民币的话,他苦笑着说,这一个月来每一万美元至少损失六七百吧。但是,在安全与“浮现”的损失之间,他还是认为持有美元更安全。

  这是在人民币不断升值时,一个手里持有美元的贸易商的状态。但是国内的一些大型外贸企业已经开始关注人民币汇率双向巨幅波动带给企业经营的风险,汇率风险的规避成为企业经营的主要议题之一。

  记者前段时间在义乌采访时也发现,印度尼西亚的商人、新加坡的商人,他们除了持有本国货币、美元外,也会持有人民币,一方面是由于生意的需要,另一方面,在东南亚这样的一个区域范围内,不断走出去的人民币变得也越来越重要。昨天,推出“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渣打称,这是市场上首个从多方位追踪人民币发展的指标。指数将会按月公布,为企业和投资者量化离岸人民币活动的走势、规模和水平,从而了解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推进。(第一财经日报)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